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改变2009--体坛年度盘点 > 聚焦明星

体坛人物大盘点:博尔特我心飞翔 梅西登峰造极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27日09:58

  自从手术成功后,姚明已经修养了近5个月,但距离康复和复出还很远。“现在我又回到了起点,我总是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定急不得。”姚明开朗地面对着漫长的养伤期,他说,“你要寻找一种方式,让自己尽量只看眼前。然后一觉醒过来,投入第二天的工作。”何时才能复出?姚明说这是一个遥远的话题,他不会去想:“我只想尽力恢复,如果感觉好的话,就弯TD>

  年终岁末,留恋的人儿总不免要驻足回望过去一年的漫天烽烟和脉脉温情。今天,深圳商报以4个版的篇幅,对2009年的国内外体坛进行盘点,带您重温赛场激情,感知体育脉动,咀嚼人生百味。

  年终盘点之于媒体人,是例行功课,但年夜饭总得换点新鲜玩样。这一次,我们决定从“人”的角度,来折射2009年体坛风云。体育明星成绩再神奇,形象再高大,身材再挺拔,归根到底,也是人,和你我一样都要吃喝拉撒的人。而人的故事,才是最吸引人的。

  当然,人是最复杂的生命体,我们不可能罗列所有的体育人,我们也不可能反映体育人生活的全部。若干主角,若干配角,围绕成绩、财富、情感三大主线,是我们这次盘点的大致思路。它是一面镜子,仅此而已。

  (舒桂林)

  成绩,永远是检验一名运动员胜败的试金石。如果你是胜利者,你可以有很多理由;如果你不走运受了伤或者陷入运动生涯低潮而难以自拔,却没什么道理好讲。2009年有很多人创造了辉煌,比如在田径场和世界足坛创造奇迹的博尔特和梅西,又比如给国人带来巨大惊喜的栏王刘翔和蝶后刘子歌……2009年也有很多人陷入困境,伤病成了他们运动生涯最凶狠的杀手:比如姚明、易建联,还比如卡卡和北京奥运110米栏冠军罗伯斯……

  顺

  闪电:我心飞翔

  “奋斗的一年,神奇的一年,伟大的一年”,这是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2009年给自己的评语。

  也许,博尔特说的不是这一年的前几个月,那段日子他“热衷”于给世界带来意外——2月,在美国迈阿密一家酒吧,一身牛仔、反戴墨镜的博尔特,与酒吧内数名女郎大跳艳舞,动作极端露骨。德国《图片报》称,这位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3项世界纪录的天才,正用“罕见的舞蹈”庆祝着自己的飞黄腾达。负面新闻纷至沓来,4月30日,牙买加首都金斯顿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由于车速过快,一辆宝马M3失去控制翻出了车道,驾驶者博尔特和车上两名不明身份的女子被送到医院。好在,车祸没有伤及他那两条神奇的长腿。

  不管怎样,人们还是将博尔特定义为一个随性的大男孩,看看他5月16日到曼联卡林顿基地亲自指点C罗如何才能跑得更快,你就知道一本正经的时候,牙买加闪电有多可爱。那一天他对后来成为世界上身价最高的人说:“如果你能让脚的重心放到中央,甚至稍微在自己身前,你将会跑得更快,时间维持更长。”

  博尔特就是这样,总是出现在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9月份他现身皇马的荣誉室,试训银河战舰一说当然是戏言,但是再见C罗,与偶像范尼合影,却让整个伯纳乌都有些受宠若惊;12月,他一头钻进了NBA凯尔特人队的更衣室,然后在篮球场上玩了一回风车大灌篮……

  2009年博尔特玩HIGH了,可谁还都别不服,不服就到柏林田径世锦赛的跑道上比试比试。当地时间8月16日,他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跑出了9秒58,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11秒;8月20日,19秒19,200米世界纪录又被他提高了0.11秒。

  我们该怎样评价博尔特的2009年?看来杰西·欧文斯奖、世界最佳田径运动员这些称号,都不能与他所书写的伟大相匹敌,于是美国著名的《时代》周刊将他收入了“年度风云人物”候选名单。博尔特“站”在了美联储主席伯克南、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索马里海盗、伊朗抗议者中间,在《时代》周刊72年评选“年度风云人物”的历史上,还没有哪个运动员这么牛过。

  年度风云人物,博尔特输给了开出治疗经济衰退药方的伯克南;十年体坛最佳,他又输给了绯闻缠身的老虎伍兹。可这丝毫无损于博尔特,要说明这一点,也许用美联社送给他的评语最为贴切:博尔特的伟大“并不在于他破了世界纪录,而是他破世界纪录的项目以及他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惊喜远没有结束,他的下一个十年和这个十年一样,值得期待”。

  没错,博尔特说了:“我的目标是成为传奇人物,这需要获得更多的奥运金牌和世锦赛冠军。”

  他们也

  顺

  ▲ 登峰造极 还看梅西

  当12月22日梅西在苏黎世捧起世界足球先生奖杯时,2009年已经永远刻上了梅西的烙印,只有“登峰造极”这4个字,才是阿根廷人在这一年的最佳评语。这一年,梅西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辉煌——他为巴萨赢得了国王杯、西甲联赛、欧冠联赛、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和世界俱乐部杯6项赛事的冠军;他获得了包括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在内的16项个人荣誉。

  完美复出 刘翔归来

  北京奥运会退赛风波之后,刘翔赴美接受手术,之后在人们的猜疑和期待中蛰伏了大半年,9月份他终于在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上重新起飞。13秒15,那是一个完美的亚军和一次完美的复出。对刘翔来说,他在全运会、亚洲田径锦标赛和东亚运动会的夺冠成绩并不值得炫耀,但他传递给我们一个信息——那个充满自信的飞人,又回来了。(吴峻 摄)

  背

  姚明:安心养伤

  12月19日晚上,CBA新赛季在西装革履的姚明一句“相信上海队会重返巅峰”的祝词之下揭幕,没有成龙大哥,没有姚明重升冠军旗,也没有姚明球衣的退役仪式,更没有姚明送恩师戒指……开幕式一切建立在姚老板之上的宣传,都没有在上海源深体育馆上演,可球迷还是把这座球场挤爆了。没别的,只因为姚明作为上海队的老板衣锦还乡。

  2009年对姚明来说绝对是沮丧的一年。只有他在年初对开拓者和湖人的那几场季后赛,还能给我们带来些许充满激情的回忆,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5月份他被诊断为脚踝骨裂,而直到7月份手术前,媒体都充斥着有关他职业生涯可能将终止的担心。不过情绪极度低落的小巨人在10月份得到了最乐观的讯息,这一次医生肯定地说:他将重返赛场。但这个开始不久的新赛季,注定将是没有姚明的NBA了。

  这一年,如果不能用比赛成绩去衡量姚明的价值,那我们就去生意场好了。看看《福布斯》2008年名人收入排行百强榜单,5200万美元,姚明已经是NBA联盟NO.1,这个数字足足比2007年高了2000万美元。与绯闻缠身、德财兼失的伍兹相比,不论是躺在床上,坐在轮椅上,还是拄着拐杖,姚明的收入并不会大幅度减少,而且还有增加。两年前姚明花了37.5万元人民币,受让了北京合众思壮0.75%的股份,现在这家生产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公司即将在创业板上市,市场人士估算,姚明的股份市值将达到3000万元。

  这笔意外之财只相当于姚明年收入的10%,但已经足够让他买下一支上海男篮还绰绰有余。这正是姚明今年做的另外一笔“买卖”,在花了2000万元购买了上海男篮的全部股权之后,姚明的“商业帝国”除了“姚餐厅”、健身房和一个音乐网站外,又增加了一个CBA篮球俱乐部。

  然而在生意场上,我们看到有时候还是一个“受伤”的小巨人。姚明把他的生意交给了“姚之队”,可跟他一起打了十几年球的“发小”刘炜,却更希望这位变成了老板的兄弟,能在自己续约的问题上更多地念及往日的情分。“姚之队”过于商业化的处理方式和姚明迟迟不肯走上前台的做法,令极度伤心的刘炜选择了出走,姚老板无可避免地被卷入漩涡当中。可他能说什么?接手上海男篮的初衷只是为了还愿和感恩,可为此他必须承受球队每年数百万元的亏损。

  多少年来,中国人的道德标准通常是视人情比规则更重要。喧闹过后,刘炜留在了上海男篮,得到了高薪,但姚明在这一事件中受到的伤害也许更深。就像刚刚结束的CBA开幕式,媒体用铺天盖地的报道预热,披露了众多诱人的晚会细节,长期萎靡的上海男篮球市变得异常火爆,可惜球迷们在现场看到的却是本文最开始叙述的那一幕。是谁忽悠了他们?媒体,中国篮协、姚之队、上海男篮,还是姚明?

  他们也

  背

  ▲ 磕磕绊绊 倒霉卡卡

  梅西的遗憾,是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磕磕绊绊表现不佳,可卡卡的遗憾却是挥之不去的伤病。这个夏天,他以6400万欧元的身价从AC米兰转会皇家马德里,却遭遇了职业生涯的低谷。11月他拉伤了腹股沟,估计要到明年1月下旬才能复出。这个圣诞节和新年,卡卡的心情肯定不会太好。

  阿联有望 拯救自己

  对易建联来说,要想在NBA巩固自己的地位实在是太难了。本赛季阿联状态终有起色,但伤病却又开始与他如影随形。最近那场比赛,阿联22分8个篮板的成绩无法拯救网队,但也许可以拯救自己。毕竟,新的一年就要来了。(吴峻 摄)

  记者感言

  关键词

  每年都是到了做年终特刊的时候才蓦然发现,一年又过去了。回想起来,过去的2009年,可以用4个关键词概括我采访过的赛事,那就是——刺激、窘困、意外和重生。你一定看得一头雾水,那就听我把故事一一道来。

  2月,在哈尔滨采访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冬季项目,除了比赛带来的感观刺激,东道主的优越感也让我心里很受刺激。那天新闻中心主任与我谈及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在大冬会见习的工作人员:“深圳从来没办过大型比赛,他们看什么都新鲜,什么都问,什么都想学。”说实话我心里有点不屑:“深圳人是见过大世面的,就算没办过大型比赛,大型活动也办了不少,总不会比你们差。”不过看了大冬会之后我觉得深圳真的应该感谢哈尔滨,东道主的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办大赛绝对是一项系统工程。

  7月,赴贝尔格莱德采访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印象最深的是一场女排比赛,那天外面在下大雨,场馆里在下小雨,结果比赛不得不暂停。处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转型期的塞尔维亚,没有为这届大运会修建一座新场馆,主体育馆建于10年前。贝尔格莱德的窘困都写在了这座城市的脸上,可他们并不以此为耻。看到年轻人通过大运会快乐地聚会在一起,我忽然发现,原来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可以这样办?!

  10月,在济南采访第11届全运会。因为是深圳人,无可避免地对深圳籍竞走选手刘虹有一份偏爱,所以在我看来,这届全运会最具戏剧性的比赛,非女子20公里竞走莫属。那场比赛,是刘虹一人与3名东道主选手之间实力与心理的较量,当主体育场的高音喇叭大声向看台上的观众报喜时,率先走进场地的是刘虹。这种揭开悬念的方式太让人意外了,以至于当时我在写这篇新闻稿时,心情始终难以平复。

  从3月到10月,采访中超联赛深圳队的比赛。这个赛季,深足遇到的麻烦太多了,竟然连穿错球衣造成比赛延迟最终被中国足协倒扣3分这样的事也发生了。然而中超还是留给了深圳人一个美妙的结局,深足绝境逢生。只是在采访了14年深足、与这支球队一起经历了5年动荡之后,我始终难有一份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我不确定,新的一年,这支球队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张蕾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