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十一届全运会-华帝特约 > 全运会官方新闻

盘点全运会:投资2000亿收入7亿 品牌潜力巨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09年12月27日11:14

  筹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山东省共规划建设比赛和训练场馆129个,其中新建44个,维修改造85个,场馆建设总投资为105亿元。作为主会场,济南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达1400多亿元,实施了926项建设及环境整治工程,这其中包括最受当地市民欢迎的棚户区改造。而全运会累计总投资达创纪录的2000亿元以上,这笔投资包括城市建设、场馆建设、交通建设等支出。这笔费用看似巨大,实则绝大多数都投资在城市建设和交通建设上。

  专家认为,如果把城市基础建设、场馆建设这些都纳入全运会盈亏中,绝对入不敷出,别说全运会,就是奥运会也肯定赔钱。但如果单从赛事运营等费用上来看,目前十一届全运会并未超过预算,收支甚至还略有节余。而此次全运会之所以能够实现略有结余,全拜市场开发方面的优异表现。

  辛苦挣来七亿元

  截止到全运会开幕前夕,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共与7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供应商以上级别的合作协议,其中合作伙伴18家、特别支持单位2家、赞助商6家、独家供应商8家、供应商27家,涉及行业及企业比往届有较大突破,既有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也有上海通用这样的知名外资企业,也有潍柴动力、齐鲁证券、山东高速等山东省属企业,还有国人西服、特步等大批民营企业。

  此外,全运会特许经营、指定产品、门票销售等方式也筹集了可观的资金,十一运会仅门票收入就超过1200万元,大大超过预期。据第十一届全运会官方统计,此次市场开发收益包括现金、物资和服务合同签约额超过7亿元。

  市场开发三困难

  全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从开始就可谓命运多舛。有人这样描述本届全运会所面临的困难形势:前有北京奥运会、福建农运会,后有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间还赶上地震、雪灾。

  十一运会组委会技术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认为,影响全运市场开发,主要有如下三方面的因素:

  第一,大型体育赛事密集,导致赞助商分流严重。国内较为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赞助北京奥运会投入较大,此时企业营销用在全运会上的预算必然大幅减少。与此同时,世博会和亚运会虽然晚一年举办,但市场开发工作的启动却不比全运会晚。

  第二,汶川地震等天灾的影响不容忽视。去年5月,正值全运招商工作的最关键时刻,南方雪灾余波未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更令形势雪上加霜。

  第三,金融危机,贻害无穷。奥运会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开始爆发,俨然一场经济地震,国内众多企业的经营也先后陷入衰退,经济效益明显下降,给全运会市场开发工作蒙上阴影。

  收入翻了七千倍

  第十一届全运会以七亿多元的赞助总额创历届全运会市场开发之最,相比十运会超出一个亿左右。如果与首开市场开发先河的1979年北京四运会的一万元收益相比,增幅达7000倍!

  1979年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的比赛场地上出现了商业广告。按照相关资料记载,当时的纯广告收入将近1万元人民币。四年后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运会中,市场开发收益与上届全运会持平。

  第六、七、八三届全运会是全运会市场开发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不仅有了商业开发概念,更重要是出现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和独立的市场运作公司。如第六届全运会在筹备时成立了专门的全运会服务总公司,主要负责该届全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通过广告、电视转播、发行体育基金等方面共筹得约7000万元人民币(含实物)。

  接下来的第七届全运会延续了之前的良好势头,另外还制定了产品分类和具体的回报方式,并明确了赞助商的利益。

  第八届全运会于1997年在上海举行。这一届运动会的市场开发收入超过了一亿元大关,有效地弥补了中央拨款的不足。此后,全运会的市场开发步伐明显加快,九运会的市场开发收入达两亿多,十运会六亿多,直到如今的七亿大关。

  全运会的市场收益从当初区区的一万元到如今的七个亿,可以说是取财有道。

  “全运品牌”潜力巨大

  从十一运会各类市场开发收入情况来看,维持办赛成本应该不是难题。下一步,刘清早教授认为,全运会需要构建自身完整的品牌,建立全运会市场开发秩序,打造专业化的运营队伍,不能每届全运会都从零开始。一方面,全运会的品牌开发潜力巨大,完全可能像奥运会一样实现盈利,让政府在赛事组织过程中不用再掏钱。另一方面,虽然近几届全运会的主办方在市场开发上“各显神通”,但并没有形成稳定的体系和机制。所以,形成“全运品牌”尚需时日。

  况且,与全运会的有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主要表现在国家还没有颁布全运会相关法律条例,导致在知识产权保护及管理过程中出现执法困难。此外,个别不符合资质的企业混入全运会的赞助商行列,导致全运会的品牌声誉严重受损,暴露了在管理和审查方面的诸多漏洞。诸如十一届全运会供应商济南仁济妇科医院由于存在无《制剂许可证》非法配制制剂、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和违规使用药品等多种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被评为C 级,列入重点监管名单。

  编者按

  据中国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华奥星空消息,山东全运会已经结束两个月了,关于投入产出终于有了一个大致的数目。尽管二者相差有如天地之别,专家还是认为很值,而且超级值,而且表现优异。不管怎样,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也都快了,从全运会的总结中或许能得到一些教益。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