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游泳总结:中国竞争力增强 泳衣造英雄09难逾越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高进
2009年12月27日23:05

  华奥星空讯 接续着北京奥运会个别亮点的闪耀,中国游泳在2009年以夺取4枚世锦赛金牌、男子首次登顶、拥有5项世界纪录达到了本世纪以来的成绩最高点。而世界泳坛围绕着高科技泳衣所创造的炫目成绩,使得2009年成为一个近期难以逾越的高峰。

  对于中国游泳来说,2009年两大标志性赛事是7月的世锦赛和10月的全运会。一个是到世界舞台找准自己的位置,一个是看国内最激烈竞争能把成绩推向何种高度。

  世锦赛:中国竞争力扩大面积

  在罗马的酷热中,中国队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50米仰泳共4金,且全部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其中张琳实现了中国游泳的历史性突破,成为中国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并将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缩短了6秒多。

  在长期靠女子项目撑门面的局势下,张琳的破茧而出无疑打破了某种思想观念上的局限:中国男子游泳并非先天比不过欧美,关键还得看技术、看能力,而这一切是通过训练实现的。张琳在澳洲的训练,结合了中国和外国教练的优势,可谓强强联合,一个奠定了好基础,一个进行了点化提升。张琳永不屈服的精神,更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需要从内心里就站起来所必须的。所以说,张琳的成功,使得2009年有望成为中国男子游泳整体在信念、方法两方面进行改变的起始,促进未来产生更多的张琳,使游泳运动的竞技水平更趋平衡。除了张琳,孙杨的铜牌也增加了中国男子的厚度,要不是吴鹏年初受伤,三个有冲击力的男选手的影响力更大。

  世锦赛女子项目3金则标志着中国女子游泳重新回到了有较大面积世界竞争力的位置,而不再仅靠个别项目突击。这是一个从点到面的变化,尽管这个面还不算大。其中,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传统优势项目,4X100米混合泳接力是四个单项顶尖好手组成的整体实力的表现。这至少看出,在蝶、仰、蛙、自四个短距离单项中,中国都有了能够跻身世界前列的选手。比之于单项,集体项目的分量显然更重。

  在女子选手中,2009年最突出的当属刘子歌:世锦赛虽不敌澳洲名将施佩尔,以2分03秒90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银牌,但施佩尔穿的泳衣理论上比刘子歌的更容易出成绩,而刘子歌照样超过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2分04秒01的世界纪录;十一运会刘子歌再破施佩尔2分03秒41的纪录,将其缩短1.6秒;同时在女子100米蝶泳项目上逼近了世界纪录,距离仅有0.01秒。考虑到罗马世锦赛泳衣造英雄的比例很大,刘子歌却未穿最厉害的Arena和Jaked品牌,人们有理由推测,在2010年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后,刘子歌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小。也就是说,刘子歌未来夺冠潜力更大。

  此外,世锦赛50米仰泳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双冠王赵菁、蝶泳高手焦刘洋、短距离蛙泳新秀陈慧佳、200米自由泳选手唐奕、朱倩蔚等新人都已成功接班,成为老将退役后的顶梁柱。从备战伦敦奥运会来看,这一个周期开始得相当精彩,人才储备比前几届都好。

  全运会:新人大范围占据制高点

  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每次都成为一些人成绩的顶峰。十月份在济南,一批新人抢了老将的风头,不仅夺金,还创造了一批惹人关注的成绩。其中最令人刮目的,当属女子长距离自由泳选手陈倩,她在400米、800米比赛中都刷新了亚洲纪录,而且把原纪录分别提高了2秒多和3秒多,世界排名位居第4和第6。黄朝升将男子400米混合泳亚洲纪录缩短1秒90,使得这个落后项目的世界排名蹿升到第13位。

  全运会后,周雅菲、杨雨、朱颖文、齐晖等老将退役,但她们所擅长的女子蝶泳、200米自由泳、蛙泳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像刘子歌、焦刘洋已经超过了周雅菲的蝶泳成就;庞佳颖带着一批小将,有望维持200米自由泳整体水准,世锦赛破纪录夺金就有小将的功劳;陈慧佳、季丽萍的蛙泳水平接近齐晖,欠缺的是经验。周妍欣、宋汶岩、张中朝、戴骏、石峰、陈韦伍等十一运前后冒尖的新人,成绩也算可观。也就是说,在中国比较有优势的项目上,老将的退役不至于影响到中国游泳的整体实力。

  不过,全运会永远不会让人放心地去运用它的成绩来预测中国游泳在未来世界上的表现。十一运会的成绩到底有多少经得起考验,明年就能见分晓了。

  世界泳坛:泳衣成主角 乱局烹盛宴

  以衣度人几乎成了今年国际性比赛的通病。破不破纪录先看穿什么泳衣;都穿了高科技泳衣,都破了纪录,还不一定夺金牌。在这种乱局下,德国的比德尔曼战胜菲尔普斯,菲尔普斯和查维奇关于泳衣互喷口水,说“都是泳衣惹的祸”似乎并不为过。好像还没有哪个项目,因为一件装备产生如此大的成绩差别,更造成世界范围的巨大影响。

  这事儿的关键是,饱受争议的高科技泳衣违背了游泳运动“不可借助浮力”的基本规则。穿还是不穿,你自己决定,但谁都不能无视高科技泳衣可以提升成绩的事实,或者假装嘴硬。除了菲尔普斯这种超人,对于常人、凡人选手来说,在同等实力下,穿了不一定能夺金,但不穿一定不能夺金。高科技泳衣就是有这么神奇的作用,通过世锦赛的角逐,这已经不值得再费力气去争论。

  因此,没人不说今年是泳衣最后的疯狂,或者借助泳衣创造自己的一个辉煌高度。甭管世界纪录是怎么来的,反正大家都可以穿高科技泳衣,干嘛不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世界纪录下呢。当国际泳联从明年开始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后,今年所创下的35项50米池世界纪录中能有多少在一年内可以打破?要多少年才可以全部打破?这是一个谜。

  这就是2009年国际泳坛给世界留下的“盛宴”,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消化掉这些珍馐美馔。(高进)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