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中国女青| > 最新动态

商瑞华:女足后备选材非常少 要提高必须多比赛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5:04
65岁老帅商瑞华在宁侃女足——

  
  “天好冷啊,队员们都伸展不开。”昨天下午,当中国女足在江宁体育中心1比1战平亚洲冠军朝鲜队时,主教练商瑞华开着玩笑说。

  和眼下气候相似的是,中国女足也处在“极度深寒”之中,比赛不多、后备残缺、缺乏关注都是困扰这位65岁老帅的难题。然而,他对此并没有过多抱怨,“不能被环境糟糕搅乱心态,不然很多事情都做不了,足球是冰冷的,但心要火热。”他说。

  走出去,感受“冰火两重天”

  商瑞华刚和他的球队从南半球的巴西回来,那里气候宜人,足球环境更让老商陶醉不已。“在那里搞足球真是幸福。”他感慨道。

  商瑞华还现场观看了一场巴西联赛,“不到现场你难以想象巴西人对足球的热情,到了那里你才会知道为什么男足的罗纳尔多和女足的玛塔会出现在这个国度。”

  中国女足在巴西比赛时输给了在女足世界名不见经传的智利队,国内颇多责难之声。对此,老商也是爽朗一笑,“我们颇像井底之蛙,人家足球基础丰厚,输给她们实在很正常。”

  外面的世界真精彩,中国女足却让人很无奈。“中国女足这些年始终是停滞不前,后备选材非常少,大家对它的热情在降低,这是冰冷的现实。”老商说。

  要提高,就是得多打比赛

  “即使现状再冰冷,我们搞足球的人也不能失去信心,心要火热。”老商说,“和上个世纪90年代初相比,现在女足的环境已好多了,那时候都能出成绩,现在凭什么出不来?”

  老商的办法就是多打比赛。“人就是这么点人,枪就是这么几杆枪,只能就着这些"原材料"多打比赛提高自己。”他说,“当年那批"铿锵玫瑰",她们的成功就是来自之前多年的磨合,那时候的中国女足更谈不上什么后备。”

  当然,“多打比赛”的愿望也不那么容易实现。国内已连办10年的女足传统赛事四国邀请赛明年就将停办。“邀请不来有实力的对手,”商瑞华说,“当初中国女足强的时候,美国、德国等强队都争着来跟咱们比赛。”这种情况下,中国女足只能自己走出去。结束了在巴西的拉练后,下个月中国女足将奔赴西班牙交流比赛。

  刺激2010,不惧下课

  总结中国女足的2009年时,老商说:“这一年没什么大赛,总体而言很平淡,球队只是在现有人员基础上磨合阵容。”由于没挖掘到更加新鲜的血液,中国女足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都将保持现有的人员结构。

  在商瑞华和他的弟子们眼里,明年将会非常刺激。“明年6月女足亚洲杯将在成都举行,只有前三名才能晋级在德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老商盘算着他眼中的2010年。

  正如商瑞华所说,明年对中国女足而言一定会很“刺激”。中国女足现有实力在朝鲜队和日本队之下,对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也不占优势,即便能进前三必然也是惊险万分;如果中国女足进不了世界杯会怎样?“我明白,女足世界杯至今已举行过5届,中国队一次没缺席。如果明年不能过关……”

  老商不愿多说,也不愿去想,他需要做的就是就磨合现有阵容,尽人事,听天命。商瑞华知道,他终有离开中国女足的那一天。“无论咋讲,我希望离开球队的那一天,中国女足能有一点进步。”他说。

  再次感谢张艳茹,这位来自江苏徐州的门将再一次拯救了中国女足。昨天下午在江宁体育中心,面对亚洲冠军朝鲜队的“狂轰滥炸”,中国女足顽强地1比1逼平对手,其中张艳茹居功至伟,至少扑出了对方5次势在必进的射门。

  在数脚打门被张艳茹扑住后,朝鲜队在上半场第35分钟打开局面,通过门前的连续配合,骗过张艳茹射门得手,此后直到上半场结束中国女足仅有一脚射门。下半场中国女足利用任意球机会由韩端打进一球,此后双方再无建树。赛后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认为:“除了运气,队员们在场上的努力也是球队能够逼平对手的原因。”

  中国女足侥幸平朝鲜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