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签下山西小将杨飞飞 康德乒乓球队迈引援第一步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28日08:22

  引子 无论战乒超还是打甲A,靠的都是球员。一直为引援发愁的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赶在2009年结束前,终于签下了第一名队员,迈出了引援工作最重要的第一步。经过圈内人士推荐,综合俱乐部考察的情况,康德从山西签下了一名20岁的年轻女将杨飞飞,并将她定为康德明年甲A的主力球员。

  ■动态

  康德签下首位队员

  在今年的乒超联赛结束后,由于引援困难,康德放弃乒超资格,“自降”打甲A重新招集队员。杨飞飞是代表山西大同队的选手,18岁时在全国优秀青少年调赛中击败5名国手,获得单打第三名的成绩。也正是她,在2007年康德与大同争夺中超资格的比赛中,战胜了当时代表重庆康德的王珊,帮助山西大同冲超成功。在康德引援过程中,去年的顾问曾传强就向康德推荐了杨飞飞。

  今年11月,与山西大同队在北京签署“换壳协议”时,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向山西大同队表达了要人意向。恰好此时,山西大同希望再引进一名高水平选手,必须要在俱乐部里腾出一个名额,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共识。

  杨飞飞曾经随山西大同来渝打球,给她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球迷的热情。“我觉得现场观众的气氛挺好的,希望明年代表重庆打甲A,山城球迷也多多支持我。”

  ■原因

  不为钱不为名

  只为能上场比赛

  20岁的杨飞飞在高手如云的中国乒坛,并不出名。不仅在成绩和名气上,无法与同龄的刘诗雯、郭跃相提并论,甚至与她在山西的队友武杨、李晓丹相比,都差了一截。“但是她的实力打甲A是绰绰有余,最关键的是她愿意从乒超降到甲A,就是为了多打球, 这种主动性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胡蓉蓉看中的是杨飞飞这种“单纯打球”的意识。

  在刚开始为明年打甲A联系队员的过程中,不少球员拒绝了康德,一是因为嫌甲A不如乒超,二则是因为打甲A的钱少得多,但杨飞飞谈得相对顺利。胡蓉蓉说:“她的要求主要还是集中在保证她的上场时间上。”杨飞飞也坦陈自己看中的就是能以主力身份打甲A,“作为一名运动员,肯定是想多上场比赛,到康德来明年可以与不同的球员过招,即使他们的实力不及乒超选手,也比上不了场好得多。” 去年乒超第二阶段,康德与山西大同的保级大战中,康德客场征战,“如果最后决胜局山西大同派出的是杨飞飞对李茜,我们很可能就输了。”就在两个多月前的全运会乒乓球团体小组赛上,杨飞飞在关键场次以3比2力克李茜,帮助山西战胜了四川。“这个年轻选手的特点就是有拼劲,关键时刻挺得住,没负担,就是想多打球,打好球。”乒乓球界的老前辈曾传强指导这么评价杨飞飞,这也是他力荐给康德的重要原因。

  ■人物

  为了逃避做作业

  三好学生选择打球

  一个有拼劲,只想着多打球的运动员,走上职业乒乓球道路的最初目的竟然只是为了逃避做作业。

  杨飞飞的父亲是一名乒乓球爱好者,业余时间在山西大同市一家球馆担任教练。杨飞飞6岁多时,就跟着父亲在球馆学球,打了两年多,就开始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少儿乒乓球比赛,总能获得好名次。大约在11岁时,杨飞飞代表大同市参加全省比赛,表现不错的她被当时的省队教练卜邦民看中。

  这时杨飞飞面临一个选择,“我当时的文化课成绩很好,年年都拿三好学生。”杨爸爸让飞飞自己选,最终她选择去太原打球。“其实我就是不想做作业了,又打球又学习,太累了。”杨飞飞每天下午上完课,就会被爸爸拉去训练两三个小时,再回家写作业,通常都要做到晚上11点左右。而每天早上6点多,不到10岁的杨飞飞还要以“独特的方式”跟着爸爸去体校,“他在前面骑自行车,我在后面跟着跑。”

  学习和打球两头兼顾的辛苦,让小小的飞飞觉得苦不堪言。“去省队打球,就不用做作业了,所以我就去了。”杨飞飞现在回忆当时的动机自己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现在长大了,杨飞飞的未来前途的规划并不再以苦和累做标准。曾经入选过国家二队的她知道这一年龄段竞争过于激烈,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基本没有。“我都没有出国打过比赛,所以我想去国外打球,机会更多。”

  ■趋势

  康德年轻化

  以20岁的杨飞飞为主力,同时康德还在寻觅更多的年轻队员,明年从重庆本土挑出来的队员也要在18岁至26岁之间,康德队伍年轻化成为一个趋势。

  “以前我们队员年龄都很大,像今年的金景娥有33岁,麦乐乐和李茜也都是‘奔三’的人,平均年龄在乒超里比起来最大。现在我们希望增加年轻球员,把整支队伍的活力和朝气带起来。”总经理胡蓉蓉说,签杨飞飞也是希望让她给明年选出来的年轻重庆队员做个榜样,“年轻人互相谈得来一些,相互才容易影响。”

  记者 余彦姝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