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中国女青| > 最新动态

国内比赛少多集训 女足复兴只靠倾力打造国家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8日08:24

  今天,在南京举行的中国女足与朝鲜女足的热身赛进行到第55分钟时,马晓旭制造了一个前场任意球,毕妍主罚直吊门前,韩端头球破网,这粒进球让这场比赛的比分最终定格在1∶1。赛后,女足姑娘对结果很满意,韩端说,能够打平朝鲜队说明中国女足“并不令人失望”,这场平局对于提高队员自信“很有帮助”。

  事实上,这场寒风中的比赛很好地检验了中国女足的真正实力。整场比赛她们几乎一直处于被动,朝鲜队金英爱和李爱京的个人技术让中国女足防线大伤脑筋。朝鲜队球员胡恩蓓的进球也是在晃倒数名防守队员之后打入的,而朝鲜队中场球员不惜体力的逼抢也让中国队极难主动组织起有效进攻,更何况朝鲜队下半场两次打中球门立柱,如果不是门将张艳茹的出色发挥,中国队落败当在情理之中。

  “这么困难的情况我们球员没有放弃,从始至终没有走神,这至少不是坏事。”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赛后说,“朝鲜队实力在亚洲最强。本场比赛她们13次射门远远超过我们的4次,不过她们今天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有些技术环节显得简单了一些。我们的运气比较好,最后是平局,当然这个结果不说明什么问题,关键是球员都很努力。”

  从巴西拉练回来还不到一周,中国女足能在这场比赛中拼到最后,教练组认为这样的结果得益于平时训练的体能储备。“巴西还是夏季,不过气候和时差我们都调整过来了,没有显得不适应。”商瑞华说,“上半场大家打得不好,主要是心里有点发憷,因为以前和朝鲜队比赛时输多赢少,所以放不开。”

  中国女足下半场加强了攻势,商瑞华说,上半场朝鲜队抢得凶,我们的队员不大敢拿球。下半场队员放开以后,不怕失误,“反而有了机会”。

  虽然本场比赛韩端在大部分时间里得不到有力支援,但对于中国女足新尝试的“451”阵型,商瑞华并没有过多点评。据记者了解,如何组合韩端、马晓旭、徐媛3人的攻击力,一直是教练组在排兵布阵时研究的重点问题。

  按照约定,双方在后天还将进行一场内部教学赛,这也将是中国女足2009年最后一战。明年年初,中国女足将前往西班牙拉练,备战阿尔加夫杯的比赛。

  根据中国女足教练组之前的说法,全运会调整后女足就开始集训,“和男足相比,我们女足因为国内赛事少,所以大家都倾向于长期集训,这也是现实情况下最好的选择,总比不训练要好,而国家队尽量选择一些欧美高水平球队热身,对队员的信心和球队的整体实力提升都有很大好处。”

  国际足联本月中旬公布了2009年国家队年终排名,与今年夏天排名相比,朝鲜女足和日本女足仍分列第五和第六,中国女足和澳大利亚女足排在第十三位和第十四位。商瑞华在评价中国队的排名时说,按照整体实力,中国女足排名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飞跃。

  “明年亚洲杯的比赛,中国女足并没有确定夺冠的目标,主要任务是晋级世界杯决赛。”商瑞华说,“在亚洲,朝鲜队和日本队水平最高,中国队、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水平相差不大。”

  2007年女足世界杯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参赛,但由于下届德国女足世界杯并不扩军,因此亚洲只有3个参赛席位。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女足不能在明年亚洲杯上获得前3名,好不容易在北京奥运会后积攒起来的些微人气,又将随着缺席国际大赛变得萧条,而4年的空白也足以成为女足姑娘一道难以跨越的障碍。

  “现在主力阵容已基本确定,但是还有两三个位置需要调整。从目前的情况看,替补球员的水平不太整齐。”商瑞华说,“另外,还要预防伤病情况。如果亚洲杯赛前主力受伤,我们就会很被动,毕竟我们打长传冲吊效果并不好,希望能在中前场多一些地面配合。”

  在商瑞华看来,“中前场的地面配合”和“反击速度”并不矛盾:“如果队员传接球不失误的话,推进的速度并不慢。”

  “在进攻方面我们还要强调一下定位球,包括前场的直接任意球和角球,这对队员的战术要求比较高。”商瑞华说,“今天我们能打平朝鲜队,也是前场任意球创造出来的机会,所以这也是我们要着重演练的重要得分手段。”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