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热门评论

解放日报:后高科技泳衣时代真的会平静吗?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9:25

   编者按:辞旧迎新,又是一年。

  2008年有北京奥运会,2010年有南非世界杯,2009年体坛似乎有几分落寞。但有心人不难发现,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体育界依旧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铭记:标志着一个游泳时代降临的“高科技泳衣”将在这一年画上句号;曾经被认为已走入低谷,如今却高昂着头走上复出道路的刘翔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曾经被众人诟病的中国足球圈,终于掀起了“抓赌”风暴……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系列回顾文章,看看世界和中国体坛究竟有哪些事件值得我们回忆。  

  2010年即将来临,过去五年中有关高科技泳衣的种种争论也将告一段落。从2010年1月1日起,“鲨鱼皮”等高科技泳衣将被全面禁用,游泳将回归到纺织纤维泳衣的时代。

  从第一代“鲨鱼皮”问世的那一刻起,世界泳坛就没有清静过。“鲨鱼皮”四代问世之后,2008年共有108次世界纪录被刷新,是常规年份的5倍。只不过这一切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国际泳联对这一“高科技兴奋剂”的“暧昧”和“宽容”,直接导致了2009年的进一步疯狂。

  这一年,“鲨鱼皮”遭遇了两个强劲的竞争对手———意大利品牌Jaked和老牌泳衣Arena旗下的X-Glide。在罗马世锦赛上,身着这两款泳衣的选手将“鲨鱼皮”远远抛在身后。在这届“史上最伟大”的世锦赛上,来自14个国家的运动员先后43次刷新了31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在罗马的泳池里,选手们比的不再是速度,而是泳衣。

  但正是在罗马世锦赛上,德国人比德尔曼的出现,某种程度上导致了2010年禁令的产生。

  其实,今年3月份国际泳联发表的《迪拜宣言》,对泳衣的面料、剪裁、销售等就作出了详细的规定。5月份,国际泳联公布泳衣合格标准,当时包括“鲨鱼皮”在内的202款泳衣都符合标准。但在罗马发生的一切把国际泳联推到了风口浪尖,使之不得不作出最终裁决:新的一年,高科技泳衣全面退出历史舞台。“不知天高地厚”的比德尔曼加速了这一决定的产生。

  罗马世锦赛200米自由泳决赛,名不见经传的比德尔曼不仅打破世界纪录,也让菲尔普斯尝到了四年来的首场败绩。赛后比德尔曼承认,新式泳衣让自己的成绩提高了两秒,而如果想通过训练提高两秒,至少需要五年。

  菲尔普斯的失利让全世界震惊,他的教练鲍曼愤怒地表示:除非国际泳联将“禁止一切塑料衍生物的高科技泳衣”的决定即刻生效,否则菲尔普斯将不再参加任何国际性大赛。之后,在美国泳协的提议和压力之下,国际泳联召开会议,最终将高科技泳衣赶出了历史舞台。

  但是,“后高科技泳衣”时代,真的会平静吗?其实从禁令颁布的那一刻起,对未来的担忧就没有停止过。

  罗马世锦赛在世界纪录频破的同时,竟然没有一例兴奋剂的丑闻,这样一个现象不禁让人联想:如果没有了高科技泳衣这一“另类兴奋剂”,泳池中那些“药罐子”会不会又蠢蠢欲动?

  对于未来的另外一种猜测是,那些即将遭受惨痛损失的泳衣制造商们会就此隐退还是“东山再起”?

  11月底,制造“鲨鱼皮”的Speedo公司宣布,他们已经研发出了新一代泳衣,将50%的非渗透材质变为符合标准的纺织物,这些泳衣已经通过国际泳联的审核。Speedo的对手Jaked和Arena也表示,已经准备好方法应对国际泳联的禁令。看来,不论国际泳联怎么改规则,泳衣厂商都能做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国际泳坛何去何从,一切只是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