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09体操盘点:世锦赛豪取六金 男队钻石一代退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09年12月28日09:36

    搜狐体育讯 08年历经辉煌一年后,中国体操队进入了厉兵秣马的09年,由于今年国际重大赛事不多,仅有伦敦单项体操世锦赛稍具份量,因此各国对体操投入精力并不大。包括中国体操队在内的众多国家体操队都进入一个新老交替过渡期,在这一年,中国队在参加的10次国际比赛中,以35枚金牌、20枚银牌和13枚铜牌的成绩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而在伦敦世锦赛上,更是以6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独占鳌头,显然在新奥运时期,中国体操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男队:钻石一代退役 欠缺全能人才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队之所以创造7金奇迹,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队内杨威、李小鹏、黄旭三名老将的压阵,特别是杨威和李小鹏都属于全能型选手,所以中国队在团体上占有极大优势。也正因为他们3人的存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一直认为这届国家队的成绩将无人超越,并视他们为“钻石一代”。

  今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杨威和李小鹏因为所在省队无缘决赛圈,不得不淡出体操赛场。十一运会结束后,代表江苏队参加完最后一次赛事的老队长黄旭正式提出退役,成为南京体院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兼领队,随后杨威摇身一变成为奶爸,开始悉心照料妻儿的生活,而李小鹏则远赴美国深造,“钻石一代”成员集体告退。

  “杨威、黄旭、李小鹏的年龄都不小了,这些老运动员开始新的人生,迎接新的挑战,也符合自然规律”黄玉斌对于3名老将的集体退役,在深感遗憾的同时也表示理解,“他们3人带领中国体操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们是中国体操队队一笔宝贵的财富”。

  “钻石一代”离去后给中国体操队留下的人员真空,在国际体联修改新规则之后的09年背景之下,愈发显得危机重重,在“533”这一更注重运动员全能发展的体制之下,中国男队因为缺乏杨威、李小鹏似的人物,在团体和全能项目中缺乏竞争力。伦敦体操世锦赛上,无人参加男子全能比赛的现象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当内村航平以明显优势站上全能最高领奖台时,连黄玉斌都不得不感慨:“只有杨威是他(内村航平)的克星啊!”

  从目前中国男队的情况看,明年荷兰鹿特丹的团体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两个大赛上将受到极大的考验。“伦敦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了6金,表面上看起来成绩还不错。但是我们也要居安思危,明年世锦赛上会有团体和全能,而我们目前的人手很难搭配,毕竟一部分选手的能力有限,在现有难度的基础上发展新动作新难度都有相当大的难度。“黄玉斌分析说。

  在黄玉斌看来,目前队内冯敬、滕海滨、冯喆、陈一冰、梁富亮等都具有一定的全能实力,在单项上,邹凯、严明勇、张宏涛、王冠寅也都能独当一面,不过,黄玉斌认为目前的这些选手都还有欠缺,不够成熟,“他们都不全面,每个人都有软肋,比如要比团体,假如陈一冰和邹凯都上,我们的鞍马成绩就会大受影响。而如果上鞍马好手,那么吊环则又可能有问题。”黄玉斌略带无奈地说。

  目前中国体操队正在进行严格而科学的冬训,黄玉斌表示要通过更加系统的训练和编排,解决缺乏全能好手这个棘手的问题。从今年冬训开始,中国队将花两年时间全面打造新一届男子团体阵容,而这支全新的阵容将承担伦敦奥运会卫冕团体冠军的艰巨任务。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体操任重道远
伦敦续写辉煌难度很大
新人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