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上海队冬训动态

朱骏2009足球路:吃力不讨好 却成申花唯一看点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9年12月28日10:14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朱骏的2009足球路,那就是,他一直在做着吃力不讨好,甚至遭人恨的事情。这位渴望在09赛季为申花拿到历史上的第三座联赛奖杯的投资人,非但争冠动机得不到外界的一致认同,相反还被不断质疑。在被质疑、被谩骂的过程中,朱骏领悟了不少道理,于是他请来了布拉泽维奇,而后者则给朱骏的2009收了一个不错的结尾。有一种说法是,申花唯一的看点就在朱骏——爆料、封杀、和媒体吵架……只要是申花能抓眼球的新闻全和朱骏有关。这,是一出独脚戏,不,用更新潮的说法应该是——海派清口。

  首席记者 叶飞

  回眸

  这一年,印象最深的是他

  直到现在,仍有不少申花队员对年初的安塔尼亚冬训记忆犹新,除了在集训中表现出的良好状态让他们深信,申花是09赛季中超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一直随球队督战的朱骏也让队员们觉得,09年,他们的这位老板是铁了心要拿一次联赛冠军。

  “老板几乎和所有主力球员都进行了一对一的私下交流。”一位申花队员在回忆安塔尼亚冬训时对记者说,朱骏希望夺冠能成为09赛季每个申花队员的信仰,“你们只管把球踢好,其他的事情交给我,我不会让大家失望。”

  朱骏是一个很喜欢和队员进行交流的投资人,而且越到关键比赛时,他越爱把球员拉出去唠家常。09赛季申花主场打鲁能前,杜威等几个核心球员被朱骏叫到外滩的一家酒店,共进晚餐,需要交待的一个背景是,那场比赛前,杜威处于俱乐部疑似封杀阶段,比赛的结果证明,那顿晚宴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不光杜威的心结被打开,申花也在虹口4:1大胜鲁能。

  很多迹象都可以显示,朱骏对于09中超冠军的渴望,下半赛季客场与鲁能比赛前,他向全体队员承诺:“只要客场拿下鲁能,球队的奖金将为100万人民币,之后的13轮联赛,只要你们一直赢球,每场比赛的赢球奖金就在上一场的基础上再加100万。”就在这次队内会议结束之后,朱骏也向记者坦言:“如果我们能在济南赢球,那么申花之后的夺冠之路将是一马平川,但如果客场输给鲁能,我们的夺冠的难度会很大,很大。”可是,即便等到的还是一场客场输球,比赛当晚他又连夜召开全队会议:“今天我们是输了,但申花还没有失去夺冠的希望,你们要做的是赢球,我要做的就是给你们发钱……”。知情者对记者说,诸如此类的动员,朱骏在今年的联赛中搞过无数次,“整个申花俱乐部,朱骏是最想拿到冠军的那个人。”

  感悟

  这一年,动作最多的是他

  很多人之前与朱骏不认识,但在同他打过交道之后,都有着与这位足协人士同样的感受。既然朱骏身上有着被大多数足球人接纳的一面,那为什么他还是会遭受诸多的非议呢?

  不管朱骏自己是否承认,事实告诉我们,他所领导下的申花,在09赛季经常处于一个失控的状态,当球队持续客场不胜之时,一位队中的本土成员向记者感慨:“现在的申花,让我看不懂,裁判、球迷这些都不是客场打不好的理由,关键还是有的人态度出了问题。老申花时代,球队遭遇挫折,小范、东东这些更衣室的大佬,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振臂一呼,给大家打气,但现在的申花,根本找不出这样的人,到了客场就等于完全失控。”面对失控的局面,作为投资人的朱骏肯定不愿妥协,他越发感到只有通过人员流动才能重塑球队的凝聚力,不过这样的做法一经提出,变招来了意想不到的压力。

  关于球队的凝聚力建设,其实这个观点最早出自于一位前任申花老总之口,他告诉朱骏:“你如果能在3年的时间为申花带来一座联赛冠军,基本属于奇迹,现实点说,用3年的时间解决好球队凝聚力的问题,那你的工作就算是成功的了。”

  或许从成为申花投资人的第一年开始,朱骏就已经察觉到,解决球队的凝聚力比提升成绩更难,而经过09赛季,他想必更清楚,凝聚力不解决,那么夺冠永远和他无缘。

  将朱骏时期的申花拿来和以前的申花相比较,你会发现他们之间有着许多本质上的区别。以前的申花在与队员签合同时,也会在合同中注明:队员不得利用媒体为难俱乐部。但真要是出现这样的小插曲,不希望闹大的俱乐部会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软着陆。还比如,当球队的凝聚力出现问题,俱乐部和球员都会采取用时间换空间的温柔方式。但朱骏不会这么做,无论是他的性格还是他的公司背景都决定了,当有球员拿着媒体,或是第三方势力与他相抗衡时,他会选择更强硬的方式应战。07、08的朱骏是这么做的,到了09赛季,他的做法没有改变,不过换来的依然是他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09赛季结束,朱骏曾向身边的朋友自嘲道:“我这个投资人的分量其实还不如某些队员,他们才是申花最有影响力的人,只要他们受委屈了,外面的人也不管谁对谁错,矛头肯定是对准我,这样的环境,我受不了,他们在这里待着也别扭,还是简单点,转会走人吧。”

  一位知情者跟记者说,投入申花时间越长,朱骏越发认识到球员流动已成为这支球队能否夺冠的前提条件,“很多人在申花的地位已经牢不可破,即使踢得不好,也不会遭到外界的指责,他们这一类人不需要对教练,甚至也不需要对朱骏负责,这样的格局显然不是朱骏希望看到的,所以他只有引进其他地方的球员,不管怎么说,一个由朱骏亲手引进的球员,肯定会对他产生归属感,你不能保证这些球员,一个赛季场场发挥出色,但却可以保证,到了关键比赛他们不会掉链子。”

  曲终

  布拉扭转朱骏形象

  即将过去的2009,肯定带给了朱骏很多足球方面新的领悟,之前当他遭受非议,他会瞪着眼睛,一脸疑惑地问众人:“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如今面对同样的责难,朱骏开始用调侃和积极的态度回应,比如09赛季结束之后,他确定了公示期,还比如他亲赴维也纳,一手搞定了布拉泽维奇。一位在浦东机场参加欢迎布拉泽维奇仪式的蓝魔球迷,事后激动地对记者说:“布拉泽维奇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申花的希望,可是没有朱骏,也就没有了这个希望,签下老布,这是朱骏投资申花三年以来做得最正确,也是最顺应申花球迷心愿的事情。”

  布拉泽维奇的到来,究竟是否会给申花带来一座冠军,这个答案只能留到明年联赛才能揭晓,但签下布拉泽维奇,朱骏则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形象转变。按照以往的判断,朱骏的做法始终不拘一格,甚至带有叛逆者的色彩,然而这一次的选帅,他不光顺应了申花球迷请洋帅的心愿,而且在签约的重要关头,他还将球迷和媒体请进来,让他们决定布拉泽维奇去留,即使是最反感朱骏的人,在申花的这次选帅过程中,也只得选择暂时性的“静默”。

  签下布拉泽维奇,为朱骏的2009收了一个不错的结尾,可是进入2010,等待他的还有着很多棘手的问题。有迹象表明,如今的布拉泽维奇已是申花队唯一的大佬,只要是和球队有关的事情,无论多么敏感,朱骏已把决定权全权委托给老帅。

  不知是哪家媒体,在09年曾将朱骏和周立波拿出来作比较,不过如今朱骏的这些所作所为,仿佛是在告诉外界,他不想成为周立波,而是更愿意成为幕后的关栋天,朱老板能耐得住寂寞,在2010将关栋天扮演到底吗?讨厌和喜欢他的人会一直关注。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