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山区部队搞雪地五人制联赛 用足球锻炼士兵体能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8日11:17

  十二月的辽西滴水成冰,某摩步旅的训练场上却热火朝天,雪地足球、林海寻宝、滑冰接力、露天雪浴……一项项新颖的体能科目让战士们兴高采烈,在“玩”中练出了铁身板。

  该旅地处山区,封冻期长达3个月。往年,冬季体能训练受气候环境限制,体能组训总是老几样,官兵参训热情调动不起来。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的侯连长发现,冬天一说搞体能训练,战士们积极性就不太高,但一有自由活动时间,大家又总爱往球场跑。训练中组织小游戏时,官兵们的精神面貌也大不一样——

  “怎样结合驻地实际,把体育游戏与体能训练结合起来,调动官兵的参训热情?”他开始琢磨起这个新“课题”。

  以后的训练中,侯连长开始留心战士们的兴趣爱好,发现百十号人的连队,竟有数十名球迷。于是他专门挑选几名有体育特长的训练尖子牵头,开始以班为单位,组织雪地五人制足球联赛,每周进行数轮,各班捉对厮杀;实行轮换制,要求所有“球员”都有出场记录,且每场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每半月进行一次排名。

  联赛开始后,球场上你来我往,双方拼得难解难分,每天一小时的体能训练时间都不够用,往往要拖十几分钟。终场哨声响起,战士们还是眼巴巴地看着连长,想多“玩”一会儿。就连以前不爱运动的战士也被感染,忍不住要上场秀秀脚法。官兵们在皑皑白雪中奔跑驰骋,不仅娱乐了身心,还锻炼了腿部力量,增强了心肺功能。月底的考核中,战士们的耐力又有了明显的提升。

  雪地足球联赛成功举办后,侯连长他们又把“玩”融入到其他体能训练中,开展露天雪浴和滑冰接力等比赛,让官兵们增强了抗寒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林海寻宝”的开展,既考查了军事地形学知识,又锤炼了官兵爬冰卧雪、翻山越岭的顽强意志……大家不禁感叹:体能训练原来不枯燥,“玩”也能出效益!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