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2009田径悲喜剧:盖伊成千年老二 白雪带来喜悦

来源:竞赛画报 作者:彭锡
2009年12月28日13:19

  对于2009年来说,田径场上的你争我夺引人瞩目。有白雪带给国人的喜悦,有泰森·盖伊千年老二的悲伤,也有撑杆跳女王失金后破纪录的悲喜交加——这一年,就是一幕情景悲喜剧。

  牙买加快跑

  “这场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将是历届世锦赛中最令人激动的一次,因为我将在比赛中击败这个牙买加人并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惊。”——如果我们不知道结果,这也许是史上最令人心潮澎湃的畅想。

  想想看,如果100米赛道上站着两名都能跑进9秒60的选手,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情景?

  这是2009年7月,也就是第12届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前,美国短跑名将泰森·盖伊对百米大战的预测。

  盖伊谈笑间流露出来的是美国人惯有的自信。也难怪,在世锦赛之前,26岁的盖伊因腹股沟受伤未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与博尔特一决高低,而2009年他的状态颇佳,不但在世锦赛前保持了100米和200米跑得最快的男子世界纪录,而且他还是上届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项冠军的获得者。今年,他在百米比赛中曾跑出了9秒77,在世锦赛美国选拔赛上,他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9秒75。盖伊认为,自己有实力跑得比这一成绩还要快,称他能跑进9秒60。“我最好的成绩还没有出来,”盖伊为自己鼓气的同时不忘记“挑衅”对手,“博尔特,等着我来击败你。”

  而博尔特自然对于盖伊的言论作出了回应,他表示:“我没有不尊重盖伊的意思,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打破世界纪录)对于他来说是个困难的任务。因为他更适合跑200米而不是100米,而且他跑出9秒75时,顺风给了他很大帮助。”

  嘴皮子功夫双方斗得旗鼓相当,谁是真神还得要在赛场上说话。

  柏林世锦赛上的100米成为最受瞩目的看点,而结果也出人意料,因为这几乎成为了田径史上又一个的神话跟笑话: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再次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两项男子短跑纪录,并将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提高至9秒58,将男子200米纪录提高至19秒19,还在4×100米接力中与队友一起再度战胜美国队,成功夺取金牌。而盖伊在100米中仅以9秒71屈居亚军,祸不单行的他还因伤黯然告别了200米,成为巨星博尔特旁的陪衬。

  盖伊在短跑上与博尔特直接对抗的失利也是美国在短跑上与牙买加竞争的一个缩影:本届世锦赛美国队在短跑方面被牙买加人全面超越。男女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这六个项目,牙买加揽入5金,仅让美国队拿到女子200米的金牌。美国队仅仅依靠男女400米、男子400米栏以及男女4×400米接力的金牌,才奠定了金牌榜第一的位置。

  要知道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美国一直就是田径项目的霸主。比如上届大阪世锦赛,他们14枚金牌几乎是次席肯尼亚的三倍。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同样斩获14枚金牌的美国队也是第二名俄罗斯金牌数的两倍。然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史上最强”阵容出击的美国惨遭滑铁卢。在这位田径巨人最为得意的“拳头”项目男、女短跑上,牙买加人出其不备,完成了对美国短跑垄断地位的颠覆。

  随着牙买加双雄博尔特和鲍威尔的崛起,美国彻底丧失了短跑项目的垄断地位。男子百米大战中,美国队的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铜牌;男子200米项目,美国卫冕冠军克劳福特也输给了博尔特。女子100米、200米,美国均告负牙买加,以至于对手包揽了女子100米前三名——在男、女短跑共六项较量中,美国人五项败北,只得到一项400米冠军。

  此番柏林世锦赛,牙买加的异军突起,搅乱了世界田坛的格局。过去两届世锦赛,他们均只有1枚金牌入账。随着博尔特、鲍威尔的横空出世,以及女子短跑集团军的涌现,他们就成为短距离方面的霸主。他们的7枚金牌全部来自径赛,100米的6个项目摘得5金,而且其中4枚出自女将脚下,可以说,她们的成就丝毫不逊于本国男子选手。女子100米,牙买加选手包揽了金、银牌。该国选手弗雷泽是北京奥运会100米冠军,柏林世锦赛,她在100米决赛中以10秒73夺冠,创个人最好成绩。此水平系2000年以来,世界女子100米的最好成绩。

  如果说2008年以博尔特为首的牙买加队在奥运会上创造了佳绩还有人质疑他们能辉煌多久时,那么本次世锦赛上的惊人表现已经宣布:之后的田径短跑赛道上将是牙买加人的天下。

  中国加油

  “最后,白雪公主跟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小时候每次看白雪公主跟七个小矮人的童话时,总会有这一句结尾给我们幼小心灵以安慰。现实中,对于中国田径来说,也有着这样的一位白雪公主,抚慰着因刘翔受伤后关心中国田径的国人心灵。

  在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里,年仅21岁的中国马拉松女选手白雪在女子马拉松决赛中以2小时25分15秒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这枚金牌的入账帮助中国队创下了中国在田径世锦赛上16年来的最佳战绩,也让中国田径队摆脱了刘翔受伤后的阴影。

  而在之后的全运会中,白雪也用一个马拉松冠军证明了自己的成绩并非偶然——但是,这依然改变不了中国田径队大幅度落后于世界的窘境。

  “不要因为今天晚上我们夺了一枚金牌,就认为我们中国田径有了多大突破,我们应该客观冷静分析我们田径的现状,我们强项并不多。”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这样表示。

  这样的窘境在刘翔复出之后也并不能改善多少。

  9月20日,阔别赛场13个月之久的刘翔选择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复出,并最终以以13秒15摘得银牌,仅仅以微弱之差败给特拉梅尔,获得亚军。

  但是在2009年,除了复出的刘翔跟世锦赛夺冠的白雪,中国田径还有哪些亮点呢?寥寥无几!难怪有理性的旁观者发出了这种声音:“中国的田径虽然总体实力并不强,但却一直不缺少童话,然而可惜的是:每一个童话都很短暂,很少有将童话真正地延续下去的。因此,当我们兴奋地为白雪的成功而感到骄傲的时候,我们也该想:这是一个开始,还是一个刚开始就可能结束的梦?我们有没有可能将每一次突破都慢慢变成我们的优势项目?让更多的人才涌现出来,真正夯实我们田径的基础?”

  田径是各体育项目的基础,因此有“体育运动之母”的说法。对于中国田径来说,不能掩盖的事实是中国仍是田径小国。以过去的世锦赛为例,中国在相当一些项目上的实力与世界水平有着巨大的差距,即使夺得银牌的王浩和抢得金牌的白雪,在自己所在项目上也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因此,对于中国田径人来说,他们需要走的路依然漫长且艰辛,并不能只停留在现有的功劳簿上。

  统治者

  如果说世界总是处在变化与不变中的话,那么田径场上不变的因素也很多,比如伊辛巴耶娃,比如贝克勒,再比如威利。

  伊辛巴耶娃在世锦赛失利之后用一个5米06的世界纪录表示:她依然还是撑杆跳这个项目中的王者。

  对于这位退休后想得到普京邀请而从政的俄罗斯女将来说,现在的她最大的敌人依然是时间。伊娃需要的只是一个新刺激而已。

  而本年度中的田径局面也如伊娃的表现一样,呈现出波澜不惊的状况:比如非洲两雄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依然垄断中长跑项目。

  世锦赛上肯尼亚在男子马拉松、女子5000、10000米以及男子3000米障碍赛项目上均是当之无愧的霸主,除了女子10000米外,其他几个项目均是包揽冠亚军。

  而埃塞俄比亚也依靠名将贝克勒的男子中长跑天赋在柏林得到了意料中的两枚金牌。首先在10000米的比赛中,贝克勒打破沉寂6年的世锦赛纪录,连续第四次夺冠,追平了前辈格布雷西拉西耶世锦赛四连冠的伟业,在5000米的比赛中,贝克勒同样完成了摘金的壮举,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包揽世锦赛男子5000米和10000米金牌的选手。

  而波兰选手沃克达奇科依然统治着女子链球的世界,特别是她在世锦赛中掷出的77米96的距离创造了女子链球世界纪录。此外,另一个新西兰铅球女将维利时代也无可撼动,哪怕对手克莱内特等名将纷纷投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她们也无法战胜新西兰人。2007年大阪世锦赛金牌,2008年室内世锦赛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短短两年之内,维利拿下全部大赛的桂冠。本届世锦赛,又用一个冠军为统治盖棺定论。对于维利而言,剩下的,或许就是冲击沉寂了22年的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