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亲历三届夏季奥运会 陈建奇:生命中那些第一次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28日15:47

  陈建奇,男,52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现场采访了三届夏季奥运会、五届冬季奥运会和北京两次申办奥运,直播了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过程。

  生命中的那些第一次

  1984年我大学毕业,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张之老师选中,成为体育记者队伍中的一员。第一天到中央台上班,是洛杉矶奥运会开幕。跟着张之老师、黄继辰老师、陈文清老师在广播大楼的两端上上下下跑胶带。在急匆匆的脚步声中播出了许海峰“零的突破”。

  第一次出国,是采访1986年第十届亚运会。当在异国土地上第一次见到五星红旗进入开幕式现场时,泪如雨下。从那时开始,报道升国旗、奏国歌就在我体育记者生涯中占据着最最重要的位置。

  第一次采访奥运会,是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在阿尔卑斯山余脉的露天冰场上,见证了叶乔波夺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冬奥会奖牌的过程。

  第一次越洋直播,是1993年9月23日在摩纳哥蒙特卡洛的王宫。我率领中央台年轻的直播组承担着第一次无线电话越洋直播的重任。我们背着上甘岭王成所用报话机一般大小的无线电话向北京直播,腰里插满了备用的电池,每块大小都像砖头。那一夜,汗水和泪水交流。

  第一次在直播中流泪,是2001年的7月13日在莫斯科的世界贸易中心。当我们小心翼翼地介绍萨马兰奇通过漫长的走道来到主席台话筒前的时候,周围鸦雀无声。北京获胜的话音未落,我的直播一下被周围的欢呼淹没,这时我再也掩盖不住八年前申办失利后淤积的情绪,哽咽地脱口而出:“胜利啦!收音机旁和世界各地的听众朋友们,你们听到了吗?八年了,我们终于胜利啦!”

  第一次直播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是2006年2月16日的晚上8点(盐湖城时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独家直播了杨扬和王春露参加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在大年初六为祖国的听众送去中国选手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实况。

  第一次进藏采访,是2008年4月报道奥运火炬登顶。事先做了大量的心理和身体准备,提前一年做身体训练和心理训练,准备了多套预案,最终以珠峰大本营最高年龄记者的身份在海拔5200米坚持一个多月不吸一口氧、不下一次山,每天采访,坚持直播。直播登顶当天,有的听众发短信给中央电视台的珠峰领队张伟说:“我开车听广播火炬登顶,感动得直哭,把车开过了老远。”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