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数据盘点09乒球赛事 国乒摘55冠十次包揽(图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蜡笔小新
2009年12月29日07:00

图表解读国乒09成绩

    搜狐体育讯 2009年的乒坛注定不会是平静的一年,世锦赛、亚洲杯、世界杯接踵而至,乒联巡回赛和乒超以及各类综合性赛事的乒乓球比赛也是风生水起。纵观2009年,中国乒乓球队在所有参加的国际赛事中,一共收获了55个冠军,占据了冠军总数的一大半,并在世锦赛、亚洲杯、亚锦赛、两届总冠军赛、五站巡回赛上实现了包揽。>>您怎么评价国乒这一年?

  5月的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上,中国队再度包揽了五金,且赢得了所有项目的全部金银牌。但是在成绩背后,留给国人不仅仅是获胜的喜悦。比赛之后,甚至有外国运动员干脆建议中国球员“去火星找对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提出中国要在今后实施“养狼计划”,帮助老外们重拾乒乓信心。国乒独大的局面,在横滨世乒赛上,得到了最明显的佐证。

  随后的亚洲杯,国乒再度毫无悬念得包揽了男女单的冠亚军,郭跃横扫刘诗雯,也就此成为了亚洲杯历史上的首位女单卫冕冠军,中国队则在时隔21年之后,再度包揽了女单前三名。马龙险胜王皓、也代表了国乒新一辈向现任一哥发起的最强有力的挑战。

  5个月之后的世界杯上,国乒女单再度包揽了前三甲,刘诗雯在决赛中复仇郭跃,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男单方面,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在决赛中战胜了陈玘,第三次问鼎世界杯的同时也击碎了国乒四连冠的美梦。而之前被人寄予厚望的马龙则连续两次仅仅收获了一枚铜牌。几日后,团体赛在奥地利林茨落下了帷幕。中国男队成功卫冕,女队则实现了三连冠,自02年釜山亚运会女团失利以来,国乒此后七年在大赛中保持不败。国乒同时还创造了多项纪录,男队八年来首次在没有马琳、王励勤、王皓三大虎将的情况下夺取世界大赛团体冠军,女乒则是12年来首度在没有王楠的情况下夺得世界大赛女团冠军。

  11月中旬的亚洲锦标赛,尽管日本队在男团决赛中,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最终国乒依然有惊无险地第六次获得全部7个项目的冠军。尤其是马龙的表现更是异常出色,他一人在男单、男双、混双和团体赛中一共摘得四枚金牌。

  12月初的东亚运动会,国乒以一哥王皓带领一帮小将参赛,女队则派出了以小将和特殊打法选手为主的三四线阵容。小将们在单打比赛有着突出表现,包揽了男女单打冠亚军,但在团体、女双等比赛频频遭受重创,为成长交出了一笔高昂的学费。中国队最终囊括了四金三银,总体来看,还是达到了锻炼小将的目的。

  2009年,乒联巡回赛一共进行了十四站的比赛(俄罗斯、巴西、瑞典三站公开赛因故取消)。除去印度公开赛、白俄罗斯公开赛、日本公开赛、摩洛哥公开赛中国乒乓球未派选手参加以外(其中德国公开赛也全以新人出征),中国乒乓球队在其余的十站公开赛上获得了25个冠军,占到了总数的一半还多。尤其是在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丹麦公开赛、科威特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天津站)上实现了包揽四枚金牌的壮举。

  其中,中国选手马龙以巡回赛四个冠军的成绩傲视群雄,大有取代王励勤“巡回赛之王”的趋势,德国名将波尔以三个冠军的成绩屈居第二。反而是曾经的“巡回赛之王”王励勤未能获得一个巡回赛的单打冠军(双打也仅摘一冠)。女子方面,除去韩国公开赛上新加坡名将冯天薇获得女单金牌(中国仅是四位小将车晓曦、姚俊羽、盛丹丹、张蔷出战女单),国乒更是包揽了其余九站公开赛的所有女单冠军。

  男双方面,国乒在10站公开赛中一共夺得7个冠军,其余三个冠军分别被德国组合、日本组合和韩国组合摘得。尤其是日本岸川圣也/水谷隼的组合在中国公开赛上击败许昕/张继科,他们的异军突起,让东道主中国队大吃一惊。国乒女双则是获得了10站比赛中的8个冠军,韩国组合金暻娥/朴美英则获得了韩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冠军。张怡宁/郭跃、丁宁/刘诗雯的组合也分别摘得了两个冠军。

  在2008年和2009年乒乓球总冠军赛(国球大典)中,国乒均收获了男单和女单冠军,连续四届比赛包揽男女单冠军。马龙更是凭借男单冠军,有望在最新的一期世界排名中首次登上男单榜首的位置。

  2009乒联巡回赛将于2010年1月7日在澳门打响,届时马龙、马琳、刘诗雯和郭焱等人领军的中国乒乓球队能否为我们继续带来好消息?我们拭目以待。

  第二页为2009年乒乓球赛事完全冠军榜。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未来十年仍然属于国乒。
“养狼”迫在眉睫。
希望明年国乒也能有好成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