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师徒PK解析鲁沪争霸:伊万绝对优势 花絮效应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09年12月29日01:43

    搜狐体育讯 上海申花请来克罗地亚老师布拉泽维奇担任主帅,山东鲁能则请来1998年世界杯上担任布拉泽维奇助理教练的伊万科维奇取代图拔。布拉泽维奇和伊万科维奇可谓不折不听的师徒关系,1997年,伊万科维奇成为布拉泽维奇的助教,两人共同执教克罗地亚;2002年1月,伊万科维奇再次从布拉泽维奇手中接过了伊朗队教鞭,帮助伊朗队获得了2004年亚洲杯第三名,并把伊朗队带入了2006年的世界杯。

  两位克罗地亚师徒名师的再次重逢地竟然是中国,波黑媒体在报道布拉泽维奇执教上海申花的新闻时特别还附上了一句,“上海队在夺冠路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由伊万科维奇执教的山东鲁能”。现在,我们从多视角来看观察一下布拉泽维奇和伊万科维奇下个赛季可能出现各种情况,必须要承认的是,低调的伊万科维奇比高调的布拉泽维奇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当然,高调现在已经成为朱骏的烙印。

  背景:伊万其实是折衷,朱骏要转移焦点

  布拉泽和伊万是怎么样被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看上的,还是先从两支俱乐部换帅的背景谈起吧。

  2009赛季结束,山东鲁能方面进行了相关的人员调整,由孙国宇替换下了被球迷诟病不断的康梦君,被视有球迷身份的孙国宇其实在聘请伊万科维奇上并没有想到关键的作用,山东鲁能的管理层在联赛结束后就开始找人替换图拔,伊万科维奇最终成为山东鲁能主教练,也算比较符合山东队请外教的特点:内敛、名气不小,有完整的技战术风格特点。

  2009赛季结束后,上海申花方面新闻不断,先是传出了欠薪的传闻,接着投资人朱骏怒闯报社,球迷间评论两极,朱骏表明了要请一名外教后,其实上海申花也进了一次内部人员调整,即贾秀全下课已经成为定局。《中国经济周刊》则在11月刊号中刊登了关于九城的相关新闻:九城在失去魔兽代理权之后,在2009年7月向新闻出版总署口头举报上海网之易属于外资企业,并于2009年9月正式向总署递交了书面举报。朱骏在岁末前往欧洲聘帅,其实这是上海申花以及他的九城正处于危机关头的时刻。

  布拉泽和伊万的上任都充满了戏剧性。

  山东鲁能方面,在赛季结束后就传出了图拔下课的新闻,关于谁是继任者的消息不断,先是从安塔尔嘴中传出可能有一位德籍主帅加盟,确定是浦和红钻的奥西耶克之后,又传出了奥西耶克拒绝的消息。即使在伊万上任前一周,还有传闻有荷兰籍主帅史蒂文森可能将加盟鲁能,而最终山东方面的选择不是德国或者荷兰的主教练,而是伊万科维奇。

  上海申花方面,关于朱骏与布拉泽维奇的谈判充满了戏剧,两人似乎在首次接触后就充满了对对方的欣赏,从朱骏的中文内容英文签名的感谢信,到双方的互相赞美,最终朱骏以100万欧元的年薪得到了布拉泽维奇,这也是布拉泽一生拿到的最高年薪,以前没有,以后也不可能。而事实上是,从波黑队下课的布拉泽维奇现在找到一份新的工作并不容易,在欧洲,可能没一支俱乐部或者愿意出30万欧元请他,而东欧和中亚的新贵俱乐部,对布拉泽维奇兴趣更是不大。

  在选择主帅方面,山东的第一选择并非是伊万科维奇,原因很简单,山东鲁能希望走出图拔的影子,他们希望选择一位理论和经验更加丰富的主教练,因此首选德荷。但最终选择的是伊万科维奇,这也有着明确的目的,山东方面在无法拿到最心仪的主帅后,希望得到的是一个水平较高,同时又有能力保持稳定的主教练。我们经常说山东鲁能俱乐部具有国企的一些特点,比如说人事安排缓慢且不懂得变化,但是看着伊万的上任,我们也许应该改变这个看法。伊万科维奇在欧洲人的圣诞节之前已经加盟了山东鲁能,这也是中超换洋帅球队中,教练最早进入球队带队训练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山东鲁能这件事做的很漂亮。

  布拉泽维奇与朱骏一见倾心,这也很正常,布拉泽跟钱又没有仇,朱骏与布拉泽的会面被一炒再炒,无非是想增加关注度,转移目前朱骏个人与申花和九城的焦点。与其说朱骏看上了布拉泽,还不如说朱骏看上了布拉泽身上的名星效应。朱骏说他会让布拉泽拥有足够的权力——这话到让人想起了谢亚龙和杜伊。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