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总结2009:感觉像不到20岁 坦然面对绯闻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29日06:57

  “这一年,我像不到20岁”

  从上海大奖赛的惊喜,到全运会的波澜不惊,再到东亚运上的“女友”、“扫货”等八卦新闻,刘翔的回归让无数国人欢呼雀跃、开心一笑,大家终于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继续为飞人欢呼了。

  刘翔如约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的时候,他的哥们姚明正拄着拐杖在源深体育馆,为自己投资球队参与的CBA揭幕战督阵,他没有过去“捧场”,姚明邀请时,他打了个招呼,说“人太多了”。他留在家里陪父母看电视,第二天是周日,他还要一早去给爷爷扫墓。

  从年头到年尾,刘翔一直过得非常“被热闹”——身不由己地热闹,所以有时间,他就安静着,什么也不想。在电话里聊了近一个小时,刘翔也稍微做了做“年终总结”。他说,这一年经历过大风大浪后,自己成长了,但有点像《返老还童》里的布拉德·皮特,“心态有时候甚至不到20岁”。

  如今刘翔在赛场上似乎要比以前随意很多。对于自己接下来的表现,他不乏雄心却也客观豁达,“我觉得我已经保持了好几年了,很不错了。当然,我现在肌肉质量还不错,还可以跑到13秒以内,我有这个信心。”

  对于不断地被媒体乱点鸳鸯谱,刘翔也说自己并不排斥,坦然面对:“我不愤怒、不郁闷,也不觉得好笑,是生活的一部分,这说明大家喜欢你嘛,不要太较真了。再说,媒体总体对我都还比较客气。”

  对攻击

  “全运会上我也说过,这些都能让我认清更多的人、更多的事,经历一下真的很好,在这样被拼命批评的环境当中历练,人能成长很多。”

  对复出

  “我觉得我已经保持了好几年了,很不错了。当然,我现在肌肉质量还不错,还可以跑到13秒以内,我有这个信心。”

  对绯闻

  “我不愤怒、不郁闷,也不觉得好笑,是生活的一部分,这说明大家喜欢你嘛,不要太较真了。再说,媒体总体对我都还比较客气。”

  年初的热闹

  恶意炒作和攻击

  年初的刘翔,还留在美国进行手术后的康复治疗。但关于他的新闻,就从来没有断过——继承了2008年的惯性,这样的新闻,都以负面为主。“诈伤说”在手术之后,依然存在;“劝退论”渐渐崛起,不少人说不想再听到关于他的任何消息。

  除了这些对2008年的“继承”,新的炒作和攻击,包括了利用一切跟刘翔有关方面的失误。刘翔和姚明拎着可乐拜年的商业视频,被央视当做新闻播放,刘翔遭到一片骂声;代言的凯迪拉克,西安一车主车子碰撞,要起诉刘翔,尽管外界都表示,那个角度的碰撞,不可能弹出安全气囊。

  刘翔没事的时候,都会上网,这些新闻,他全都看到。“其实,当时毕竟因为还在美国呆着,所以还算比较清静。有些说法看到肯定不舒服,但现在想想,也没有什么特别感觉不好的,就这个社会么,也挺对的,人不可能一直站在高峰,没有低谷。好的时候大家都说你好,但不好的时候,你别指望着大家再说你好,我只是一时不太习惯而已,想通了就没什么,就等自己再变得好起来的那一天呗,”他笑着说,“全运会上我也说过,这些都能让我认清更多的人、更多的事,经历一下真的很好,在这样被拼命批评的环境当中历练,人能成长很多。”

  记者问他,心理年龄是否也因这些批评而变得很大,他说:“还是26岁啊!哈哈,其实这些事经过之后我发现,自己经常觉得像20岁刚刚出头,甚至还在20岁里面——尤其是跟小孩在一起的时候,不是师弟师妹啊,他们年纪也大了,就跟亲戚朋友家五六岁的小孩子一起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变得很小了。”

  年中的热闹

  复出后风向大逆转

  随着伤势的渐渐好转,从年中开始,关于刘翔复出的话题,渐渐成为主流。

  而到了让无数人为之疯狂的上海黄金大奖赛那一夜,刘翔是真的冲动了。“不骗你,这真是超出我预料的一个成绩,因为我那时候训练也就是13秒30左右。所以你问我,参赛前夜有没有不安,我仔细回忆,还真没有,因为对自己要求低啊,觉得跑下来就好了,想法很简单——跑不过特拉梅尔嘛!”他还清晰地记得,自己跑到第五栏时的心情,更像是有点恶作剧,“一开始真觉得肯定跑不过他,后来发现好像没比我快多少。你知道吧?以前这个距离,我追上去过的,所以一激动,就想试试看——哈哈,这一刻的心态,也是20岁之内的!”

  黄金大奖赛之后,刘翔等到的是媒体和观众的再度疯狂。全运会上,他一人贡献了所有赛事总票房的四分之一,而他的比赛,跑全运会的记者,有80%去了现场。“我具体不知道媒体那边怎么样的情况,只知道确实很疯狂,我在热身场也大概见识过了——在机场倒还好,一下飞机就被接走了,我谁也没见着,也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刘翔说,其实他心态已经很平和了,并不会故意逃避什么,“有人说我制造了很多话题,我觉得这样也挺好啊,记者就需要这样娱乐大家的东西吧,我并不排斥,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也会尽量跟大家互动一下。”

  复出后对待比赛,刘翔似乎要比以前随意很多。而在以前,刘翔曾跟记者很认真地聊过,自己不愿意做那种“昙花一现”的选手。矛盾吗?他说不。“其实两个都是真心话。你知道吧,世界上再好的短跑选手,基本上也就是两三年、三四年,像以前的格林,现在的鲍威尔,即使像迈克尔·约翰逊,四五年保持了高水平,然后也会慢慢下来。我觉得我已经保持了好几年了,很不错了。当然,我现在肌肉质量还不错,还可以跑到13秒以内,我有这个信心。”

  年尾的热闹

  他们什么绯闻都能编

  曾有不少媒体都说,中国体坛不可能再出现第二个刘翔,在他之后,出现过不少有突破的运动员,包括邹市明、张琳,但没人能再次引发类似刘翔的这种热潮。跟刘翔谈起这个,他就不好意思地笑,说“还好吧”,“可能我比较幸运吧”,再说下去,就是刘式的自信:“可能我身上有一种和别人不同的东西吧?怪胎?呵呵,主要还是我比较贴近生活,主要还是老百姓的眼光。”也正因为这个,到了年尾,刘翔制造的热闹,依然挥之不去——去一次香港,竟然又被弄出一个绯闻出来了。

  事情起源于他在广州参加亚锦赛后,被追问“何时有女朋友”的事,刘翔回了一句“快了快了”,于是就有了后面跟师妹王丽的绯闻——这让整支上海田径队都忍俊不禁。“他们追问我么,我总归说快了快了,谁能知道有多快呢,也就是跟大家开个玩笑的,”刘翔自己也乐不可支,“结果香港狗仔队还说王丽是我什么地下女友——哈哈,他们能编,他们什么都能编!”

  但经历了太多的刘翔,说自己已经不在乎这些了,他们跟他们的踪,自己逛自己的街,“反正到了店里,也不让他们进去,我也不介意,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拍就拍呗。”他似乎在看着别人的热闹,还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他们很厉害的,我后来看到拍的照片,有的我看到了他们,有的我根本没看到,他们都搞24小时跟踪!”

  这些刘翔仅当一乐,他还得意地说:“2004年奥运冠军去香港答谢市民,他们拍到了我在房间的照片。这次我一进酒店,就把窗帘关着,到离开香港,一刻都没有开过,哈哈。”而这样的热闹,心态很好的他说自己并不排斥:“我不愤怒、不郁闷,也不觉得好笑,是生活的一部分,这说明大家喜欢你嘛,不要太较真了。再说,媒体总体对我都还比较客气。”

  聊天结束时,记者跟他说“祝你更好”,他又呵呵呵呵地笑了半天,来一句“一直都很好呀”。

  新锐媒体体育联盟《青年报》供稿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