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国内足坛“扫赌”成创作题材 足球圈内人忙出书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29日08:48

  随着成都、青岛等假球案件浮出水面,尤可为、许宏涛等人的相继被捕,“反赌”早已超越体育的范畴,进而演变成一个社会话题。充满戏剧性的人和事往往会成为文艺创作的热点题材,眼下,最火爆的“赌球”话题不断,小说《赌球》在上个月再版,上周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足球门》也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

  此外,有关揭露足坛反赌内幕的新书也即将面世,作者都是从事报道中国足球多年的专职体育记者。李承鹏、刘晓新、吴策力合著的《中国足球内幕》已经交付到印厂,郝洪军的新书《球事儿》也即将面市。

  足球圈内人忙着出书揭黑

  ■赌球小说

  “虽然是小说,但大部分内容是真实的”

  早在2007年出版并在上个月再版的《赌球》,加上上周末刚发售的《足球门》,两本书的作者无一例外都是圈内人。《赌球》的作者是前八一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德久,书里的很多内容与势头正劲的“反赌风暴”有诸多相似之处。而李德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虽然是小说,但大部分内容是真实的。为何两年之后再版《赌球》?李德久坦言:“算是托了这次抓赌风暴的福。如果没有目前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恐怕这本书也就石沉大海了。现在赌球传闻铺天盖地,大家对赌球内幕十分感兴趣,《赌球》内容正好和这个热点相契合。”

  与《赌球》如出一辙,新书《足球门》也是“反赌风暴”的衍生物。由于《足球门》作者张宇曾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小说内容很容易让人对号入座。不过,张宇在新书首发式上就已表态,书中的内容都是虚构。然而很多看过该本小说的读者都反映,书中的很多内容与目前被曝光的“赌球案情”极为吻合。

  ■连锁反应

  有导演欲将赌球题材搬上荧屏

  事实上,早在小说出版之前,网络上最火、点击率最高的新闻无疑是和中国足球赌球、假球有关的“猛料”。更有网友以赌球为题创作了富有讽刺意味和黑色幽默式的相声及动漫作品。记者日前从一位娱乐记者口中获悉,目前有不少导演已瞄准了眼下最热的“赌球”素材来编写剧本,不日将有“赌球”题材的电视剧或电影推出。

  揭黑书籍之《中国足球内幕》

  作者:李承鹏、刘晓新、吴策力

  爆料1:李振鸿被活埋?

  李承鹏将该书定义为“一本打假扫黑抓赌的指南”,究竟书中到底会涉及多少中国足坛的黑幕?通过部分文字,我们可以看出其中的爆炸性威力。在《中国足球内幕》第四部分中,对厦门蓝狮当年打的11场问题球进行了逐一介绍,从2005年4月30日厦门蓝狮3比1青岛海利丰到2005年10月5日厦门蓝狮0比5大连实德,可以说厦门队在2005赛季的比赛中打假球贯彻了整年。

  李承鹏在个人博客中这样写道:“当案情的进展开始缓慢,我们希望这样的线索可以推动案情向前发展,而不是只停留在王珀、许宏涛、尤可为这些小角色身上,也许,被活埋的李振鸿(前金德队长)该说出到底长沙金德发生了什么,还有那个收取了20万好处费的著名后卫,如果你能够当这次风暴的污点证人,其实是一次新生,石头老压在心上,比站出来指证更不好受。”

  爆料2:国足队长涉赌被绑架

  李承鹏博客中提前披露的《中国足球内幕》后记中,有这样一段话:“那个在中国足球圈赫赫有名的知情人再次叮嘱不要写出那个被绑架的国足队长名字,也不要说出那280万送往哪家俱乐部,因为一些中国足球重量级人物的指证,对那场失常的世界杯预选赛,对更多的诡异事件,我们渐渐有了真实答案。”

  “这本书不是写出来的,是吵出来的。要不要披露那名国足队长涉赌被绑案,要不要披露2003年末代甲A1200万黑金,要不要说出那个子夜时分被黑帮用枪顶着押出家门的教练的名字,要不要说出尤可为那十一场涉假比赛的证据以及中国足协不作为的那些鲜为人知的黑幕……一直在吵,疲惫地吵,我怀疑最后大家其实是因为体力不支,才决定把它们全部说出来。”

  爆料3:高洪波是天使般清纯吗?

  像是心有灵犀般,李承鹏也和郝洪军一样质疑了国足主帅高洪波的清白,“今天先把一个后记和尤可为11场假球弄出来,还有分析高洪波到底是不是天使般清纯……相信,有些人睡不着觉了,还有些人,睡着了也会吓醒。”李承鹏在博客中写道。

  在李承鹏提供的《后记》中,他自信此书将成为打假扫黑抓赌的指南,并敦促高洪波站出来证明自己与那11场比赛没有瓜葛。“这段时间的打假扫黑表面看波澜不兴,实际已到一触即发的时刻,我们也希望作为国足主帅的高洪波没有问题,本文也不代表真认为他有问题,但这样的时刻,高指导应该站出来澄清点什么了,让我们放心,他真的是一个天使。”

  本组稿件综合《济南时报》、《时代商报》、《信息时报》等

  李承鹏联手《足球》报总编辑出书揭黑

  买三份百万保险以防不测

  在十几天没更新博客后,北京时间27日晚上,李承鹏在博客中撰写长文,声称他与《足球》报总编刘晓新、记者吴策力共同著作了一本关于中国足球假赌黑内幕的书籍,并为此购买了三份百万人身保险以防不测。

  “这本书已经写好了。”拨通《足球》报总编辑、也是《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三名作者之一的刘晓新的电话后,他告诉记者,此书已经交付到印厂。

  “写这本书,我们并不是以畅销书的手法来写的,而是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的”。刘晓新在谈到创作目的时说,“我们的出发点,其实是希望大家能够结合中国社会的背景来客观看待中国足球这种每况愈下的局面。”

  “其实我们是从专业角度出发来写这本书的,并不单单是要去揭黑,去批判中国足球,我们想更加人性化一点,”当记者问刘晓新,书中是否会有揭示内幕的内容时,他说:“那肯定会有一些揭露的东西,比如说有人被绑架了。”而在李承鹏的博文中,也提到了一名国足队长涉赌被绑的案件。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