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反赌联盟公开信问责足协 足坛打假涌动草根力量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8:49

  “全国反赌球联盟”今发公开信问责足协——

  中国足坛的“打假反黑”仍在继续,一批曾参与地下赌球的受害者也密切地关注着这场风暴,他们正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目前的“打假反黑”再添一团“熊熊的烈火”。

  今天,有“全国民间反赌球第一人”之称的任杰将和80多名曾遭赌球之害的球迷一起,以“全国反赌球联盟”的名义,发布一封公开信问责中国足协,“接下来,我们还会提供一些赌球线索给司法部门,为目前的‘打假反黑’再添上一把火。”任杰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行动——公开信问责足协

  今天下午,任杰为首的“全国反赌球联盟”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封致中国足协的公开信,其中核心内容便是问责中国足协,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想说的是,中国足协不能对当下的‘打假反黑’置身事外,他们得为过去中国足坛的‘假赌黑’承担责任,是他们的不作为和渎职助长了足坛‘假赌黑’的气焰。”

  记者了解到,这封公开信的内容很极端,信中有“解散足协”、“足协官员请引咎辞职”等过激字眼。对此,任杰说:“以中国足协过去数年的行为来看,他们肯定都应引咎辞职,但我不奢望这一切都能实现,我们只是想表明一种态度,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在‘假赌黑’泛滥的中国足坛,中国足协的角色是多么不光彩。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就是足坛‘假赌黑’的保护伞。”

  为了这封公开信的发布,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全国反赌球联盟”部分成员从天津、内蒙古赶往北京。无一例外的,他们都曾是地下赌球的参与者和受害者。

  目的——为打假添一把火

  很多人对任杰并不陌生。他从2002年世界杯开始赌球,很快因赌失去300多万元资产,绝望得想到过自杀。最后,在家人帮助下,他从一个迷茫无助的赌徒变成了如今坚决反赌的“斗士”。

  2006年,任杰成立了国内首个反赌球联盟,他的博客也随之成为反赌博客。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倾听更多赌球者的心声,帮助滑入深渊的赌球者能够像他一样迷途知返,现在,这个反赌球联盟已帮助不下百人从赌球漩涡中走出,公安部也曾找到他了解赌球的相关信息。

  和普通球迷相比,“全国反赌球联盟”更关心当下公安部门掀起的“打假风暴”,任杰说:“虽然已有球员、教练等足坛人士落网,但总体上看,我感觉目前的反赌力度还是不够猛烈。”目前公安部门公布的两起案件调查只涉及商业贿赂下的比赛操纵,而无关地下赌博集团操纵比赛,这让他感到焦躁,“我希望自己的行动能为目前‘打假扫黑’再添一团熊熊的烈火。”他说。

  未来——还有更猛烈行动

  这封公开信的发布只是一个开始。“问责中国足协的公开信是第一步,后面我们还有更大的行动。”任杰说,“我们还考虑将中国足协上诉至法院,以及将一些地下赌球的相关线索提供给司法部门。”

  据了解,任杰正联合全国多个城市的球迷,一同搜集线索,其中的一条线索指向了某体育局操纵比赛、参与地下赌球,“这一证据涉及的体育局不在北方,其震撼程度足以使相关人士崩溃。”他说,“我们联盟里的成员都遭遇赌球之害,他们也会挖掘和提供出很多有价值的线索。”

  任杰和“全国反赌球联盟”的其他成员期望此次的“打假扫黑”能够彻底,“这样,我们的联盟就可以解散,我也可以过上安稳的生活,不用再想办法去抚平那些赌球受害者的创伤了。”任杰说,“我们联盟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有一个愿景,希望中国足坛能够真正变干净,让我们不再为球哭,让我们笑着看真球!”

  本报记者 朱永超

  前建业老总写小说

  李承鹏郝洪军推新作

  足坛反赌热了书市

  在反赌这个热点下,第一本揭秘假球和赌球的书《足球门》已面市,作者张宇是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还曾是河南建业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一再强调书中内容是虚构,不过书中写了一段主人公买球的经历,与警方公布的广州队买球的过程非常相似。继张宇之后,国内仅足球记者就将在近期推出至少两本书,都与假球和赌球相关,书中都对现任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进行了质疑。

  近日,由著名球评人李承鹏、《足球》报总编辑刘晓新、《足球》报记者吴策力合著的新书《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也即将出版面市。据作者之一李承鹏介绍,为了这本书的出版,他们走访和电话采访了130多名相关人士,并核证了大量的事实。作者声称这将是“一本打假扫黑抓赌的指南”,希望能通过书中的介绍可以推动案情向前发展,“而不是只停留在王珀、许宏涛、尤可为这些小角色身上”,在这本书中,作者甚至大胆质疑现今国家队主帅高洪波。尤可为曾供认厦门足球冲超那年有11场问题球,而作为当时的主教练,高洪波有没有涉假?

  不过,此书并没有对风暴眼中的涉赌人物进行无情的批判,相反是以一种人性化的写作方式还原事件,矛头对准的是中国足球的环境,“这些人生下来并非混球,只不过碰上中国足球这个混球,才混球的;甚至中国足球也不是生来混球,它也有纯朴的时光,只是在社会的巨变中它无意承担了一个带菌试验体的角色——中国足球离不开时代特性。”

  在揭露足坛反赌方面,除了李承鹏等人的这本书,还有辽沈晚报记者郝洪军写的《球事儿》,其中也披露了中国足坛赌球、假球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