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娄世芳:明追大羽暗引张玉宁 成绩不好自己滚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9:29

    

  = 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在历年甲A排名榜上,申花最低名次是第五名。而2002年赛季,我们的排名创了历史新低。徐根宝交出帅鞭的时候,我们排名第13;而到了年底,只是往前挪动了一位。

  平心而论,那时的媒体和球迷还是比较耐心和宽容的。2002年9月12日晚上,我们俱乐部在上海影城召开“迎中秋茶话会”的时候,就已经有媒体和球迷朋友们对社会上关于吴金贵即将下课的传言表示关切。一位球迷朋友甚至问道,明年申花是否还要让吴金贵执教?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俱乐部董事长认为现在谈这些还为时尚早,主教练人选还要等到赛季结束之后大家坐下来慢慢考虑。他很坦率地说,“本赛季我们接手申花队时间比较仓促,在很多问题上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给本赛季的工作造成被动,因此对于下赛季的工作我们必须早做准备,进行充分的考虑和论证……”话没说完,吴金贵紧接着说,“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在俱乐部,而在我身上,能不能留下来关键要看我能够把球队带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如果到了年底,我们球队成绩不好,不用别人说,我自己滚蛋。”

  在我心目中,吴金贵是个文质彬彬的人。对于他这样粗放的表态,我颇感意外。9月18日,距当年中秋还有三天,那天晚上我们在某饭店宴请新闻界足球记者和球迷的时候,面对吴金贵将要下课的流言和质疑,我在讲话中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俱乐部的态度,力挺吴金贵,并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他打好所有的比赛。

  两个月过去了,联赛最后一个主场输给重庆力帆以后,上视体育频道邀请我和另外两个年轻队员到赛后的直播节目里,与球迷做互动交流。节目一开始,我首先表示对比赛失利负责,对于一个赛季来,申花没有完成年初的既定目标,向球迷朋友们致以深深的歉意。然而,球迷朋友最为关注的是,申花明年是否换帅?我在节目中表示,“换帅不是买菜,买菜只要到菜市场,付了钱就可以拿回家了。换帅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结合方方面面的因素,综合考虑。”

  这并非托词。因为比赛才刚刚结束,球队还没离开球场,赛季总结也马上就要对这么一个重大的问题,做出是或者非的回答,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也超出了我的职责范围。比如,董事会的态度,主教练的决心,新赛季的目标等等,都还没有最后确定,怎么可以轻下结论呢?但敏感的媒体还是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他们认为,至少,吴金贵是否留任,还没有真正定论。===========================

  

  ============================

  球迷聚会放“烟雾弹”

  11月30日晚上,球赛结束以后我回到家里,刚刚坐下准备吃饭,忽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是蓝魔协会的一个负责人打来的。他告诉我,协会的球迷们今晚聚会,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有的人还哭了。希望我能到现场,跟球迷们见见面,给大家鼓鼓劲。

  我一听,马上放下碗筷,打了个出租车赶到现场。聚会在一家饭店举行,店堂里排列着一行行餐桌,桌上放着一扎一扎的黑啤,球迷们面对面分坐在两边。他们显然没有想到我会这么快赶到,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虽然在球场上失利了,但大家的杯子里还是斟满了祝福,彼此互相碰杯,希望申花今年早做准备,争取来年取得好成绩。

  我再次向球迷们表达了歉意,并向球迷们保证,明年俱乐部一定会加大投入,从引援入手,调整好队伍,争取有个好收成。我平素很少喝酒,但这时被场上的气氛所感染,不由捧起一大扎啤酒,当着球迷的面,咕咚咕咚一口气喝了下去。然后,坐下跟球迷们交谈起来。我谈了我们大致的引援计划,一是准备在联赛结束以后,立即去欧洲、南美考察、挑选外援;二是准备从国内俱乐部中,引进一些优秀的球员,作为中坚力量,充实到一线队伍中来,从而打造一支国内一流的球队和足球俱乐部。为了宽慰球迷,我还特地表示,在来年的锋线上,我们准备引进当年“金靴奖”候选人、辽宁波导队的李金羽。

  听说要引进李金羽,球迷们情绪高涨,大家都很高兴。有的球迷在后来的表演中,还学着李金羽庆祝进球的方式,模仿着“弯弓射雕”的姿势,表达着自己欢快的情绪。倒不是说李金羽来了就一定会怎么样,但至少让球迷们知道,我们俱乐部确实在为调整和改善队伍,在做着自己的努力。

  但是,如果真的是在联赛结束以后,才来考虑队伍调整的事,那确实是有些晚了。我们虽然说要引进李金羽,但实际上瞄准的队员,却是张玉宁。这种声东击西的策略,也确实出于无奈。

  2002年秋,中国足协突然改变了以往国内足球俱乐部队员转会的规定,允许每个俱乐部可以引进一个自由转会的队员,而无需通过一年一度的大会摘牌。这对国内一些投入较大的足球俱乐部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也有许多俱乐部在联赛结束前,已经开始悄悄地物色起这样一个自由转会的名额。于是,自由转会名额的身价,也自然水涨船高。一场潜在的自由转会队员的争夺战,已经悄然打响。

  我们俱乐部也不例外。在2002赛季尚未结束的时候,我们已经着手内援的引进。引援的目标,锁定在足球基础相对较好一些的东北地区足球俱乐部。首要人选就是李金羽、张玉宁或者肖战波等等,肖战波虽然是辽宁人,但那时还效力于青岛颐中俱乐部。能否最终来到申花,在当时却是未知数。如果过早地暴露引援计划,那往往会使我们处于一个不利的境地。特别是我们的同城兄弟——中远俱乐部,也是我们申花的潜在的竞争者。

  来年,我们要好好过,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