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主场不敌东莞浇醒山东男篮 外援不可能包打天下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29日14:58

  本报讯 济南将近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没有挡住山东球迷的热情,27日晚上6点多,省体育中心篮球馆就陆陆续续涌进一批又一批的山东球迷。“看艾米特和斯威夫特联手修理东莞队,三连胜马上就来了!”山东大学一位姓宋的“资深球迷”边走边与记者讨论着。

  冷冰冰的现实击碎了这位“资深球迷”的心,尽管有主场球迷不遗余力的助威,山东男篮还是以102:112输给了此前已经三连败的东莞队,这场比赛看得所有人都郁闷不已。不少球迷一走出球馆就说:“在里面憋得慌,还是外面好。”

  一俊遮百丑

  相继战胜山西队和青岛队之后,拥有艾米特和斯威夫特这两大外援的山东男篮顿时成为外界追捧的热门球队,尤其是艾米特,更是成为了人人羡慕的对象,两场比赛均砍下53分,拥有这样的超级外援,山东男篮还会怕谁?

  可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正是艾米特的一枝独秀,遮掩了山东男篮之前就存在的问题——本土球员难堪重任。联赛第一场,山东男篮88:83战胜了山西队,但艾米特和斯威夫特联手砍下67分,其他9位得到出场机会的本土球员一共拿到了21分,人均得分还不到3分。第二场,山东男篮以123:101狂胜青岛队,这场比赛艾米特和斯威夫特共砍下76分,其他9位本土球员共拿下了47分。本土球员缺少得分手成为了山东男篮继续前进的一大隐患。

  盲目的乐观

  虽然很多人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可因为已经取得了两连胜,并没有人过多地去关注这一问题。有俱乐部领导在谈及球队的前景时,还是把希望都寄托在外援身上,“既然他们有这个能力,就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在三连败的东莞队到达济南之前,有领导对山东男篮取得三连胜还是充满信心,“东莞队就一个外援,我们应该能取得三连胜。”

  艾米特的状态依旧是神勇无比,在出场的36分25秒内,他连投带突砍下45分,斯威夫特的得分也有所上升,他在30分40秒内拿下了25分。单从得分方面看,这两位外援的表现算是出色。可篮球不仅仅是两个人的比赛,山东男篮其他10位得到上场机会的本土球员只得到了32分。反观东莞队出场的8位本土球员,联手砍下了98分,其中有4位本土球员的得分上双。

  态度决定胜败

  山东男篮在进攻方面办法不多,防守也是漏洞百出。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表示,山东男篮之所以防守不好,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东莞队主教练孙军赛后表示,他们之所以能在三连败的情况下取得这场胜利,主要是队员们发挥出了敢于拼搏的精神,“这是一场我们拼出来的胜利,我们的篮板球抢得多,防守做得好,就是队员们勇于拼搏的直接表现。”反观山东男篮的队员们在防守时精力就很不集中,很多原本属于山东男篮的篮板球,反而被对手横空夺走。

  数据统计显示,山东男篮在篮板球方面就比东莞队少了13个,这也是山东男篮本场比赛落败的重要原因。如果这单单是技术和能力方面的问题,山东男篮还可以继续努力,但如果真是因为之前的两连胜导致队员们的比赛态度出现了松懈,那球队还会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