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已不是10年前跑不死的我 力量更强正当年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30日07:22

  这是2009年的倒数第三天,阳光煦暖的冬日,人们盼望着尽早迎来全新的一年和全新的开始。对刘翔而言,日子并没有太多的变化,唯一不同的是,男子110米栏的国家队队员都在莘庄训练基地训练,让他伤愈复出后的首次冬训变得特别,而刘翔本人还是一如既往地平淡,甚至新年愿望也是那样简单——“顺顺利利就好”。

  感觉力量比以前强很多

  有人说困难不在于获取成功,而在于如何战胜成功。对于刘翔而言,困难不是描述的这么简单。他不仅仅要战胜过往的成功,还必须获取全新的成功。

  在即将逝去的2009年,刘翔似乎完成了第一步。对他而言,这一年绝对是一个先抑后扬的走势。2008年12月5日手术的那一幕似乎还在眼前,但一年的光景已经改变了很多很多,唯一不变的就是刘翔越发淡定的心态,所以他眼里的这一年,无关乎曾经的怀疑与质疑,也无关乎打破所有人眼镜的复出首战,更无关乎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的三连冠。

  “蛮好的。”刘翔微笑着,轻描淡写带过了绝大多数人无法轻易承受的一切。他甚至开着玩笑以自嘲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内心转变的过程,“没想到自己恢复得那么顺利,9月份跑得挺好。那时候有点愚昧,想到以后可能会瘸腿就很害怕,没想到自己一切一切都那么顺利,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有这个能力,才会对未来有更大信心。”

  过去的400天让刘翔豁然开朗,但这一切并不是那复出后的几场令人们重新簇拥欢呼的比赛,相反是来自周遭的一点一滴汇聚的感动,“挺开心的,在很多人的关心帮助下才走到今天,这对自己也是很好的经历。”

  经历是宝贵的,刘翔一直说自己想做个有故事的人,他并不遗憾过去的一切种种,在他眼里这是成长的代价,“人长大了,总是要面对很多问题。”

  即将告别这充满故事性和话题性的一年,对于未来的2010年,刘翔更加愿意简单平和地去应对一切的未知,“明年顺顺利利!”

  2010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对刘翔来说,最大的比赛就是广州亚运会,世界杯和室内锦标赛,“一切都要循序渐进,我感觉力量比以前强很多,现在关键还是速度和技术的结合,还有耐力的问题。”

  不再年轻但正当年

  训练、训练还是训练,刘翔的故事还是那么简单而又重复,甚至元旦三天,他也将在冬训中度过,但他知道所有的成功都从简单和重复开始。

  随着一个赛季的结束,刘翔也开始进入高强度的冬训,很多人通俗地称此为“魔鬼训练”。高强度、高负荷还有高要求,这是每一年必须通过的难关,也是迎接全新开始的节点

  一堂两小时多的训练课后,刘翔的脚还有一点点酸,他还在适应中,他说自己期望在冬训中好好打基础,至于目标刘翔也没有看得太远,“就是为了明年的世界室内锦标赛,看看前五个栏能否提高,因为这对室外比赛的后程是一个帮助。”

  师傅孙海平说,今年的冬训其实很简单,就是给刘翔未来的比赛打基础,在各方面巩固一下。那些重复而熟悉的冬训内容也让刘翔想起了1999年和2000年的冬训,“感觉和那个时候很像,基础的内容特别多。”但是有一点刘翔自己也参与到了训练中,“不会像以前按部就班,师傅说什么就做什么,会结合自身感受、技术、速度,反馈给教练。”

  冬训让刘翔想起了过去,但伤病和过去400多天经历让他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他说各方面比以前都自觉了,“我感觉自己确实不是小孩子了,很多东西毕竟是想去努力的。”所以即便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高强度训练后反应很大,他依然在乐观中带着坚定,“10年前那时候是练不死,现在会这里那里酸,但是通过按摩排解一下就差不多了,没什么太大差别,我还正当年。”刘翔说着说着,自己也和一旁的人笑开了。

  当然,这个冬训他并不寂寞。和纪伟、尹靖等国家队队友一起冬训让刘翔更加沉浸于这种热闹的氛围,更重要的是,这种氛围促使他更进一步,“当然大家一起训练有小小的压力吧。其实,以前和比我年龄大的一起练,也就是只管自己练,在一起只是气氛问题,互相鼓励,大家训练气氛很好,主要是这样,没有一定要超过谁,大家心里都有一把尺的。”刘翔知道一切关键在于自己。

  当然,刘翔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另一个身份——东道主,所以请客吃饭那是少不了的,在训练之余,他也会组织队友们放松放松,“平时就打台球、打乒乓,激烈的篮球、足球怕受伤,只能玩娱乐性强一点的。训练很累,所以我们在一起也就按摩、上网。”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