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改变2009--体坛年度盘点 > 项目盘点

中国3大球送“牛”迎“虎”:老牛拉车如虎添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0:58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又到辞旧迎新时。

  盘点二00九年的中国体坛,三大球的沉沦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二0一0年,备受球迷喜爱的大球项目能否崛起,也将成为中国体育的焦点和看点。

  牛年:无奈“老牛拉车” 惨被“庖丁解牛”

  二00九年,是中国传统的牛年,中国体坛的足、篮、排三大球如同“老牛拉车”,陷入集体低迷。

  奥运后一年,世界大赛相对较少,但中国三大球却在洲际赛事中屡被“庖丁解牛”。

  今年足坛无大赛,每逢大赛必挨骂的中国足球队本来可以侥幸平稳过关,不料在并未引起球迷重视的东亚运动会上,以原班人马出征的中国国奥队却在“阴沟”里翻了大船——卫冕冠军竟然以0比三负于韩国的二线队伍,小组未能出线。而这支韩国“水货队”此前刚以一比四负于香港队。

  “只有你不敢想的,没有他不敢输的。”“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等有关中国足球的新“名言”应运而生。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男足最该“感谢”的当属中国男篮。正是这支更“牛”的队伍,为中国足球分担了来自外界的“口水”。

  在八月的亚洲男篮锦标赛决赛中,东道主中国队以五十二比七十负于伊朗队,不仅将亚洲冠军易人,而且创下了亚锦赛单节最低得分、半场最低得分、最大输球分差、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四项耻辱纪录。在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男篮又在半决赛中以三十二分的“恐怖”分差负于韩国二队。昔日亚洲老大的霸气,在姚明缺阵之时如同泥牛入海,无迹可寻。

  如果说中国足球的屡战屡败已经成为笑柄,中国男篮的自甘堕落让人愤怒的话,中国女排的低迷则让人心痛。

  这支在世界大赛中创造了五连冠殊荣的队伍曾是中国体坛一面旗帜,但在几番交替之后,二00九年的中国女排新军却接连败走麦城,继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以倒数第二名平了在该赛事中的最差战绩后,又在亚洲锦标赛中不敌泰国队,首次连续两届无缘冠军。女排新帅蔡斌成为球迷嘴里和笔下的“菜包子”,昔日的“黄金一代”也被“垮掉的一代”所取代。

  虎年:最怕“虎落平阳” 但愿“如虎添翼”

  二0一0,将进入中国虎年,这一年也是三大球的大赛最为集中的一年。

  南非世界杯赛无疑是明年国际体坛的重头大戏,遗憾的是中国男足早早出局,只能“坐山观虎斗”。但对于中国足球队而言,在洲际赛事中经受磨练和检验,似乎更为现实。

  虎年春节前后,东亚足球四强赛将在日本打响,参加男子比赛的四支队伍是中国、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队;中国、朝鲜、日本和韩国四队则将参加女子比赛。此外,中国男足还将参加亚洲杯预选赛。

  中国足坛虎年最重要的赛事当属五月于成都举行的女足亚洲杯赛,该项赛事的前三名将获得二0一一年德国女足世界杯赛的入场券。在亚洲杯赛的抽签仪式上,中国队喜获上签,在小组赛中避开了劲敌朝鲜队和日本队,但中国队如能跻身半决赛,必将与两队之一相遇。

  男女篮和男女排的世界锦标赛将全面打响。

  第十六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将于二0一0年八月二十八日在伊斯坦布尔揭幕,中国队与东道主土耳其队以及希腊、俄罗斯、波多黎各、科特迪瓦队同在C组,分组结果对中国队相对有利,但如果届时姚明仍然不能出征,中国队的这支上签恐怕也难以带来乐观的结局。

  女篮世锦赛将于九月在捷克举行,中国女篮将在小组赛中遭遇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以及加拿大队和白俄罗斯队。在两大主力苗立杰、隋菲菲相继退出国家队,新“核心”卞兰又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新一届中国女篮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女排世锦赛将于十月在日本举行,中国队与卫冕冠军俄罗斯队以及韩国、多米尼加、土耳其、加拿大队同在D组,小组当能轻松出线。但外界对这支荣誉之师的期望显然不同于其它球队,中国女排要想“正名”,最有发言权的恐怕是一枚奖牌。

  男排世锦赛将于九月二十四日在意大利开战,在北京奥运会上以第五名创造历史佳绩的中国队当全力争取好成绩。

  二00九年,中国三大球“牛”年不利,球迷们看的不是球看的是“寂寞”;进入虎年,期盼中国大球项目能带给球迷们更多的欣喜——“虎踞龙盘”的霸气、“虎虎生威”的士气、“虎口拔牙”的勇气和“如虎添翼”的神气,而不再是“虎落平阳”,让人生气。(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