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北京国安转会动态

国安大将杨璞举行退役仪式 12年御林军生涯告终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30日15:52
  “最近忙死了,比训练的时候还忙。”杨璞正在忙着筹划自己的退役仪式,31日从晚上开始和球迷一起守望新年。

  进过国家队,打过世界杯,当过国安的队长,拿过联赛冠军,12年身披绿色战袍,在自己一直效力的球队退役,杨璞的职业生涯算得上完满。可他却说:“12年正好一个轮回,我只不过比一般的球员幸运一点。”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国安老臣,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杨璞说,有些人和事是他一辈子会记住的。

  一辈子的兄弟·徐云龙

  兄弟是财富 永远不用说谢谢

  “我们是兄弟。”当国安队夺冠后,一名电视记者问徐云龙他最想感谢谁时,徐云龙搂着杨璞的肩头动情地说。也许很多球迷都还记得这个镜头。

  “对,我俩是兄弟,不用说谢,不用那么多客套,徐云龙是我一辈子的兄弟。”杨璞对记者说。

  “他睡觉打呼噜特响,我总得戴着耳塞,现在不用了。”刚刚说到同寝室的兄弟,杨璞就陷入了沉默,“也不知道我们那屋之后会不会搬进去别人,他一个人习不习惯。”

  可谁又能想到如今这么铁磁的一对兄弟,当初徐云龙可是挨过杨璞“欺负”的。徐云龙刚刚来到威克瑞队时,比他大1岁的杨璞已经算得上队里的元老了。

  有一次杨璞生病回家,回到队里却发现没了床位。原来是徐云龙睡在了他的床上。杨璞二话没说就把徐云龙赶下了床,而作为“小弟”的徐云龙只好无奈地离开。

  后来徐云龙搬入杨璞的三人寝室,床位也只能摆在门后的旮旯处。随着相处,二人的关系却越来越好,“徐云龙特仗义,人也特好。”杨璞评价道。他们俩无论是训练,或是去客场比赛,总是形影不离,就连徐云龙的妻子都曾经开玩笑地对杨璞说:“他跟你在一块儿的时间比我都长。”

  杨璞再三地说:“能交下这帮兄弟是幸运的,兄弟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一辈子的恩师·米卢

  米卢让自己成熟

  从俱乐部到国家队,杨璞经历了多名主帅,但他印象最深的还是“神奇教练”米卢。2000年,年仅22岁的杨璞被“神奇教练”米卢选进了国家队,入选国家队征战韩日世界杯阵容。“是他把我带入了国家队,带到了世界杯。当时的国家队里都是最优秀的球员,还有跟世界顶尖球员交手的机会。让我感觉一下子长大了,成熟了起来。”杨璞说。“从世界杯回来后,我感觉自己成熟了,对足球的理解深入了。在联赛中,我的发挥特别好,感觉怎么踢怎么有,我想是参加世界杯让我更自信了。”杨璞告诉记者。

  所以,杨璞说:“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所有带过我的教练对我都特别的好。但遇见米卢却是我足球生涯的最大荣幸,他让我迅速成熟起来。”

  杨璞职业生涯

  1998年,从北京威克瑞队进入北京国安队。杨璞属于全能型球员,能胜任中场所有位置,以及左右边后卫,被称为场上的拼命三郞。杨璞与徐云龙、邵佳一、陶伟并称为“北京四少”

  2000年,杨璞入选米卢蒂诺维奇的国家队

  2001年,参加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并打进世界杯

  2002年,代表中国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

  一辈子的事业·足球

  跨年度退役将来离不开足球

  退役以后的杨璞会不会离开足球呢?“不会的,足球已经成了我一辈子的事业。”杨璞说,“想退役是因为实在踢不了了,老伤挺严重的,踢着太遭罪了,但是肯定不会离开足球。”

  杨璞介绍到,他会继续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现在踢球的孩子太少了。正在和俱乐部商谈,希望可以进入青少部,因为青少年足球将是北京国安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也希望能够培养出一些年轻的球员,就像当年自己的教练培养自己一样。”杨璞说。

  当然,对杨璞来说,这只是对未来事业的规划,而目前他最想做好三件事。“现在我得抓紧考取教练执教资格证书,不然以后怎么教孩子们呀。另外,我想尽快把自传完成,现在定名为《璞写12年》。当然最紧迫的一件事就是12月31日的退役仪式。”

  杨璞最后透露,12月31日的退役仪式在一家商场内进行,将从晚上10点到新年,届时徐云龙、杜文辉、韩旭等好友都将到场。杨璞说,届时他还将现场拍卖一双印有国安8号的珍藏战靴,拍卖所得将捐献给慈善机构。文实习生杨阳

  姓名杨璞 籍贯北京 生日1978年3月30日 身高1.80米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