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跳水09总结:辉煌之外有危机 郭晶晶恐就此退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烃烃
2009年12月31日07:51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何烃烃 12月31日北京报道) 这一年,中国跳水辉煌之外危机四伏;这一年,“铁人”郭晶晶世锦赛五连冠后终在年底开始休养;这一年,是是非非从未远离中国跳水并激发出了更多让人思考的矛盾。

  2009年,对于中国跳水来说,有开始也有结束。>>您怎么评价跳水梦之队09年表现?

  世锦赛7金难掩不足

  7月在罗马举行的游泳世锦赛,无疑是这一年中国跳水队最重要的一项赛事。在炎热的罗马室外场馆,中国跳水队获得了10枚金牌当中的7枚,男子和女子十米跳台,女子一米板成为丢失的三枚金牌项目。

  “这届世锦赛的过程比较艰险,但我觉得还比较满意。”周继红如此表达自己对于本次世锦赛的态度。此番出征罗马,中国跳水队大胆启用了一些新人,算上没有奥运会经历的世界冠军何姿,一共有5名。在周继红看来,尽管在男子十米台上丢金,但小将邱波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她同时呼吁各方给跳水队减压:“在家里比赛的时候,好像我们金牌是一块一块地拿,但其实每场比赛都很艰难。现在各个国家整体水平还是很高的,尤其是男子单人项目上有六到八名选手大家的水平也都差不多,主要还是看在比赛中的临场发挥。”

  相比较新人们的青涩,郭晶晶在罗马可谓是功德圆满——28岁的她以5连冠的成绩证明她依然是跳水界中当之无愧的女皇。而中国跳水队依然也面临着郭晶晶之外,后继无人、队中缺乏领军人物的情况。吴敏霞与何姿联手出战女子一米板,却被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夺走了冠军。郭晶晶之后,谁来挑大梁这个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关于郭晶晶的两大猜想

  郭晶晶这个名字,显然已经超越了竞技场,延伸到了娱乐界甚至更广的方面。在北京奥运会三连冠、罗马世锦赛上五连冠后,在跳板上对于荣誉的追求,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郭晶晶已经到了说再见的时间。

  但事实上,无论是北京奥运会,或者是罗马世锦赛甚至是年底的东亚运动会结束后,郭晶晶都从未提及“退役”二字,她只是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跳水这项运动,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地跳下去。

  相应地,只要有郭晶晶出现的地方,出了体育记者之外,也是娱乐记者扎堆的时候。从郭晶晶和霍启刚好事将近,到二人在KTV前吵架,到郭晶晶与熟男贴面礼,再到东亚运动时候某八卦杂志爆料的霍启刚悔婚,关于郭晶晶的各种新闻,总是层出不穷。

  除此之外,似乎百毒不侵的郭晶晶似乎也开始承受一些伤病的困扰。全运会结束之后,她主动透露自己身体有一些不舒服,周继红随后详解是由于连续征战身体非常疲劳,再加上胸膜炎、椎间盘突出等老毛病,郭晶晶这一年总是在与伤病作抗争。

  于是,在中国跳水明星赛的首战武汉站的比赛中,郭晶晶终于缺席了。周继红表示郭晶晶是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在东亚运动会之后向国家队提交了“休养申请”并已获批准,且不排除就此退役的可能。

  是是非非

  从2008年延续到今年年初的于芬奖金门事件,似乎预示着中国跳水在2009年也将迎来是非和争议。在10月举行的全运会跳水比赛中,一名化名为马鸣的跳水裁判向媒体爆料,称跳水界黑幕一直存在,全运会的金牌归属全部由周继红内定。事实上,最后的金牌走向,确实跟此前网上相关人士分析透露的结果一模一样。

  一时间,其中的主角周继红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对于所谓的爆料与指责,周继红不仅详细地解释了全运会跳水裁判的管理工作,还指出“金牌”内定的猜测根本立不住脚。除了当事人的回应之外,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公开表示对于周继红的支持,“分金牌,稍微有点竞技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基本不可能。”

  相对于黑幕之类的负面事件,中国跳水还在年末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创举——于12月举行的跳水明星表演赛,成为了中国跳水职业联赛的雏形。目前以系列赛形式举办的跳水明星赛,是在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之外,中国又一项跳水赛事。无论是从赛制的别具一格,还是参赛人员的星光璀璨,都让大家有理由相信中国跳水职业联赛在未来的展开。(何烃烃)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队跳台在世锦赛上丢金令人揪心!
虽然梦之队辉煌依旧,但是危机四伏!
郭晶晶如果退役,梦之队就没有巨星了!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