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09男排总结:亚锦赛没完成任务 周建安寄望未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09年12月31日08:17

    搜狐体育讯 2009年即将结束,回首这一年,中国男排给人们带来了惊喜,也伴随着遗憾。作为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的中国男排更加年轻,整体高度也所有加强,世界男排联赛力克奥运冠军美国队,战胜世界冠军意大利,让球迷们也感受到了男排的潜力。但在年中最重要的亚锦赛争夺中,中国男排憾负日本,不敌韩国,没有夺回亚洲冠军的同时,还平了历史最差的第四名。年末的东亚运动会,虽然中国男排最终夺冠,但在决赛中面对日本二队死里逃生的扭转获胜,也显得有些狼狈。 >>您对2009年中国男排的表现是否满意?

  周建安:亚锦赛没完成任务 技术扎实度有待提高

  回顾全年的表现,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接受搜狐体育的专访时,还是做了以下总结。

  他认为,今年是新奥运会周期的第一年,主要以观察队员为主,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确定主要队员,队伍在这方面达到这个目标。但全年比赛,上半年比下半年好,队伍在比赛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很多不足,特别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亚锦赛没有完成好。

  成绩总结:世界联赛有亮点 主要任务没完成

  “今年上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我们和一流强队打,队伍打出技战术风格,也让人看到了很大的潜力,包括新人,新的位置,以及技战术上也有一些亮点。”

  实际上,在本赛季的比赛中,中国男排确实给了大家很大的希望,新入队的21岁副攻梁春龙身高2米06,同身高2米10的边洪敏搭档组成“双塔”,加上年刚20的主攻仲为君,19岁的强力接应陈平。在世界男排联赛上,他们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和世界前三的球队美国,意大利以及荷兰分在同一组,虽然中国队最终没能小组出线,但客场3-0战胜意大利,主场3-2力克美国,3-0横扫荷兰,2-3惜败意大利,都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也正是这样,对于大家渴望已久的亚洲冠军,赛前主教练周建安就喊出了夺冠的目标。

  不过,在亚锦赛中,中国队面对亚洲劲旅,先是在小组赛中2-3惜败伊朗,半决赛大比分2-0领先,并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被日本逆转,最终1-3不敌韩国取得第四名的成绩,再次平了亚锦赛历史最差成绩,对此,周建安在总结的时候,也坦言这个目标完成得不好。

  “下半年的比赛,我们的队伍显得不是很稳定,亚锦赛是全年的主要比赛任务,但从亚锦赛的成绩来看,这个任务完成得不好,只拿到亚洲第四的成绩。”

  原因分析:心理不过硬 技术扎实度熟练度不够

  对于亚锦赛的失利,周建安主要分析了两点原因。首先,他认为在和亚洲队伍比赛时,队员的心态还是存在问题。

  “首先,从自身角度来看,虽然教练班子在赛前也做工作,但从比赛过程来看,效果不好,队员没有把心态彻底放下来。他们太想打好了,因为之前的世界联赛打得比较好,另外,亚洲对手稍微弱一点,就特别想证明自己,但越想证明自己,越想打好,越没能解决好,遇到问题后跳不出来,在这个问题上,教练班子也没解决好。”周建安如此说道。

  不过,主教练认为除了心理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技术的扎实度和熟练度上还有所欠缺。他认为教练在平时的训练中,就队员技术的扎实度,技术的熟练程度抓得还不够细,这一方面和日本韩国相比还有差距。

  “正是我们平时训练还不扎实,技术的掌握程度不够,训练当中教练对队员的要求还不到位,还没有达到比赛的程度,因此,在比赛中才会暴露出失误多,起伏大的情况,亚锦赛失利,这是一个主要原因。”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男排09年给我们了很多惊喜和希望,感谢他们。
亚锦赛表现有点让人失望,他们本可以做得更好。
年轻的中国男排仍有潜力,2010年为他们祝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