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流行词趣评年度体坛:博尔特是传说 梅西太寂寞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9:37
博尔特2009年再现神奇 点击看组图
博尔特2009年再现神奇 点击看组图

  六十亿最强男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在语义学中,所有的概念都是模棱两可的。譬如“筷子插进水里变弯了”,在物理意义上是错的,但在文字逻辑上是对的。譬如“儿子打老子,不对”,在伦理意义上无可指摘,但在历史逻辑上,未必!关键看你如何框定内涵与外延。

  再譬如“最强”,谁是这个地球上最强的人?究其出处,“六十亿最强男”原本是封给俄罗斯人菲朵的,在非限制格斗中,他是天下第一人。可细一推敲,“非限制格斗”本身就是一个限定概念。同类项很多,最强男势必易主,站立式格斗最强男是泰国人播球。当然,“最强男播球”也不严谨,他只是站立式格斗轻量级的最强男,还有中量级呢?还有重级呢?还有……

  如果我能厘清,那我是形式逻辑最强男。好了,不搞形式主义,玩点实在的。谁能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牛的人?

  牛刀说是他,他姓牛,可“牛刀”是笔名;牛群说是他,他姓牛,且“牛群”是真名。那,牛群他爸、他爸的爸呢?继续……

  如果你是一位足球迷,你或许会选梅西,盘带世界第一。可足球就等于盘带吗?传球,梅西能跟哈维比吗?救球,梅西能跟卡纳瓦罗比吗?假球,梅西能跟郝洪军书里的主人公比吗?郝洪军书里的主人公能跟李承鹏书里的主人公比吗?尽信书不如听老梁评书。老梁评书里说,体育不等于足球,更不等于中国足球。

  如果你是一位体育迷,但不是足球迷(概率很低),你会选谁?徐家汇篮球公园里刚长胡子的中学生会选科比;徐家汇篮球公园外,胡子一大把的晨练大伯会选庄则栋,大伯的老爱人会选丘钟惠。我爸说,他的体育偶像不在体育圈内,叫洪昭光。记住洪教授的话,饭前一碗汤,苗条又健康。

  论及苗条,我想到一位早先与我一同在健身房里蒸桑拿的胖哥,他选伍兹——胖哥毕生从事的体育运动只有两项,一是蒸桑拿,一是高尔夫。

  现在伍兹出事了,老婆喊他回家吃饭。设计一段夫妻对话。伍太说:早知道不让你打高尔夫了。伍兹说:那我去蒸桑拿?伍太说:那更不行。

  众口难调啊,全球六十亿人,没有任何两个人的舌苔上长着完全相同的味蕾,指纹亦如此,智商啊情商啊兴趣啊爱好啊亦如此。我的双胞胎儿子,老大老二差异也是大大的。老大喜欢日本原版奥特曼,老二喜欢山寨版奥特曼《金甲战士》,兄弟俩每天都为各自喜好而争执。

  去年8月16日,博尔特跑100米,我在电视机前守了两小时。临开枪起跑,老大老二来抢遥控器了,两次换台回到鸟巢。比赛结束。时间你很美,但没停一下。

  9秒69,是我事后知道的消息。博尔特在场边拉弓致谢的时候,儿子问我“他是谁”?

  他是谁?他是全球已知的六十亿人中,不借助任何外力,在单位时间内,在平整地面上,跑得最快的人。最新纪录是百米9秒58。

  2009年,为了捧博尔特,地球上诞生了一位“六十亿最强吹鼓手”,他的作品是: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点题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数月来成了网络流行语,并成为各大论坛的热门话题。据悉这句话的起源是猫扑大杂烩,是由网友“不要迷恋哥”的一个帖子引起的,“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也成了很多网友的“口头禅”。而尤赛因·博尔特继北京奥运夺冠后,2009年更是一发而不可收,只要他一上场,不管跑道是橙色还是蓝色,他就是要用最短时间、玩耍着跑完比赛,让所有人瞪大了眼睛为他鼓掌。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100、200米夺冠成绩分别为9秒58和19秒19,这两个数字极其惊人,纷纷将世界纪录提升了0.11秒。世界上没有人再怀疑“博尔特时代”到来的真实性,或许他已成为传说。

  入选理由

  人类究竟能跑多快?请不要再让科学家茫然地统计了,问问博尔特吧,他会用实际行动回答。柏林世锦赛再次刷新人类极限,让博尔特赢得国际田联最佳男运动员、BBC年度最佳海外运动员等多项大奖。踢足球的梅西09年火吧,帮助巴萨夺得六冠王,并赢得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可还是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2009年度最佳运动员的评选中,输给了这个“火星人”。

  别迷恋哥,哥只是传说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火星没事?地球有事,没事总是摆个姿势。指向天空的家伙,真在向火星致意吗?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用两个数字组合,带给人们无限遐想;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他又换了两个数字排列,让我们更加坚定一个信念:未来,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8月,慕尼黑的大街上,博尔特惬意地逛着,没有太多人注意这个高个子。从笔者身边经过,十分平静,丝毫感觉不到他身上的杀气。然而,几天后的柏林赛场上,他将自己体内肾上腺素全部唤醒,即便穿上柏林熊的衣服扮可爱,依然能让身边对手,鸡皮疙瘩掉一地。

  各就各位,预备,跑道前八名选手做着一样的动作,没有人有特权,没有人可以偷跑。可是,发令枪一响,博尔特便用强有力的大长腿欺负起身旁的人,加速,保持,再加速,“你能看清我背后的号码吗?”博尔特没直说,可那架势就那意思。

  “没去现场看比赛,那绝对是遗憾。”记者朋友MSN上突然敲出这几个字,“那是视觉上的享受,震撼,博尔特将比赛变得不再像比赛,而是耍宝。”

  过去一年,博尔特确实把赢得比赛胜利演绎成一种固定模式。不过,他更大的过人之处是将超越人类极限变得如此EASY,而且带足娱乐的元素在里边。

  9秒58,放几年前,人们连跑进9秒7都不敢想,可博尔特在2009年留给了人们更大遐想:哥们,你究竟还能跑多快?你到底是地球人还是火星人?

  太不可思议了,博尔特赢得2009年各种重大奖项,他更是将田径与娱乐紧密地结合,仅他一个人就带动了整个国际田径的发展,让人们不再只牵挂足球场上的点滴,“有博尔特比赛你看不?”如果有这样的问卷调查,你觉得结果会是怎样?

  现象·超越极限

  比德尔曼 “泳”破纪录

  合理利用规则,合理利用泳衣,德国人比德尔曼在罗马世锦赛200米自由泳中,以1分42秒00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更为可怕的是,他成为四年来,第一个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菲尔普斯的人。这也帮助比德尔曼被评为2009年度德国最佳男运动员。随后,他又在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柏林站比赛中,比德尔曼又以3分32秒77的成绩创造了男子400米自由泳新的世界纪录。这一成绩同时打破了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保持了7年之久的3分34秒58的原世界纪录。

  【留 言】

  楼主·博尔特

  阿沙发·鲍威尔的出现,缓解了我在牙买加国内的压力。这样我有更多空间去训练,来实现今天的成就。现在我想考虑去跳远或者400米,去创造更多不可思议。

  沙发

  看好你呦!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这个评选太有意思了!
流行词差不多都用上了!
太形象了,非常棒!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