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河南队冬训动态

建业创系列纪录难说质变 双线作战遇最严峻考验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09年12月31日11:16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12月29日,随着郑州拍卖总行的一声槌响,中国足坛的又一项新纪录就此诞生:河南建业以1.18亿元人民币获得了郑州航海体育场的产权,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拥有自主产权主场的俱乐部。

  这件早在几年前就曾有过的动议,最终成为现实,其实对于河南球迷而言,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2009年真正让他们兴奋的是河南建业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中超联赛第三名,并获得了亚冠资格。

  其实站在岁末年尾,再度审视这支“草根球队”,恍然间依然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第三年征战中超,前一年第十的成绩,怎么都不会让人想到一年间跻身于中超强队行列。“我们打亚冠?别开玩笑了。”这是赛季开始前建业队一位主力队员的原话,相信这样的话绝对是发自肺腑:没有什么大牌球员,资金投入也无法和国安、鲁能这样的豪门相提并论,外援直到首场比赛开始前两天方才全部到位,主帅唐尧东也算不上国内的一线教练。

  当他们最终能将“玩笑”变成现实之后,所有人也认为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精心打造的国字号后防线,对方门前神出鬼没的“黑白双煞”,尤其是随时随地都可能将皮球送到对方球门内的奥利萨德贝,这样构成了建业队获胜的“标准模式”。然而这并不是事情的根本,回顾2009的整个中超,换帅、罢训、内讧、封杀等等负面新闻依次在京、津、鲁、沪这样的传统豪门身上出现,而建业队则是依然故我的稳定,甚至直到最后一轮才有了本赛季的第一张红牌。在其他球队因为无谓的矛盾严重消耗着战斗力的时候,内部稳定、管理完善,以及多年来形成的良好传统让按照保级思路运作的建业突然之间变得“强大”。能够创造历史,有建业自身实力增长的因素,更有竞争对手自废武功的因素。所以,仅仅凭借第三名的成绩就给建业下个“发生质变”的结论显然是错误的。

    事实上,在未来的新赛季中,建业所面临的考验也是所有中超球队中最严峻的:从教练到队员,均缺乏国际比赛经验;今年中超其实就是只靠一套阵容打天下,在双线作战时人员上会更加捉襟见肘;队内的定海神针奥利萨德贝虽然已经续约,但有伤在身的他肯定会缺席初期的比赛;最重要的内外援引进环节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用“举步维艰”来形容这支“草根强队”即将开始的新征途并不为过,但只要将良好的队风队纪和团结一致的传统维持下去,这样的困难不过是从量变到质变过程中的涅槃。特约记者天天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