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35金中国体操捍卫霸主地位 隐忧杨威接班人难求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09年12月31日14:55

  华奥星空讯 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9金的中国体操队并没有沉寂。即将过去的2009年,这支被誉为梦之队的威武之师以35金20银13铜的骄人战绩,再一次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但称霸背后,全能选手的缺乏又让人们喜悦中增添了一丝隐忧。

  35金,中国体操捍卫霸主地位

  一般来说,奥运会后的第一年,每支队伍都会因前一年体力、精力消耗过大,或者人员的新老交替问题,出现成绩暂时的下滑。解决不好,甚至几年内难以农奴翻身把歌唱。难能可贵的是,上述原因并没有对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产生根本的影响。

  2009年中国体操队共参加了10场国际赛事。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10月份在英国伦敦进行的世界锦标赛,因为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世锦赛,各路高手都把它作为打探军情,了解对手的绝佳机会。在这场备受关注的强强对话中,中国队的李小鹏、杨威、黄旭、肖钦、程菲等重量级选手虽未上场,但凭借年轻选手的出色发挥,依旧斩获6金1银1铜,牢牢捍卫了自己世界体操霸主的地位。

  男子方面,严明勇在陈一冰失手的情况下力保吊环城池不失;张宏涛在有意降低难度的情况下仍旧在鞍马项目上高分折桂;王冠寅、冯喆则包揽了双杠项目的冠亚军;邹凯更是用一枚单杠金牌向世人证明,他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头衔并非浪得虚名。女子方面,中国队在传统项目高低杠、平衡木上依然显示出了超强的实力。其中北京奥运金牌得主何可欣在高低杠上再度轻松封后,而且无论她的难度还是完成质量都远超其她选手;邓琳琳则在平衡木项目上技压群芳,拔得头筹。值得一提的是,参加世锦赛之前,队员们刚刚代表各自的地方队,出色地完成了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任务,两个大赛间隔只有半个月。

  除了世锦赛成绩斐然,由二线队员担纲的中国队在今年参加的世界杯系列赛中,还摘得29金19银12铜,纵观世界,无人出其右。

  每届奥运会之后,国际体联都会对比赛规则重新进行修改。“受新规则影响,很多国外选手成套动作的难度都降低了很多,而我们国家选手依然保持了较高的难度,这是我们在新周斯能够保持较强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对今年一年来的取得成绩,我们比较满意。”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

  隐忧,杨威接班人难求

  2009年,杨威、李小鹏、黄旭等在世界大赛中为中国队建功无数的老将相继退役。对于爱徒的离开,黄玉斌表示,“这也是自然规律。毕竟都29、30岁了,而且有的已经成家立业。对于他们的退役,我们也很想挽留,但由于年龄、体能、伤病等方面的原因,继续留在国家队也确实有困难,所以还是尊重他们的意见,以人为本。”黄玉斌说,“杨威、黄旭、李小鹏都不能称黄金一代,应该是钻石一代了,因为他们的成绩太辉煌了,像北京奥运会男子8金我们拿了7金,真是奇迹,而且夺冠过程又是那么完美。但不管作为领导还是总教练,不可能始终抓住几个老将不放。所以奥运会完了之后我就在想,中国体操今后该怎么办?可以说后面的‘饭’是很难吃的!”

  黄玉斌的忧虑并不道理。2009年,尽管中国队在金牌总数上再次把竞争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细究选手们的表现却不难看出,几乎都是靠“一招鲜,吃遍天”,像杨威、李小鹏、黄旭这样“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全才几乎没有。因为缺乏全能人才,伦敦世锦赛中国男队甚至放弃了个人全能项目的角逐。

  中国体操历来看重团体金牌,因为它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体操的整体实力。想夺得团体金牌选手们必须要“一专多能”。“但现在这批队员,不管陈一冰、肖钦还是邹凯、冯喆、梁富亮单项都有绝对的优势,其他项目却平平。现在团体比赛实行的是5-3-3新规则,因为队员们都有软肋,排兵布阵变得非常困难。比如鞍马,如果陈一冰、邹凯碰一起分丢大了。”面对种种不利,黄玉斌表示,“中国队必须居安思危。尽快想出办法来。而且只有一个办法远远不够,必须要想出很多办法。”(康少寒)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