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改变2009--体坛年度盘点 > 聚焦明星

国际田联2009年年终总结:<疯狂的博尔特>上映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8:04

  年终岁末,国际田联推出了各项目的系列盘点,以下的部分是关于短跑的3个项目——100米、200米和400米。

  博尔特

  国籍: 牙买加

  出生日期: 1986年8月21日

  身高: 1.96米

  体重: 94公斤

  运动项目: 短跑(200米/100米/4×100米接力)

  主要奖项:

  2008北京奥运100米金牌

  2008北京奥运200米金牌

  2008北京奥运4×100米接力金牌

  2009世界锦标赛三项金牌

  男子100米

  9.58,这个数字基本就是2009年的男子100米的总括。尤塞恩·博尔特在世锦赛决赛把男子100米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1秒,现在的问题不是这场比赛是不是今年的最佳比赛,而是:这场比赛是不是有史以来最牛的一场男子100米比赛?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当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风速是0.9米/秒,远没有达到极限的2米/秒;其次,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是0.146秒,这个速度并不算快,在决赛的8名选手中也只能排名第6。所以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博尔特确实是凭借实力取得了这个成绩。

  另一方面,看看比赛的第二名——泰森·盖伊,9秒71,这把他自己变成了历史上跑得第二快的人。而第三名呢?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也就是说,博尔特战胜的是史上第二好和第三好的选手,他赢得了一场历史上最艰苦的比赛!

  再往后看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汤普森跑出了9秒93,这个成绩在历史上只有两次无法登上大赛的领奖台(91年的东京世锦赛,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是这次却只能排名第五。而他的同胞伯恩斯的10秒整甚至只能得到第7。

  男子200米

  19.19!像100米一样,博尔特再次定义了2009这一年,虽然这已经是他在世锦赛上的第八场比赛,虽然有些逆风,但是博尔特还是发威了,他把第二名甩开了0.6秒之多!

  如果只有23岁的博尔特未来能把200米的成绩提高到19秒以内,我们不应该惊讶。记住柏林的逆风吧,而且他没有像样的竞争对手,之前4月份的车祸甚至还影响了他的训练。讨论19秒以内的成绩对于博尔特来说,就像别的选手在谈论“20秒”一样,虽然听起来不可想象,但是对于博尔特来说“不可想象”这个词才真的不可想象。

  在卫冕冠军盖伊退赛之后,第二名的争夺就显得比较激烈了,看起来最有希望的是美国双雄斯皮尔蒙和克劳福德。但是巴拿马的小将爱德华横空出世,他跑出了19秒81的成绩抢走了银牌,这个成绩虽然不是非常出众,但是爱德华才不到20岁,一年前他在200米的最好成绩还只是20秒62。在这个时代,我们都期待一个能挑战博尔特的人出现,看起来爱德华有可能是这个人。

  男子400米

  2009年男子400米的成绩非常平淡,这主要是因为两个人的低迷,之前统治了这个项目的瓦里纳和梅里特今年的成绩都很一般。此前每年都在创造自己个人最佳的梅里特今年止步不前,而瓦里纳的最好成绩只有44秒60,要知道他之前的五年每年都能跑进44秒以内。不过即便如此,这两人也牢牢占据了世锦赛的前两名,其他选手只能在他们的阴影下生活。

  另一个现象是,400米的成绩总体在下降,跑进45秒之内的选手只有16人,是10年来最少的,而跑进45秒50以内的选手从每年平均的50人下降到了38人。

  但是这种低迷应该是暂时的,年青一代在成长,上面说的那16人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出生在1986年和1989年之间。而另一个趋势是,美国的统治力在下降。事实上在今年的前10位选手中,只有瓦里纳和梅里特两个美国人!这简直不可想象,挑战来自加勒比海国家,他们占据了前10的一半席位,美国和欧洲则各有25%。

  女子100米

  要说今年的最佳选手,是一个不太好给出结论的问题。在获得奥运会冠军之后,牙买加的弗雷泽少有精彩的表现,看起来她在柏林夺冠是不可能的,不过她最终还是以10秒73的成绩夺魁。

  30岁的老将杰特后程爆发,赛季初在顺风的帮助下她连续跑出了几次好成绩,其中包括10秒78和10秒72,不过都超风速。柏林之前在伦敦的比赛,杰特表现得不错,但是她最终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连续两届世锦赛获得铜牌。之后杰特在苏黎世和布鲁塞尔分别跑出了10秒86和10秒88,在塞萨洛尼基的总决赛上她的成绩是10秒67,而一周后在上海她又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10秒64,这也是仅次于乔伊娜10秒49世界纪录的史上第二好成绩。

  25岁的斯图尔特在今年创造了10秒75的个人最佳,并凭借这一成绩获得了世锦赛的银牌。

  年终盘点,前100位有31位美国选手,牙买加以13人排第二,英国、俄罗斯和德国分别有6人。

  女子200米

  像往常一样,女子200米的关注度不是很高,大家的焦点都集中在100米和400米上。但是要挑出这个项目的年度最佳还是很容易,24岁的菲利克斯7战7胜,连续第三次在世锦赛封后。今年菲利克斯的状态很好,但是几次错过了个人最佳,最终她的最好成绩只是在斯德哥尔摩的21秒88。

  33岁的巴哈马老将麦肯茨时隔8年回到了世锦赛的领奖台上,2001年她曾经在200米夺冠。这位老将的状态相当好,22秒23的成绩是她自2002年以来的最佳成绩,在柏林她得到了一枚铜牌。

  年终世界前100位选手中有30位美国选手,牙买加13人,俄罗斯12人。

  女子400米

  24岁的桑雅·理查兹2008年堪称完美,她参赛9场,8次夺冠,但唯一的一次失利却来自奥运会。2009年理查兹卷土重来,虽然在赛季首战只以51秒12获得亚军,但是之后她连续跑出50秒以内的成绩,决赛10连胜的过程中有9次成绩低于50秒,其中就包括了创造今年最好成绩的48秒83。

  今年的女子400米成绩非常好,共有8名选手跑出过50秒以内,这也正是世锦赛决赛的8名选手。24岁的牙买加名将威廉姆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收获了一枚银牌。俄罗斯也有新人冒头,22岁的克里沃沙普卡虽然是首次出战大赛,但是证明了她在俄罗斯国内的好成绩绝非偶然,最终她在柏林以49秒71收获了一枚铜牌。年终的前100位,美国占据27,俄罗斯19,牙买加则是12人。胡琴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