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赌球处罚结果新年将现端倪 球员转会趋向自由化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1月01日14:05

  从元旦到3日是新年的法定休假日,而在这个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1月4日,联赛工作会议将在昆明举行。在如今复杂的环境下,这次会议被看作是新年中国足球联赛发展的风向标。联赛是否按时进行、哪些球队参加,都将通过本次会议初见分晓。

  本报记者 陈敏

  处罚结果将现端倪

  最近两天,中国足协从各中超、中甲俱乐部收到了关于他们能否参加1月4日昆明联赛工作会议的回执。据悉,涉假的成足、广药两家俱乐部已经确定派人参会,而青岛海利丰由于老板“蒸发”、总经理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而无人到会。知情人分析,成足、广药参会也从侧面显示出两队仍有保住中超资格的一线希望。

  按照中国足协上周早些时候发出的会议通知,本周一是各俱乐部递交参会回执的最后期限。到目前为止,青岛海利丰没有将回执递交给足协,这也意味着他们将无人赴会。这个局面的出现也是显而易见的,其老板杜允琪在抓赌行动展开后不见了踪影,而总经理王守业不久前也被沈阳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俱乐部管理层目前形同虚设,来年参加中甲连赛几乎已经没有可能。

  而目前所关注的是,广州和成都队有可能受到怎么样的处罚。至少到现在为止,足协还没有正式下达处罚决定,两家俱乐部也将派代表以“中超俱乐部”的身份参加本次联赛工作会议。据悉,在公安部门目前未对“赌球事件”结案前,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于涉赌职业俱乐部的处罚也不会出台。知情人表示:“现在说广药、成足降级不合适,也许两家将面临巨额的罚款以及扣分,足协纪律处罚规定上也没有明确肯定两家降级。”不过,如果这个议题介入讨论,那么势必会成为该次会议最大的争议。不过,公安部或元旦后公布反赌第三波讯息,而这有可能成为处罚的参考根据。

  转会办法趋向自由

  日前,中国足协将全新的国内注册工作及球员转会办法发给了各职业俱乐部、地方足协。自由转会将在2010年一个赛季的保护期后正式推行,新办法中的不少条款反映了中国足协兼顾俱乐部、国家队、球员三方利益的良苦用心。

  中国足协在过去一年里一直致力于新办法的反复修改,包括南勇、杨一民、朱和元等中国足协领导为确保办法的严谨、公正亲力亲为,直到上周还在为部分细节内容推敲。国内转会办法依国内《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有关劳资关系,体现公平、自愿原则,并向国际转会规定靠拢,即向自由转会看齐。不过考虑到目前国内足球环境特色,特别是俱乐部有可能因自由转会一步到位而蒙受人才流失带来的巨大利益损失,足协为俱乐部方设立了为期一个赛季的保护期:即在2010赛季注册开始时,俱乐部有权与包括合同期已满的球员续约,但待遇标准不得低于2009赛季;待到2010赛季结束,球员合同期满者将获自由身。另外,考虑到“出口转内销”破坏国内转会市场规范,新办法中还规定,球员涉外转会合同期不得少于9个月,应代表国外俱乐部参加官方比赛,球员若在涉外转会当年转回国内,都将以国内转会办法产生转会费,费用归原属俱乐部。

  除了上述保护俱乐部方利益的规定外,新办法也对球员的利益给予充分保护。比如,“俱乐部一年内累计拖欠球员工资或奖金超过3个月未付”,该球员就将获得自由转会的权利。此外,新办法还明确了,球员为国效力责无旁贷,足协将通过包括警告、判负联赛场次、扣除联赛积分的办法坚决杜绝、打击俱乐部拒放球员参加国家队集训比赛的行为。

  不过,由于各家俱乐部对自由转会均比较排斥,今年1月4日的昆明峰会上,俱乐部和足协之间恐怕还会就此有一番讨价还价。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