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_NBA视频直播 > NBA评论

篮球报:麦迪,别再把自己当老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1月01日15:01

  2004-08这段时光,麦迪完成了沧海桑田式的变化。从联盟外围最强持球进攻者之一,到大量无球跑动组织者,到老球皮式意识流指挥家,直到2008-09赛季的伤势和颓靡。2007年和2008年春天,他做了两次极漂亮的转型——寻常球员经历类似的伤病打击及体能退化,很可能就此泯然,而他还能够完成飞跃。你无法非议他的卓越:在火箭的前四季时光,他的确是这支球队真正的王牌。甚至在火箭队漫长的常规赛历史上,如此负担半支球队的外线,都是绝无仅有(德雷克斯勒来到火箭时年事已高)。

  对麦迪来说,阴影是从2007-08赛季开始的。阿德尔曼的到来令火箭换了一套班子,阿德尔曼的体系需要球的快速流动与全队动态。2007年和2008年的两个深冬,麦迪用不断的受伤复出使火箭起落无常,使他在更衣室里受到了冷落。在管理层眼中,这枚棋子的价值不断降低。2008年春天,他的转型助火箭拿下了22连胜,矛盾暂时被化解。但到了2009年2月,当他无法为球队提供正面帮助时,他和火箭的缘分走向尽头。若不是麦迪宣布全季报销,也许那时火箭已经考虑交易他了。

  降低身价是关键

  2009-10赛季,麦迪迟迟得不到复出上场机会,只能证明,火箭没有把他列入球队的计划之中。阿德尔曼无意将他纳入主力轮换。让他上场,一半是息事宁人,一半更像是形式上的表示“我们已经仁至义尽”。

  这就是麦迪的处境。他想在合同年打球,挣一份合同,但火箭却并不打算给他机会。而且,由于过去两个赛季的种种是非,麦迪可能像艾弗森一样,沦为其他球队管理层眼中的潜在麻烦。这对他2010年夏天的前景非常不利。

  从复出的几场来看,麦迪的运动能力不复巅峰,但并不差,视野、节奏感和技巧仍在。这是他天赋的可怕之处:虽然经历伤病削割,跑跳已经迟滞,但身高臂长大局观和小技巧俱在,他依然可以打出不错的比赛。无论他被交易到任何球队,只要恢复得好,而且表现出融入球队的积极性,他还是能够谋得主力轮换一席。甚至,到了体系合适的球队,重新成为外围王牌都有可能。

  但他的问题,类似于艾弗森在今夏遭遇的处境。其他球队会因为他的伤病史而狐疑,会因为他与火箭队的龃龉而犹豫,会因为他的年纪(2010年合同到期后31岁)而权衡利弊。或者被拿来做个过渡老大,或者做副手或角色球员,他很难再获得一支球队无条件的信任。届时,他能否做好角色球员、顺应体系,比他的能力更重要。这是对他的巨大考验——迄今为止,如果他回忆自己当陪衬的经历,还得追溯到世纪初的多伦多猛龙时代。

  光辉岁月不复返

  从年龄与身体来看,2010年,与麦迪渐行渐远的不只是火箭,还有他的光辉岁月。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尽管伤病流离,他始终是NBA最卓越的外线球员之一,每年的全明星与赛季末阵容候选甚至MVP选票,他多少都会被提及。如果只截取这段时光,他是全联盟历史上天赋最佳者之一,进攻技巧全面到无懈可击,两届得分王头衔只展现了他得分机器的一面。实际上,就像世家簪缨的贵公子把玩金石书画一样,将传球、投篮、扣篮、突破、无球跑,都玩到了大雅的境界。这是他如今获得无限宠爱的原因:在他的巅峰时期,他处于联盟外线球员的天顶。

  但是随着年华渐老和前途坎坷,麦迪的职业生涯将多少进入夕阳西下的旅程。他的轨迹很接近2006年的艾弗森(同样是31岁被球队放弃)。实际上,NBA历史上的得分王,除了少数得成霸业之外,大多数都是类似的晚景凄凉:阿德里安·丹特利、多米尼克·威尔金斯、乔治·格文——当他们才华凋零时,那些一度歌颂他们的人会转而指责他们“不会防守”、“没有团队精神”。然后被交易、老去,成为边陲游侠。

  对麦迪来说,比起丹特利、艾弗森们,他的天赋更好一点。他的转型和多样性,可以使他的职业生涯做一个软着陆。所以,他有可能像鲍勃·麦卡杜或比尔·沃顿或罗恩·哈珀一样,去一支强队转而成为羽翼。只是,那是他职业生涯的另一段故事了。至于那个逸伦超群、横行无忌的麦迪,也许不会再回来了。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