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七人制橄榄球队队长讲述他和橄榄球的故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2日04:55

  2009年10月9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入奥的成功,让这个一直被国人漠视的项目突然被放在了聚光灯下。在2009年12月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七人制橄榄球比赛中,中国男队历史性首次战胜橄榄球世界强队日本队,中国女队则气势如虹地赢得了冠军。中国七人制橄榄球的表现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周,《全景亚运》邀请到中国七人制橄榄球国家队队长张志强,让他来讲一讲这个项目上的酸甜苦辣。

  明星秘笈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简介

  金牌设置:男子和女子共2枚金牌。

  比赛场馆:大学城中心体育场,容纳人数为37784人,距运动员村22公里,27分钟车程。

  他的经历

  36岁的张志强是中国七人制橄榄球的精神领袖和传奇人物。说他传奇,是因为他是国家队最早的队员,也是职业生涯最长的队员,他还是中国最早一批赴境外打球的橄榄球队员,英国、澳大利亚等职业橄榄球队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迄今为止,他是香港7人橄榄球赛得分最多纪录保持者。

  篮球小子误入橄榄球队

  不过,说到当年是如何选择了橄榄球,张志强笑道,“不是我选择了橄榄球,而是橄榄球选择了我。”

  时间要回到16年前,那时,20岁的张志强正在家乡山东淄博的一所中学读书,是一名酷爱篮球的体育生,因为篮球打得好,当时面临高中毕业的他已经找好了工作单位——到齐鲁石化去打篮球。能进入这家企业打球对于体育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他的人生轨迹被一名叫做郑红军的人彻底改变了。

  这个叫做郑红军的人当时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体育老师,也是现在中国七人制橄榄球队的总教练,他堪称中国七人制橄榄球队的教父级人物。

  当时正值中国农业大学招收第3期橄榄球队员,郑红军不知从哪听说了淄博有一个篮球打得好、短跑跑得快的小伙子叫张志强。张志强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阴天,他有些傻乎乎地穿着西装在田径场上跑了100米,然后打了一阵篮球,就被慧眼识材的郑红军看中了。

  听说能上大学,张志强很高兴,但是他却对七人制橄榄球一无所知,“我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还有七人制橄榄球。”张志强对本报记者感叹说,他做梦都没有想到从此和这项陌生的运动再也分不开。

  1993年他进入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1997年成立国家七人制橄榄球队,张志强是第一批队员。现在,张志强的身份是中国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的讲师,而橄榄球只能算是他职业之外的业余爱好。

  国家队在很长时间内“无体制、无编制、无任何的组织形式”,堪称三无球队。

  学生组成“三无”业余队

  和中国奥运项目不同,中国橄榄球国家队在很长时间内其实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学生军。在香港东亚运动会上这支国家男队其实是从两支高校校队(中国农业大学、广州军体院)中选拔出来的学生军。他们平时都是在校的学生和老师,等到有重大比赛的时候才组队,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支国家队只能算是国家集训队。

  用张志强的话来说,国家队在很长时间内“无体制、无编制、无任何的组织形式”,堪称三无球队。

  张志强还记得1997年第一次组建国家队后到新加坡打比赛,因为没有钱,打完比赛就往回奔,“我们那个时候是一分钱的补助都没有。”张志强说。与此前相比,现在这支国家队的待遇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队员每天20元的补助,教练每天35元的补助。”不过,这只限于国家队集训的时候,不集训,便一分钱也没有了,所有的队员在国家队任务结束后回到校园,上学的上学,教学的教学,一切都归于平静。

  对于中国七人制橄榄球的现状,总教练郑红军感受最为深刻,这位中国农大体育部的老师,把中国七人制橄榄球队称之为“业余队”。“我们的队员基本上都是来自高校的学生。”他介绍说,中国女队的12名队员来自3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中国男队的12名队员主要来自中国农大和解放军体育学院。

  郑红军介绍说,在亚洲,日本的橄榄球运动开展得最好,其次是韩国和中国香港,“日本有几百支大学生球队,几千支中学生球队,几百家职业俱乐部。”与之相比,中国橄榄球从1990年建立第一支球队(校队),虽然至今已近20年,但“我们到现在还没有一家职业俱乐部,各省没有一支专业队,人才很匮乏”。郑红军说,“目前我们可选拔的人才,男的不过100人,女的不超过40到50人。”

  他的伤痛

  “我的肋骨断过,腰椎横突断过,膝盖做过手术,手指伤过,眼睛曾经缝了15针……”

  一次碰撞掉了4颗门牙

  尽管中国七人制橄榄球20年来惨淡经营,但是用张志强的话来说,“也不是没有值得自豪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橄榄球运动员很早就开始到境外联赛打球了。张志强就是其中一员,不过,和中国足球大张旗鼓的留洋运动相比,他是“偷偷摸摸”出去的。

  1998年~1999年,张志强在香港仔俱乐部打球;2000年~2001年,张志强在澳大利亚打球;2004年,张志强在英国莱斯特虎队打球;2005年,他又到香港dea虎队打球。这次东亚运动会的赛场——香港大球场对于张志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张志强说,到了这里就像回到了主场,而香港队的很多队员都是他在俱乐部的队友,“我们之间太熟悉了。”他说。

  打了16年球的张志强正在准备退役当教练,在赛场边,张志强给记者亮出他这些年征战赛场留下的伤痕,或粗或细的伤疤让人触目惊心。

  张志强张开嘴巴,敲着自己的牙齿对记者说,“我前面的这4颗门牙是假的!”这是一次剧烈碰撞后造成的结果。“我的肋骨断过,腰椎横突断过,膝盖做过手术,手指伤过,眼睛曾经缝了15针……”

  “咱们的运动员自我保护意识差,缺乏技术经验。”张志强说。

  张志强的学生目前都已经退役担任教练了,但是他还在场上担任主力,对于这样的奇迹,张志强告诉记者,“这和我之前练过武术有关,这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受伤。”

  他的感受

  打橄榄球不能有坏念头

  七人制橄榄球属于英式橄榄球,球员在场上并不需要佩戴护具和头盔,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项运动没有身体碰撞,相反,由于每队只有7名队员,队员驰骋的空间更大,防守和进攻需要的速度更快,身体碰撞的力度不亚于美式橄榄球。因而在赛场上,你总能看到一名球员持球以百米速度急速奔跑,而一旦被对手阻拦,就会出现人仰马翻的激烈场面。

  据了解,防守队员除了不准搂脖子之外,几乎可以使用任何阻挡对手的手段,比如搂抱、扯衣服等等。尽管看上去十分野蛮,但是中国橄榄球协会副主席崔志强却告诉记者,七人制橄榄球是一项“野蛮体魄,文明精神”的运动。

  “我看过这么多的比赛,还从来没有看到一起打架事件的发生,他们在场上勇猛顽强,但对裁判都很尊重,他们在场下文质彬彬。”崔志强说。

  “橄榄球是一帮绅士在玩野蛮运动,”张志强告诉记者,“这项运动的身体接触非常激烈,因此对个人素质的要求非常高。”

  “你不能有任何坏的念头,比如不能下黑脚,如果那样将会非常危险。”张志强说,这和这项运动的起源是有关系的,“它起源于英国,是上流社会的运动,是一项绅士运动。”

  据了解,中国队队员要么是大学老师,要么是研究生,女队中就有四五个研究生,堪称文凭最高的球队。崔志强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海埂基地训练的时候,从一般员工到领导,都对中国橄榄球队高度评价,他们说,中国橄榄球队是最受欢迎的!”

  七人制橄榄球简介

  七人制橄榄球运动起源于1882年的苏格兰地区,1883年4月28日举办了第一次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最初,七人制橄榄球比赛上、下半场各为15分钟,后来改为目前的上下半场各7分钟。最初的七人制橄榄球比赛,由4名前锋和3名后卫组成,后来一度更改为3名前锋5名后卫的八人制,最后才定型为现在的3名前锋4名后卫的组合。七人制橄榄球世界杯开始于1993年,世界七人制橄榄球联盟在1999年成立,目前已经有86个成员国或地区。

  橄榄球比赛中,队员只能向后传球,双方队员主要是抱球奔跑或者是踢球,得分的主要方式是一方的球员带球通过另外一方的底线并且将球压在对方的底线外(达阵)或者将球直接踢进对方防守的大门。由于比赛中有激烈的对抗和身体接触,因此要求每个球员必须有强壮的体格和清晰的头脑。

  七人制橄榄球比赛是在一个100米长和70米宽的场地上进行的。由于7人制的比赛参赛人数不多,因此比赛的传接配合很多,攻防转换也比较快。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