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药中一

广药退出彰显国企尴尬 名声全毁无人再敢碰足球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1月02日08:41

  2009年12月31日,是广药集团负责广州足球的最后一天,广药集团与广州市体育局的托管小组在这一天签订了新的协议,完成了俱乐部硬件的完全交接。

  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广州足球队已被托管至广州市体育局。

  2010年1月4日,对俱乐部进行的资产评估数据将会正式公布,届时相关的赞助费用和赞助商对接工作也将开始。

  广药继续赞助广州队

  昨天,是广药集团正式撤出中国足坛的第一天,但广药集团并没有因为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而与广州足球“划清界线”。新赛季,广药集团将和广州汽车集团、萝岗开放区某企业一起,成为广州足球的赞助商。只是,在球队的管理上他们不再有话语权。

  完成接管后,广州队的驻地仍将是白云山基地,广州市足协将通过租用的形式,继续使用原广药白云山制药厂的宿舍和基地训练场。

  球队人员方面,广州队确定彭伟国为主教练,而包括徐亮等人在内的核心球员今年肯定不会继续在广州效力。有消息称,早早被挂牌的头号球星徐亮被标出了600万的惊人身价,这显然会吓跑不少俱乐部。不过,徐亮的最后身价预计要到月底才能出来。根据徐亮转会广药时的身价以及广药为徐亮付出的薪水,他的身价不会低于400万元。

  为补充球队实力,教练组从二队和日之泉队补充了十几名队员,但这些已经集中的球员也是惶惶不可终日。因为在“反赌风暴”中落马的广州队,明年是否能保住中超资格目前还没有定论。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而广州足球很难看清未来。

  不幸中万幸 托管不欠薪

  俱乐部由当地体育局托管,中国足坛并非没有先例,如2006年的辽足,2008年的深足。但是托管只是权宜之计,紧随而来的欠薪风波更是折射了托管的弊端。

  2006年,辽足由辽宁省体育局托管,这是不得已而为之。2005年由于幕后老板张海入狱,辽足顿时粮断草绝,面对球队欠薪、俱乐部难以为继的局面,当时球队的总经理张曙光曾想将辽足转让,但背负着2000多万债务的辽足在转让公示期的最后一天被紧急叫停,最后,通过辽宁省体育局托管的方式,辽足才保住了2006年的中超参赛资格。不过,辽足2000万的债务依然存在,球员的工资依然拖欠。辽宁省体育局托管了辽足一年,2007年辽足再次转让。

  2008年,深圳队也由深圳市体育局托管。这一年托管的结果是——欠薪依旧。2009年,包括已经转会的李建华、张野、张文钊、张磊、李洪洋、范晓冬以及选择留下的袁琳、肖建佳、黎斐等球员在内的18名深足球员,在收到深市足协打的白条近3个月后仍没有收到上赛季被拖欠的工资和奖金,于是由律师出面,要求2008赛季托管方深市足协和合同签订方深圳足球俱乐部“在15天内解决欠薪问题,否则将请求上级劳动部门仲裁并依法追讨”。在这些队员采取法律行动的时候,托管方仍拖欠这些队员一个月工资和全年绝大部分的奖金。

  值得庆幸的是,广州市体育局托管广州队,情况和上述两队相比稍好。一来,新的俱乐部没有债务;二来,几大赞助商已经明确表示,赞助金额不会少。对于部分球员对未来“钱”途的担心,广州体育局高层表示:“假使有些赞助商的款项没有及时到位也不会出现问题,我们已经预留了一笔资金,在紧急时候使用。广州队2010年绝对不会出现欠工资、欠奖金的局面。”

  拥有国企广药集团这个“财神爷”的广州足球,一直是不少中超中下游球队羡慕对象。但是,在这个新旧交替之际,广药正式退出,广州足球让人看到了大厦将倾的惨淡。

  政企联手,的确出成绩

  广药3年前入主广州足球,是因为2010年亚运会将会在广州举行,他们全力以赴冲超,就是为了在亚运会召开之际,中国顶级联赛之中能有广州足球的一席之地。但2010年来了,广州队甚至有可能降入乙级联赛,这不仅仅是对中国足球的讽刺,更是对政府联手国企搞足球的这种行为的讽刺。

  广药和足球的联姻,带有很大的政府背景。对于广药这样的大型国企来说,每年投入几千万玩足球并不是很大的负担。那些所谓的赞助费,企业并非真金白银地投入,相关部门可以采取返税、给予圈地优惠等类似政策,对企业进行变相补助。这样的现象在很多中超球队中都有,譬如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前者靠的是山东电力,后者则拥有中信集团的支持。而在这两大王牌国企背后,则是当地政府的影子。所以,山东和北京一直是近几年中超成绩最为稳定的球队。广药进入中超以来,成绩也一直稳居中游,表明这种政企联手打造球队的模式,的确是能出成绩的。

  政府施压,企业就犯傻?

  但是,去年年底那场反赌风暴,结结实实给了这种政企模式的球队一记耳光。在公安机关公布的2006年广药和山西打假球一案中,广药领队杨旭等人就供认是为了球队冲超的无奈举动。很显然,当时政府和大型国企的巨资注入,的确给了广药巨大的压力。可以这样理解,当时那场假球,固然有尤可为及王珀等人的主观操纵,也明显带有一些行政命令的背景。

  最终的结果是毁灭性的。当丑恶暴露在大众眼下后,广药这个大型国企,原想从足球中赢得名声和政府青睐,却最终砸掉了自己的招牌。现在一提到广药,都会联系到假球上去。所以,广药不再成为广州足球的股东,是理所当然的事。

  恶性循环,谁敢搞足球

  在反赌风暴爆发前,广州政府原本有一个在2010年对广州队实行股份制的方案——让广药、广汽和萝岗区某企业一起入股新广州足球俱乐部,以此来分担管理俱乐部的风险。这个计划从2009年年初提出,经过大半年的筹备,原本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方案。但广药的退出,顿时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其他企业也从一开始的观望,到最终全部退出。而在反赌风暴的影响下,企业更是不敢来充当冤大头,无怪乎知情人言:“这个时候谁还愿意自己出钱来搞俱乐部?广州队明年在哪里打还不知道呢!”

  广药和其他几家企业之所以继续赞助球队,无非是因为广州足球要想重生,依然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支持。但现在,明显有些回天无力的感觉。譬如,广汽集团一直谋求上市,严格的审批制度外加广州足球的不好名声,最终断绝了广汽想自己搞足球的念头。

  编后

  国企搞足球,都以寻求政府支持为最大荣耀。现在有很多有实力的大国企,不是不想搞,他们也知道接手足球会得到政府的一些政策优惠,但是,他们却也不得不考虑到赌球对企业形象的消极影响,并最终断了搞足球的念头。长此以往,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生存环境将更加恶劣。

  但是,这一切又究竟能怪谁呢?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