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这一刻科比“上帝附身” 无人计较“踩线”瑕疵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3日02:53
  科比:这一刻我就是神。

  (设计台词)

  球场之上是否有上帝?如果你问足球迷,他们会告诉你“上帝”是马拉多纳,因为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用举世闻名的“上帝之手”击败了英格兰队;如果你问看过昨天NBA湖人对国王比赛的球迷,他们会告诉你,上帝是科比。109:108,湖人获胜。这个神一般的男人又一次绝杀了对手,终场前0.1秒投出的这个三分再次让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疯狂。尽管这个三分有些诡异,确有踩到边线的嫌疑。

  湖人防守如散沙

  国王一度领先20分

  两队上一次交手,湖人苦战两个加时才过关。昨天再度相遇,两队都有大将缺阵。湖人前锋罗恩·阿泰斯特在家摔伤高挂免战牌,国王新秀泰雷克·埃文斯则因伤缺阵多场。

  开场之后,国王表现得更像一支强队,凭借灵活的跑位和出色的配合,他们不断篮下轻松得手,在卫冕冠军湖人面前丝毫不胆怯。首节还有4分32秒时,新秀卡斯比表演了空中接力扣篮,湖人的篮下并非禁飞区。在本节即将结束时,乌德里抢断,卡斯比以一个扣篮结束,国王以28:23领先结束本节。国王第二节内外开花,逐渐拉开差距,本节还有2分54秒时,乌德里上篮得手后,他们以60:40领先了20分。上半场结束时,国王以64:49领先。前两节就失了64分,湖人的防守之糟糕可见一斑。

  神奇的0.1秒绝杀

  这一刻科比“上帝附身”

  让我们把时光重新倒流到湖人与国王比赛的最后时刻,看看神一般的科比是如何“上帝附身”。比赛还有28.1秒时,乌德里上篮命中,国王以108:106领先。湖人队布朗投篮不中,国王抢下篮板,湖人只有犯规。国王队乌度卡关键时刻竟然两罚不中,留给湖人4.1秒。湖人球星保罗·加索尔抢下篮板,湖人暂停,所有目光都集中在科比一个人身上。

  湖人最后一攻的布置相当出人意料,加索尔提到三分线外接球,而科比从左侧底角附近突然上提准备接应。加索尔遭到对手包夹干扰,仓促传球险些失误,但科比还是接到了这个球,时间还剩1.3秒!稍作调整,起跳,时间还剩0.8秒!109:108,湖人获胜,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斯台普斯上空彩带纷飞。而慢镜头显示,科比球出手的一瞬间,计时器上剩下的时间只有0.1秒,他这一投就是如此神奇,飞侠没有给自己留多余的时间,更没有让最后这0.1秒白白流走。他用全场个人第5个三分球,拯救了状态糟糕的卫冕冠军,也扼杀了表现出色的国王。

  有争议更有魅力

  无人计较科比的“踩线”瑕疵

  奇迹!现场的解说员只喊出了两个字!在那几秒钟的时间里,国王的球员甚至忘记了遗憾,湖人的球员甚至忘记了欢呼。直到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直到MVP的声音再度响起。

  此刻最冷静的当数裁判们,他们执着地观看比赛录像,想看看科比0.1秒一投时是否踩到了边线。慢镜头最终也没能交代清楚这个球科比是否踩到了边线,图片社给出的照片显示,只有国王的主教练保罗·韦斯特法尔盯着科比的脚步,但至今为止,他没有发表任何有关踩线的言论。在接受采访时,他只是说:“科比是个难以置信的球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韦斯特法尔的话其实已经证实了科比的绝杀成立,从电视画面上来看,也许他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清楚当时情况的人,他的话已经说明了一切。

  湖人的球迷论坛中,绝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科比又一次经典的绝杀,而有极少球迷认为科比确实是踩到了边线。的确,篮球的魅力,体育竞技的魅力恰恰就是这样。但科比命中那最后一投时,神奇的一幕已经完全冲淡了争议一刻,那只脚究竟是否踩到了边线,湖人队不会关心,国王队也不会放在心上,至于球迷,记住的永远是那胜利的一刻,那神奇的一刻。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用手把球攻入了英格兰队的球门,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事件。现在,马拉多纳已经承认了自己手球,但球迷呢?他们记住的只是那经典的一刻,就像科比,就像那0.1秒奇迹般的三分球!

  本版撰稿 汤 敏

  科比27天四次写就神话

  在过去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科比·布莱恩特第四次让人们领略了他超人的能力。让我们一起回顾过去27天里他那几次不可思议的表演——

  2009年12月5日 洛杉矶

  遇害者:迈阿密热火

  终场前3.2秒,韦德两次罚球只进了一个,105:107湖人落后2分还有一线生机。科比接球后并没有直接投篮,而是避实就虚往后场方向运了两步。韦德的脚步没能完全跟上。正面三分线外近两米处,飞侠横向跳起,时间还剩0.4秒球出手,终场哨响后,皮球打板命中!湖人一分险胜。

  2009年12月17日 密尔沃基

  遇害者:密尔沃基雄鹿

  终场前5.4秒湖人105:106落后一分,湖人请求暂停。暂停后拉马尔·奥多姆中线发球,科比接球后轻松推进。在时间还剩1.4秒时出手,球像以往无数次那样听话地钻进篮筐!终场哨响,湖人1分险胜。

  2009年12月27日 萨克拉门托

  遇害者:萨克拉门托国王

  比赛苦战到第二个加时,虽然科比已经带伤苦撑了50分钟,而且整个第四节和第一个加时赛只得2分,但全场还剩2分钟时“科比时刻”如期而至:右侧45度附近,三分线外科比干拔而起,球应声入网,湖人取得3分领先;半分钟后,科比来到左侧,又是干拔三分,又进!最终湖人一鼓作气赢了9分。

  赛后,某门户网站设置了“如何看待科比绝杀国王?”的网友调查,中国网友大多数都被科比的神奇表现折服,联盟第一的称号更是众望所归。

  (共有73530人参加)

  网友叹服:完美科比,联盟第1

  1、如何看科比绝杀国王?

  选项 比例 票数

  没有争议,经典的绝杀 64.4% 47,339

  踩线,绝杀并不存在 19.0% 13,964

  只有国王主帅心里清楚 16.6% 12,216

  2、如何看科比本赛季几次绝杀?

  选项 比例 票数

  完美科比,联盟第1 74.0% 54,421

  詹姆斯韦德也能做到 17.6% 12,916

  湖人有他就有冠军保证8.4% 6,182

  网友借科比讽麦蒂

  在中国球迷心中,科比和麦蒂这两位同时代的NBA巨星一直都是“天赋与神奇”的代名词。昨天,当科比再次表演绝杀后,一些网友再次将麦蒂拿出与科比对比,不过这样的对比却更像是对麦蒂的讽刺。某网友甚至还杜撰出了一段麦蒂与科比的对话:

  麦蒂:我35秒13分(2004年12月10日,麦蒂最后35秒砍下13分,火箭队最终81:80战胜马刺)

  科比:我手上有4个总冠军戒指

  麦蒂:我35秒13分

  科比:我连续4场50+(2007年3月24日,科比连续第四场得分超过50分,超越乔丹的三场50+)

  麦蒂:我35秒13分

  科比:我单场81分(2006年1月23日,科比率领湖人迎接多伦多猛龙,结果一场比赛46投28中砍下81分)

  麦蒂:我35秒13分

  科比:我连续9场40+(2003年2月7日-2月24日 科比连续9场比赛得分超过40,追平了乔丹)

  麦蒂:我35秒13分

  科比:你有点新意没?说来说去都是这一句。

  麦蒂:好了喔,给点面子行不行?

  科比:就是嘛!我耳朵都听出老茧来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