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叙利亚|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邵佳一打乱“旧格局” 高洪波在自我否定中前行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1月03日09:14

  凭借着与约旦队一役中的出色表现,东亚小将张琳芃极有可能夺得国足主力位置。此外,刚刚归来的邵佳一也是高洪波心目中的重要人选。主场迎战叙利亚队之前,高洪波开始尝试新的用人思路。在某些环节上,他要在自我否定中寻找新的出路。

  新人打乱原有格局

   用了差不多半年时间,高洪波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基本上稳定下来。虽然东南亚之行部分国脚表现低迷,一度动摇了高洪波对他们的信心,但很快,这些人就又重新回到主力位置上。亚洲杯预选赛重新打响时,国足首发阵容已经没有任何悬念。高洪波也说,亚洲杯预选赛期间,他不会再征召新人入队。只是,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由于在弱旅黎巴嫩队面前表现糟糕,国足主力阵容再一次面临着重大调整。本期集训时,高洪波不仅征召了韩燕鸣、毛剑卿、吕征、张琳芃等新人,而且还召回了老“新人”邵佳一。

  新人们的加盟立即打乱了国足原有主力格局,中约之战结束后,队内人士透露说,攻防俱佳、首战就出彩的张琳芃基本上得到了高洪波的信任,不出意外的话,将来国足主力右后卫的位置就是他的。此外,邵佳一在高洪波心目中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他肯定也是主力,至少,教练会用他打45分钟。”队内人士表示,邵佳一首发时,蒿俊闵连名单都没进去,这种微妙变化是很耐人寻味的。

  毛剑卿、韩燕鸣也得到了高洪波的充分肯定,除了被认为表现积极外,韩燕鸣更被高洪波称为“智慧型”球员。新人当中,只有吕征比较失落,由于没能把握住机会,他可能只是国足中的匆匆过客。

  中叙之战没有退路

  人员调整首先是针对6日与叙利亚队的比赛进行的。从出线的角度来说,国足即便输给了叙利亚队,也没什么。最后一战中,只要他们能够逼平越南队,就可以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军亚洲杯决赛圈。但这毕竟只是亚洲杯预选赛,如果连这种等级的比赛都打得如此吃力,国足于方方面面都无法交代。更何况,一旦在两回合比赛中都输给了叙利亚队,又有谁能保证,做客越南时国足一定不会意外翻船?“和叙利亚队这场比赛没什么可说的,必须得拿下。”一名主力国脚表示:“想赢肯定不是那么容易,但如果不赢,实在是交代不过去了。”

  这是一场关系到面子的比赛,除了胜利之外,国足没有第二条路可走。日前南勇到义乌督战时,也曾与国脚们谈到了6日与叙利亚队的这场比赛。南勇倒是没有喊出“必胜”之类的口号,但他要求所有国脚,在比赛中一定要打出精气神,一定要拿出好的状态,让球迷满意。对于高洪波来说,这其实就是非常明确的要求。上一场亚洲杯预选赛中,国足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勉勉强强才赢了黎巴嫩队。这一回,要是场面仍然一塌糊涂,在南勇那里恐怕就过不了关。

  所以高洪波一直想变,问题是,新人们加盟国足的时间都非常短,而叙利亚队的整体实力又比较强,在这样一场只许赢不许输的比赛中,到底是侧重于整体配合的默契程度,还是突出新人们的特点,这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

  2009年,国足的收官之战十分混乱。2010年,他们的第一场比赛会是什么样子?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