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青岛号”起航破浪而来 船舱每天消毒船员兴奋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1月03日17:37

  北京时间1月3日,参加2009~2010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10艘大帆船将从澳大利亚的达杰拉尔德出发,一路北上前往中国青岛,开始第四赛段的航行。这是整个环球赛中最为艰苦的一个赛段,其中,在“青岛号”大帆船上还有两名青岛籍船员高红和张立中,他们预计将于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七)抵达青岛奥帆中心码头。

  船队今起程奔青岛

  经过在澳大利亚半个多月的休整后,1月3日,10艘克利伯大帆船将从达杰拉尔德出发,开始第四赛段的比赛,目的地是中国青岛,在此期间,船队将在中途短暂停靠新加坡。

  2009~2010赛季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2009年9月13日从位于英国东海岸的赫尔亨伯港出发,开始了环绕地球一周的航行,比赛共分7个赛段,时间长达10个月,航行总里程达到35000海里。目前,船队已经从英国经巴西、南非到达澳大利亚,完成了前三个赛段的比赛,根据计划,克利伯船队将于2月20日抵达青岛,在青岛停留两周时间,于3月初从青岛出发前往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开始第五赛段的争夺。此后,船队将经加勒比海返回出发地英国,完成整个赛季。

  这一段航程最为艰难

  从澳大利亚到青岛的第四赛段的比赛,将是整个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期间最为艰难的一个赛段。这是因为在这段航程中,大帆船先是在最潮湿闷热的赤道地带航行,然后要一路北上,在进入中国大陆沿海后,帆船要顶着凛冽的北风航行。

  克利伯船队从温暖潮湿的热带地区,一路向北航行到正值隆冬的中国北方地区,在这段漫长的航行中,将会经历一段巨大的温差变化,这对于所有船员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由于帆船是24小时不间断航行,尤其是到了夜晚的时候,天气将会非常寒冷。同时,对于10艘克利伯大帆船来说,在风大浪急的情况下航行也是一种考验,因为这一路上海浪长时间拍打,很容易造成船只损坏,而影响到正常航行。

  船舱每天都要消毒

  最近几天,停泊在达杰拉尔德的克利伯大帆船,都在忙着进行起航前的最后准备工作。“青岛号”一边检修自己的帆船,一边采购了包括罐头、牛奶、调味品等大批食物,作为航行中的“粮草”。考虑到帆船将在潮湿闷热的赤道地区航行多日,“青岛号”还特意在船舱内装上了电风扇,不过等他们进入中国大陆沿海后,恐怕大家更想要的就是电暖器了。

  在所有的准备工作中,给船舱消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全船的把手和舱室内所有的灯光开关,都要用消毒液擦一遍,因为在海上航行的时候,把手和开关每个人都会碰,这会成为细菌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为了船员们的健康,无论是在航行中还是停泊中,船舱每天都要进行消毒。

  两名青岛船员很兴奋

  在“青岛号”的第四赛段航行中,船上有两名青岛籍船员,他们分别是参加全程航行的高红和参加该赛段的张立中,两个人这几天都很兴奋,情绪高涨,原因就是“马上就能回家啦”。

  一周前刚到澳大利亚的张立中,已经同船长克里斯见面,并且开始在船上工作,对于即将开始的远航,张立中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记者,“我会坚强地面对一切,永远不放弃希望和勇气,在克里斯船长的带领下,与‘青岛号’上来自各国的勇士们一同齐心协力,把‘青岛号’平安、顺利地带回青岛。”同样,已经完成了三个赛段航行的女船员高红,想家的心情更是迫切,前不久她还刚刚生了一场大病,不过现在已经痊愈了,她表示,“一路上吃了不少苦头,想回家。”

  ■小资料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

  在英文中,克利伯,即“CLIPPER”,为快帆船、多桅快帆船之意。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航海赛事”和“规模最大的业余环球航海赛事”。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共分约七个赛段,全部赛程历时10个月,航程长达35000海里。迄今为止,这项跨年度赛事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2009~2010年度的比赛是第六届。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创办者是世界上独自不间断环球航行第一人、英国人罗宾爵士,他在1995年提出,并于1996年举办了第一届赛事,其初衷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球航海冒险活动中来。在历届克利伯比赛中,除船长为职业帆船运动员外,其余船员均为自费参赛的业余帆船爱好者。

  克利伯大帆船船长68英尺,桅杆高度27.5米,满载排水量31.2吨,由英国著名设计师埃德·杜瓦设计,船体采用了当今世界领先的航天材料,运用了先进的真空吸附式工艺制造技术,造价高昂,所有参赛帆船全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相关链接

  克利伯与青岛结缘多年

  在2005~2006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首次来到中国,选择青岛作为停靠站,同时 ,“青岛号”大帆船作为唯一一条来自中国的帆船,郭川作为唯一一名来自青岛的船员,参加了这个赛季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从此,青岛与克利伯结缘。

  2007~2008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再次登陆青岛,并有两名中国青岛籍船员高军、杜飞参加了从新加坡到青岛这一赛段的航行;2009~2010赛季,克利伯帆船赛将于2010年2月20日第三次登陆青岛,在这个赛季的比赛中,除了参赛的“青岛号”大帆船外,还有8名由青岛市自主选拔的中国船员出现在“青岛号”大帆船上,其中女船员高红将参加历时10个月的全程航行。此外,青岛市还与克利伯赛事的主办方签订了2011~2012赛季的参赛协议。

  在青停靠期间活动丰富

  为了迎接这些航海勇士们的到来,在帆船靠港期间,还将会举行多项体育文化交流活动。

  克利伯船队抵达青岛后,将停靠在奥帆中心码头,届时,将会举行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组委会还将在岸上搭建一些宣传大棚,宣传克利伯这项全球知名的环球帆船赛事,同时,奥帆中心内还会举办很多丰富多彩的文艺、民俗活动。广大市民在奥帆中心内,不但可以近距离观看大帆船的英姿,而且还能了解克利伯的相关知识。同时,为了丰富克利伯船员们在青岛的生活,组委会还计划举行篮球、乒乓球等项目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 本版文/记者 张强 图/本报记者 何毅(资料照片)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