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2010中国“剑客”或激增 北京奥运让击剑不寂寞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03日17:53

  “我是佐罗!”然后出现一个用剑划出的“Z”字,旁白是:西班牙语佐罗的意思是狐狸,佐罗像狐狸一样聪明,他拿起剑去伸张正义!法国著名影星阿兰·德隆扮演的游侠“佐罗”,让很多人对击剑有了形象的认识。佐罗精湛的剑术、敏捷矫健的身手和除暴安良的侠肝义胆,都与击剑联系在一起。2010年,中国的“剑客”人群也许会大大增加。

  冷在内

  若没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仲满那最后一剑,为中国击剑队重夺阔别24年之久的奥运会击剑冠军,中国击剑几乎快被人遗忘了。击剑队自己很热闹,但真正认识击剑和享受击剑快乐的人却很少。

  女子花剑名将栾菊杰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取中国第一枚击剑奥运金牌之后,中国击剑队在北京奥运会前,再也没有夺取过击剑奥运金牌。中国剑客一次次前仆后继,就是为了能有一天重塑辉煌,但往往事与愿违。有一个小男孩,就是因为看到了栾菊杰的风采,决定学习击剑,他叫王海滨。就在前几天,记者再度见到了王海滨,他现在是国家男子花剑队的少帅。

  的确,若没有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这男花“三剑客”纵横天下,中国击剑真的很寂寞。“三剑客”因裁判因素,先后在两届奥运会男花团体决赛中与金牌擦肩而过。但是,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了国人,“三剑客”的故事广为流传。许多年轻人就是因为仰慕“三剑客”才决定学习击剑的。但是,击剑依然有些冷,自剑中心击剑部也没能利用好“三剑客”的魅力,拓展和推广击剑运动。北京奥运会仲满夺冠时,知道仲满的人都不是很多,这与中心多年来推广不力有关。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造星能力不够,光顾着夺奥运金牌了。还有,一些比赛很少有观众知道,场内都是世界级名将,但气氛十分冷清。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进行一次国际击剑交流活动或击剑队训练呢。冷在内,毋庸置疑。

  火在外

  日前,记者在北京万国击剑健身俱乐部见识了当今击剑健身火爆到何种地步。这仅是一次业余儿童击剑比赛,没想到500多名穿着白色击剑服的小朋友们把整个击剑馆映成了白色。前来练习击剑的最小的7岁,最大的62岁。像这样的击剑健身俱乐部,京城还有许多家,生意都不错。

  上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在老山击剑俱乐部举办了一次业余击剑比赛。自剑中心击剑部主任、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季道明感慨道:“没想到能有这么多人来,孩子特别多,若不是孩子们要考试了,估计参赛者1000人都打不住。”

  万国击剑健身俱乐部的董然介绍说,不仅是他们,现在北京城不少击剑俱乐部一到周末都订不上剑道,而且现在许多白领都在俱乐部预订教练,学习击剑。此外,孩子练习击剑的特别多,许多孩子才五六岁,家长希望借此培养孩子的气质和自信。当儿童击剑比赛举办时,家长都跟着来,爸爸、妈妈、爷爷、姥姥等等,一家子围着孩子忙。当孩子准备考级时,全家人不亚于参加奥运会。孩子收获证书时,就是一家人最高兴的时刻。有意思的是,现在每年大学生体育联合会都有大学生击剑联赛,清华大学击剑选修课学生爆满,很多学生都选不上。

  季道明说:“击剑是一项高雅的运动,它讲究文明、修养、智能,对青少年气质、智力、耐心、反应的培养都有好处。因此,击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它有点阳春白雪,但非常有味道。”火在外,实实在在。

  过把瘾

  2010年对于中国击剑人来说,也许是他们重新认识自我的过程。季道明说:“为了给喜欢击剑的人提供更好的健身舞台,我们马上要在1月份举办全国性业余击剑联赛,时间贯穿一年。无论北京还是全国,只要有健身俱乐部举办击剑业余比赛,我们中心都全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中国竞技击剑水平的提高。”

  季道明说:“击剑运动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很大,全国性业余赛事只是第一步。作为协会,我们要帮助俱乐部使比赛正规化,引导人们享受击剑的快乐,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击剑运动。其实,只要孩子们喜欢玩击剑,这就足够了,因为等他们长大了,击剑社交的市场很有潜力。”

  “原来,我们太固步自封了,脱离了群众,非常高兴社会上能有这么多人喜欢击剑运动,我们也发现击剑一样可以走向大众,从而融进全民健身当中。”季道明感叹道。此外,为了能让喜欢击剑的人过把瘾,击剑部还要规范击剑设备和器材,还将在老山举办大型击剑器材展览,这也是第一次。为了推广儿童击剑,自剑中心击剑部还将开发塑料软剑,让孩子们零危险学习击剑,培养他们的兴趣。季道明说:“我很高兴的是,现在很多击剑器材都国产化了,这样一来,器材价格就不贵了,大众都可以接受,这有利于推广击剑。”想学击剑吗,来吧,过把瘾,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佐罗”。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名词解释

  击剑 击剑诞生于法国,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是一种古老又时尚的运动。击剑是最早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运动项目之一,1896年第一届希腊雅典奥运会上,击剑就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击剑分花剑(灵活,技巧性强,适合女性)、佩剑(讲求速度和力量,适合男性)、重剑(讲求防守和准确性)3类,不同的人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加以选择。

  花剑是击剑比赛中的轻型武器,剑身横断面为矩形,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刺,不能劈打,剑尖触及对方躯干时得分。重剑剑身横断面为三棱形,比赛中只能刺,不能劈打,全身都是有效部位(除后脑)。佩剑剑身横断面为梯形,既可刺又可劈,这是它与花剑、重剑最大的区别,腰部以上包括上肢(除后脑)均为有效部位。

  本报记者 孔宁J087

  链接

  全国比赛

  全国少年击剑赛 7月30日至8月6日 江苏

  全国儿童击剑赛 8月20日至8月27日 上海

  全国击剑锦标赛 9月17日至9月24日 北京

  国际比赛

  男女花剑世界杯赛 4月30日至5月4日 上海

  女子重剑世界杯赛 5月14日至5月16日 江苏

  女子佩剑世界杯赛 5月28日至5月30日 天津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