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艾国永:退役是退休,还是新起点

来源:新京报 作者:艾国永
2010年01月04日09:48

  在2009赛季,杨璞、隋东亮离开国安一线队已有征兆。

  这个赛季,国安队夺得首个职业联赛冠军,但杨璞与隋东亮的面目,随着出场机会的稀少,渐渐变得模糊不清。

  如果他们的“官方年龄”可以信任的话,杨璞1978年出生,31岁;隋东亮1977年出生,32岁;这样的年龄退役,未免令人惋惜。对于一名德国球员来说,往往,这才是职业生涯巅峰的开始。

  仍在一线队挂名的陶伟,下个赛季,真正上场踢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保留一线队名额,不过是俱乐部一份特别的“恩赏”。与杨璞同龄的大佬陶伟,近几个赛季,是球队当仁不让的战术核心,但至少最近两个赛季,事实上他已经游走在“绝对核心”与“绝对边缘”之间,因为他那日显蹒跚的脚步。

  作为京城球迷曾经津津乐道的“京城三少”之一的杨璞(另两人为邵佳一和徐云龙)和陶伟,他们之于国安,是一个个美妙的瞬间,是一件件沾满汗水却始终不曾易色的球衣。隋东亮最辉煌的绿茵之旅当是1997年,在戚务生带领中国国家队征战1998年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小组赛阶段,他一度把马明宇挤到了替补席上,要知道,那时候的马儿,正是撒欢儿跑的年代。

  对于吃青春饭的球员来说,我们应该习惯于他们的告别。在足球这个领域,比他们大牌得多的马尔蒂尼、内德维德等人,就在我们的不舍目光中说了拜拜。与中国球员不同的是,他们一边踢球,一边读书,当职业生涯画上休止符时,一个崭新的人生课题才刚刚开启。31岁、32岁,应该说,是一个真正迎来“立业”时机的年龄,但是,中国球员,他们究竟能够赢得怎么样的一个未来?

  很多年前,流传着这样的两个段子。一个是,国脚解不开一元一次方程;另一个是,自称爱读古书的球员,所读的一本书是“五四经书(估计他想说的是在读‘四书五经’)”。这两个段子有一个共同的指向:中国球员没文化。这些年下来,中国足球的从业环境并未发生多少变化,中国球员没文化的现实,也就很难得到改变。这不是球员们的错,他们从小就被“圈”于足球之中,一个天天面对的相当单调、乏味的世界。中国足球可能不欠他们钱,但绝对欠他们文化知识。

  退役球员的出路大体如此:有头脑的当教练、开饭店;没门道的闲着;最近通过打黑我们知道,他们还可能从事赌球这一违法犯罪的地下产业。在中国足球界退役球员中,我们还看不到体育界的李宁、邓亚萍一类的人物,退役和退休,他们几乎成了同一个概念。这比中国足球没能屹立在世界足球之林更为可悲。

   □艾国永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