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药中一

元旦起广药告别足坛 广汽不当冤大头新东家难寻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1月04日04:41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图为:广州足球就此烟消云散?

  2009年12月31日,是广药集团负责广州足球的最后一天,广药集团与广州市体育局的托管小组在这一天签订了新的协议,完成了俱乐部硬件的完全交接。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广州足球队已被托管至广州市体育局。

  广药继续赞助

  元旦,是广药集团正式撤出中国足坛的第一天,但广药集团并没有因为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而与广州足球“划清界线”。新赛季,广药集团将和广州汽车集团、萝岗开放区某企业一起,成为广州足球的赞助商。只是,在球队的管理上他们不再有话语权。完成接管后,广州队的驻地仍将是白云山基地,广州市足协将通过租用的形式,继续使用原广药白云山制药厂的宿舍和基地训练场。球队人员方面,广州队确定彭伟国为主教练,而包括徐亮等人在内的核心球员今年肯定不会继续在广州效力。为补充球队实力,教练组从二队和日之泉队补充了十几名队员,但这些已经集中的球员也是惶惶不可终日。因为在“反赌风暴”中落马的广州队,明年是否能保住中超资格目前还没有定论。值得庆幸的是,广州市体育局托管广州队,情况和上述两队相比稍好。一来,新的俱乐部没有债务;二来,几大赞助商已经明确表示,赞助金额不会少。对于部分球员对未来“钱”途的担心,广州体育局高层表示:“假使有些赞助商的款项没有及时到位也不会出现问题,我们已经预留了一笔资金,在紧急时候使用。广州队2010年绝对不会出现欠工资、欠奖金的局面。”

  新东家难寻

  广药3年前入主广州足球,是因为2010年亚运会将会在广州举行,他们全力以赴冲超,就是为了在亚运会召开之际,中国顶级联赛之中能有广州足球的一席之地。但2010年来了,广州队甚至有可能降入乙级联赛,这不仅仅是对中国足球的讽刺,更是对政府联手国企搞足球的这种行为的讽刺。广药和足球的联姻,带有很大的政府背景。对于广药这样的大型国企来说,每年投入几千万玩足球并不是很大的负担。那些所谓的赞助费,企业并非真金白银地投入,相关部门可以采取返税、给予圈地优惠等类似政策,对企业进行变相补助。这样的现象在很多中超球队中都有,譬如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前者靠的是山东电力,后者则拥有中信集团的支持。而在这两大王牌国企背后,则是当地政府的影子。所以,鲁能和国安一直是近几年中超成绩最为稳定的球队。广药进入中超以来,成绩也一直稳居中游,表明这种政企联手打造球队的模式,的确是能出成绩的。但去年年底那场反赌风暴,结结实实给了这种政企模式的球队一记耳光。最终的结果是毁灭性的。当丑恶暴露在大众眼下后,广药这个大型国企,原想从足球中赢得名声和政府青睐,却最终砸掉了自己的招牌。现在一提到广药,都会联系到假球上去。所以,广药不再成为广州足球的股东,是理所当然的事。

  在反赌风暴爆发前,广州市政府原本有一个在2010年对广州队实行股份制的方案——让广药、广汽和萝岗区某企业一起入股新广州足球俱乐部,以此来分担管理俱乐部的风险。这个计划从2009年年初提出,经过大半年的筹备,原本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方案。但广药的退出,顿时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其他企业也从一开始的观望,到最终全部退出。而在反赌风暴的影响下,企业更是不敢来充当冤大头,无怪乎知情人言:“这个时候谁还愿意自己出钱来搞俱乐部?”广药之所以继续赞助球队,无非是因为广州足球要想重生,依然需要外界支持。但现在,明显有些回天无力的感觉。譬如,广汽集团一直谋求上市,严格的审批制度外加广州足球的不好名声,最终断绝了广汽想自己搞足球的念头。夏宇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