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世锦赛恐难出好成绩 技术革命尚未成功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1月04日18:03

  昨天,是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主场对阵福建队的日子,俱乐部提前好几天,就早早在门户网站上打出了大大的广告,预告比赛时间等直播信息。

  这样的盛况,从她们组队至今,就从没有断过。相比而言,国家队主帅蔡斌的新年,却过得要轻松但也冷清一些,国家队解散了,队员们都在打联赛,他陪了家人几天,然后就是跟着联赛到处跑,为自己饱受批评的国家队考察队员。

  当事人自能体会其中的冷热,但没办法,主教练就是一个以成败论英雄的职业,毕竟中国女排随着所属的三大球阵营,在2009年一起滑落低谷。不过,2010年,她们和足球篮球一样,期待着触底反弹。

  世锦赛难出好成绩

  对所有的运动项目来说,没人会关注你的训练有多辛苦,有多少种创新和变化,关心的只会是最终的成绩单。

  对中国女排来说,2010年需要做的偏偏又是一张高难度的考卷:世锦赛。

  10月29日到11月14日举行的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和传统强队俄罗斯同分在D组,这算是一个相对轻松一点的小组,毕竟,B组才是死亡之组,囊括了巴西、意大利、荷兰等强队。

  记者昨天采访了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他没有透露中心给国家队下达的世锦赛任务,然而,坊间的传言是,“必须拿前三”。

  蔡斌本人也是非常重视世锦赛,每一个强敌的表现,他都在仔细观察,研究他们的变化和调整——以前在国青队,他就以熟悉对手而著称。

  “去年的成绩不太好,阵容也不是很稳定,但国家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世锦赛和奥运会,所以,再困难也得上,世锦赛我们从心态到阵容,肯定是全力以赴!”

  目前,巴西的男女排都正处于巅峰时期,欧洲的意大利队也崛起得非常迅速,实力惊人。

  蔡斌本人也表示目前巴西队实力肯定比中国队强,其他强队有得打,但“稍有疏忽,处理不好,就肯定会输”。因此,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想要夺冠自然还不实际。

  但即便如此,在郎平等人看来,蔡斌坚持的方向却是正确的:“蔡导带来的变化大家都能看到,其实中国女排暂时的失利,在圈内人看来,都不能算什么。”

  前不久风传要回国家队的前任主教练胡进,也呼吁外界不要在世锦赛前干扰到蔡斌的工作:“世锦赛还没打呢,怎么能老说打不到第几主教练就会如何的话?这不等于是在干扰教练嘛!其实,输赢对于运动队来说,都是必然存在的,你回忆一下,哪届中国女排从一开始就是一帆风顺的?我相信,女排能打好的!蔡斌指导需要信心,因为困难总是暂时的。”

  技术革命尚未成功

  在去年,中国女排以一个洲际冠军结尾,她们在决赛中击败日本夺冠。

  国内球迷觉得不过瘾,认为对手只是日本二队,含金量不足,但“猖狂的”日本队竟然说,她们是冲冠军去的,只是因为中国队身高太高,她们才无法施展。

  一正一反的两种观点,其实都是因为中国女排在2009年战绩不佳,尤其是在亚洲,霸主位置似乎有所动摇。

  但蔡斌听闻,并不介意,他说:“每一场球我都会要求队员们打好,这样的比赛,我们仍然是在锻炼年轻队员,尤其是没打过国际比赛的队员,所以,这样的锻炼对她们来说收获很大。”新一年,他希望能更进一步,革新成功。

  蔡斌强调的变化,有技术层面的,即“快速多变的立体攻防”;有人员层面的,即被外界所称的“梅楚变革”;也有精神层面的,即“强调顽强拼搏的老女排精神”。

  技战术方面,尽管尚未成熟,但行内人士都能发现,目前这支队伍的发球、定点拦网等环节都有所提高,其余的环节,在漳州集训期间,蔡家军也一直在练。

  现在,王一梅已经成了外界诟病蔡斌改革的一个话柄,让她打强力接应,却在年底的东亚运上,又改成了打主攻,有球迷问“这是不是走了一年的冤枉路?”

  随后,王一梅报名参加高考,也被媒体爆炒,甚至有人得出结论,蔡斌为了整体战术将抛弃大梅。这些都让蔡斌有点无奈,事实上,他不止一次地强调过王一梅的重要性。他说他现在“不想说太多”,但“王一梅的使用很关键,得让她快起来”。

  新的一年,蔡斌也希望好不容易扭转的队员精神面貌,能够持续。

  “东亚运上,我最满意的,就是打出了很好的精神面貌,明年我希望她们仍然能够像这样,兢兢业业地去打每一场球!”

  排管中心也在努力

  昨天记者还采访了排管中心副主任,也是对女排队伍相当熟悉的领队李全强,新年刚过,他已经出现在联赛赛场看比赛了,而新年前两天,他刚刚出席了在天津进行的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结业仪式。

  国家队的根基在联赛,这是现在所有女排强队都达成的共识:“我们现在从中心、协会开始,在思想认识上,都比以前要更重视联赛、更重视基础培养了。”他还举了恒大女排的例子,表示自己最看重的,是他们在培养二三线队伍方面的努力。

  “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是我们一直在搞的,希望能够让基层的训练得到提高,”他说,“后备力量、高水平的后备人才基地,对我们来说,都太重要了。当然,这一时也不能急,需要慢慢来,但我们肯定会比以前更重视,更多地去做。无论是什么动作,我们也都是在摸索。”

  他还呼吁俱乐部,从态度上就向恒大女排学习,“她们现在主要是以前的国家队老队员在任主力打比赛,但她们也没有单纯应急,我也听说了,她们正在抓青少年队员的培养,要建设二三线队伍,这些都是打基础的工作,非常有利于以后整个排球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