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将2009冠军赛改为团体赛 跆拳道掌声中自泼冷水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1月04日18:18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将2009年跆拳道冠军赛改为独立的团体赛,是一个明智之举。首先呈现了各省市队级别发展不健全的缺陷,第二暴露了绝大多数省市队伍男女队发展不均衡的现况,第三将可能重新定义强弱队。这个自揭伤疤的做法给一片叫好声中快速发展的跆拳道泼了一盆冰水。

  级别发展不健全

  团体赛首先建立在团队基础上,其次在个人能力上。竞赛规则规定,每支参赛队允许选派5名选手,每级别各1人,然而15支参赛队中并非所有队伍都能凑出完整的5人阵容,获得女团亚军的新疆队仅有4个级别参赛。

  级别发展不均衡直接影响的是战斗气势。此次冠军赛不能优先具体级别,仅有4个级别参赛的新疆队在比赛中颇为被动,由于缺少小级别选手,战鼓未擂先输一场,从开场就处于被动追赶的紧张状态。与广东队的半决赛中,新疆队先因缺少一个级别先丢一场,随即在第二级别中败阵,跌入0比2的困境。虽说最后连扳3场,死里逃生,但已惊出了一身冷汗。

  有的队伍则是因为全运会后,老队员和伤病队员处于调整期导致缺人,这暴露出后备力量单薄的缺憾。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女子大级别,陈中淡出,罗微养伤,高水平的女子大级别选手屈指可数,此次全国锦标赛上的大级别选手的表现与陈罗二人的整体能力有相当差距,这个现象的出现正是各省市当时为了避开陈罗二人的后果。

  男女水平有差异

  各省市队男女发展不均衡,男女水平有差异是导致中国男女跆拳道队无法比翼齐飞的根本原因之一。

  因编制、成绩等原因,省市队伍多以1名主教练为主,男女队甚至青年队兼顾,精力分散。比如已经获得男团桂冠的贵州队,其男队主要以中小级别见长,硬朗果断,风格独特。但贵州女队的水平与男子有着明显差距,组队晚是根本原因。在世界跆拳道领域内,贵州队的情况与伊朗相似,男子实力雄厚,女队刚起步。江苏队则情况相反,收获了女团冠军,同时起步的男团并未获得理想成绩。江苏队主教练王志杰毫不回避地说,精力有限。他既负责江苏男女队,还是国家队女队主教练,不得不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女队中。当然国内也有男女队实力相对均衡的队伍,譬如广东队、北京队、河北队,但这毕竟太少了。

  从项目发展来说,男子水平直接体现了该项目在该国水平的高低。中国跆拳道目前女强男弱的局面尚未改变,与省市队重女轻男的观念有一定关系。

  队伍强弱再定义

  以前算团体总分,现在是团体直接对话,究竟该以个人赛金牌、奖牌多少定性,还是以团体赛名次下定论?就此次团体赛前三名的队伍来看,基本上每套阵容里至少有两名选手在全国锦标赛(个人赛)中获得过前三名,似乎多少又证明了个人赛与团体赛在强弱队方面的一致性。

  此次团体赛很多队伍并未派出一线主力参赛,并未给予如同个人赛那样的重视。还是那句话,国内赛事本就不多,空喊需要赛事锻炼队伍,为何在赛事来临时却又退让甚至是放弃?团体赛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跆拳道现存的不可回避的问题,团体赛应该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