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伊保安枪扫球迷致多人受伤 今后看台恐难觅观众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05日01:39

  新快报讯 据新华网消息,北京时间1月2日,伊拉克足球联赛上出现了令人惊奇的一幕。在伊拉克北区扎霍队客场和阿尔比尔队的一场比赛上,客队球迷由于对主场球迷不满而大声抗议,场面一度非常混乱。负责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为了压制客队球迷的愤怒情绪,居然端起冲锋枪向客队球迷看台扫射,导致大批球迷被击倒在地,多名球迷受伤被送往医院。

  伊拉克军警立即将现场开枪安保逮捕并带离现场进行调查。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惨案爆发后比赛居然照常进行。受惊的扎霍队也在最后15分钟糊里糊涂丢掉了4个球,以0∶4惨败对手。

  3日,伊拉克的检察官已经开始就此事进行调查。而伊拉克政府也表示,就算让看台空空如也,他们也不愿再看到球场暴力。

  伊拉克足球多灾多难

  萨达姆儿子酷刑折磨输球球员

  萨达姆的儿子乌代在萨达姆政权时期担任伊拉克奥委会主席,他曾经使用种种中世纪式的刑具来惩罚输掉比赛的运动员。

  据伊拉克前奥委会官员穆坦透露,乌代惩罚运动员的方式名目繁多,还在伊拉克奥委会总部大楼里设了一间刑讯室。乌代会强迫那些没有拿到名次的运动员戴上一个钢铁制成的、令人窒息的“铁面人”头套,还会用尾部系有一个网球大小的铁球的钢鞭鞭打运动员。

  据穆坦介绍,乌代惩罚运动员的方法多种多样,殴打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更不让运动员睡觉,使得他们精神崩溃,或者命令他们在炎夏里赤脚在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沥青马路上走来走去。

  乌代喜欢足球,但是,如果足球队队员输了球,他就惨了。乌代就会命人用藤条抽他们的脚或者是叫这些运动员使劲踢水泥制成的“足球”,直至血肉模糊。还有媒体透露,乌代甚至杀害过输球的队员。直到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伊拉克足球运动员还一直生活在那个时代的心理阴影下。

  伊拉克球场悲剧史(2003-2009)

  ●2009年 球迷“绝杀”球员

  去年3月15日,在伊拉克巴比伦省首府希拉的一场普通业余比赛中,一位球员在打进绝杀球之后却遭到流弹射杀。

  开枪者来自于看台上一位兴奋的球迷,他是一个警察,在心爱的球队战胜对手后,这位本应维护市民安全的执法者表现得几近疯狂,他没能控制住喜悦和兴奋,于是,他的子弹也随之失控。

  ●2007年 亚洲杯夺冠十余球迷命丧流弹

  足球是伊拉克人最喜爱的运动之一,伊拉克足球队曾经在2007年夺取了亚洲杯冠军。为庆祝球队夺冠,成千上万的伊拉克球迷涌上街头,向空中鸣枪庆祝,但至少有数十人被流弹打死,另有数百人受伤。

  ●2003年以来已有70名球员丧生

  饱受战火的伊拉克足球联赛,从2006年重新开踢后改变了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单一国内联赛的形式。新联赛的第一阶段将进行4个地区联赛,每个地区有9支队伍,每区的前三名将参加最终的决赛。

  然而伊拉克频繁的战乱使得枪支泛滥,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已有约70名伊拉克运动员在战乱中丧生。更让人悲哀的是,与政治并无瓜葛、本该被当作国家英雄来崇拜的运动员们屡屡成为暴力事件的牺牲品。

  政治斗争导致伊足协遭全球禁赛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去年11月,伊拉克足协总部被忠于伊拉克奥委会和政府高官的安全部队占领。伊拉克足协主要由逊尼派组成,而后者主要是什叶派穆斯林。这起冲突的起因是伊拉克足协称,在伊拉克组织足协董事会大选太危险,国际足联也同意推迟足协董事会选举,但伊拉克政府想立即举行选举。伊拉克政府强制解散当地足协,国际足联便以政府干涉足协内部事务为由,禁止伊拉克国足参赛全球一切赛事。

  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两个多月,伊拉克政府还因为宣布解散伊拉克奥委会及其所属各竞技体育协会差点被国际奥委会禁赛。虽然最终伊拉克被获准参赛,但“5月政变”仍然导致伊拉克多名运动员错过奥运会。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