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猛抬门槛 新俱乐部资格审查监管机构将成立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1月05日10:31

  2010年元旦小长假刚结束,中国足坛新年的第一次峰会昨天就在昆明海埂举行。中国足协代表、各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以及各地方足协代表齐聚海埂基地综合馆,除了总结去年联赛的经验教训,更重要的是讨论通过了《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及《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据悉,足协下发给各与会代表的中超准入标准,由原先的18条猛增到54条。“虽然从2011年才开始执行这个标准,但中国足协即将牵头成立一个监管委员会,没钱的、涉赌涉假的、不搞梯队和基地建设的俱乐部,将来很难在中国足坛立足了!像王珀那样的混混也绝不可能再涉足中国足坛!”一名与会代表称。

  年收入不达标 进黑名单

  自从中国足协此前向各中超俱乐部发放新准入资格意见表时,一些没梯队没基地又拖欠教练球员工资的俱乐部甚至仍抱有一丝侥幸心理,毕竟新准入门槛要到2011年才生效,新赛季他们还有一年的缓冲期。但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介入下,一个“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资格审查和监管委员会”即将成立,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这个监管委员会将加大对俱乐部的经营监管力度。其中,如果某家俱乐部的固定资产及其他所有资产不能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年收入(包括赞助费、经营等收入)不能达到3000万元,一经审计查实,将被监管委员会打入“黑名单”。此外,“中超资格审查”还包括:俱乐部必须拥有职业一线队、各线预备队的全部所有权;每季度必须上交教练、球员工资的财务报表;俱乐部每年投入青少年球员培训的费用不得低于俱乐部年收入的5%等。

  欠薪偷税漏税 直接劝退

  打击欠薪,切实维护《劳动合同法》,也是中超资格审查和监管的大方向。欠薪已经是目前中国足坛的普遍现象,特别是中甲的欠薪情况尤其严重。因此“准入标准”中严格规定各俱乐部不能拖欠球员的工资和奖金,不能偷税漏税,否则一旦被“资格审查和监管委员会”查出来,中超资格将难保。新标准也对欠薪重点强调:拖欠球员工资和奖金超过3个月的俱乐部,将不再具有继续征战中超的机会。这个标准实际上和中国足协的注册转会制度联系在一起,如果存在这样的情况,中国足协肯定不会给予注册,球员可以成为“自由人”。

  总局牵头地方助力模式

  去年年初,在国务院的领导下,12部委成立了“中国足球综合环境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司法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各地方省市也相应成立了“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即将成立的“资格审查和监管委员会”,也将模仿这样的建制设立,并强调地方体育局对俱乐部的协调、管理和监督。各中超俱乐部必须按照要求,通过该委员会下属各个部门的考核,才能报中国足协进行最后的审核。不过昨天也有与会代表提出,“地方省市职能部门监督中超”的做法,初衷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和“资格审查和监管委员会”两个部门如何才能并行不悖,各地方能否切实监管,都还需要协调。

  特别关注

  亚冠加分被否决

  此次峰会,有一项议题也十分引人关注,那就是中国足协将出台特殊政策,激励北京国安、山东鲁能、长春亚泰、河南建业4支中超球队踢好即将在2月开战的2010年亚冠联赛。“必须要重新树立中国足球的外战形象。”一名与会的足协官员表示。

  此前有传闻称,中国足协拟出台的特殊照顾措施主要有三条:一是中超联赛加分;二是引进内援名额由5人增加至7人;三是在亚足联分发奖金基础上,足协再额外增发赢球奖金。对于打好亚冠可获联赛加分,参赛的中超四队均表示不太可能。山东鲁能副总韩公政表示,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这种先例,加分对中超其他球队也不公平。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会前也表示,加分的建议不会被采纳,结果这一条果真没被纳入昨天的会议讨论范围。

  昨天会议初步确定,对亚冠参赛球队的鼓励将主要采取奖金制。据悉,中国足协即将成立亚冠联赛领导小组,尽可能为中超亚冠球队保驾护航。初步确定的奖励办法是,中超公司每年将从上赛季的经营收入提成中拿出10%奖励中超亚冠球队,具体金额将视他们在亚冠联赛的表现而定,但最起码是获得小组出线资格。从历年中超公司的经营状况看,只要找到主赞助商,当年的利润在300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4支亚冠球队所能得到的最高奖赏也就在300万元左右。虽然增加亚冠球队引援名额的动议也未能通过,但从明年开始,如果中超联赛最终排名榜出现亚冠球队和非亚冠球队积分相同的情况,那么亚冠球队将在排名上占据优势。

  现场传真

  南勇赴会打气

  因为北京一场数十年难遇的大雪,本来前天就将奔赴昆明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一行,因为航班临时取消一直滞留北京,直到昨天中午才抵达昆明。因此原定于上午开始的峰会拖到下午才开始进行,直到晚上7点会议才结束。

  在“扫赌打假”风暴登陆之后,关于2010年中超联赛是否暂停的猜测也随之而来,不过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新赛季的中超联赛还会如期开打。中国足协也在全力支持四家参加亚冠联赛的俱乐部打好外战。从昨天会议现场得到的信息显示,“扫赌”行动不会破坏中国足球的整体框架,职业联赛依然是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足协未来工作的核心任务。“南头到会除了主持会议,还给各中超中甲赛区颁了奖,也是给大家打打气。”一位与会人士透露说,“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的工作都正常进行,联赛会照常开打,足代会也马上要开了。”总结会结束后,南勇等足协高层就从昆明飞赴杭州,督战6日在那里举行的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一场亚洲杯预选赛。

  足坛打假

  须有长效机制

  一年一度的联赛总结会,没有像足代会一样一拖再拖。这个冬天中国足坛一片肃杀,“打假扫赌”寒风劲吹,人人自危,个个观望,尊严扫地的中超中甲究竟该何去何从,给本届年会笼罩了一层阴影。以至于会还没开,多方都在猜测——这次会议会不会“打假”,涉假球队会不会被公审等等。最终的定论依然是,在司法程序还远没有走完的情况下,行业协会不会也不能主动“打假”。海埂基地综合馆昨天高朋满座,但讨论的不是中超不带谁玩的问题,而是大家怎么玩好的问题。

  凡是中国足坛涉假涉赌的问题,不能总等着司法机关秋后算账,而是应该先从行业内部防微杜渐,从源头上先卡断“假、赌”的源头,接着再给“系统”自身提高免疫力。风头可能躲不过,但最怕就是“打假”行动一旦暂告一段落,假球赌球一切照旧。俱乐部不善经营常年亏损,球员教练拿不到工资和奖金,这些都被认为是产生“假赌黑”的温床。如果想让一些敢于铤而走险者悬崖勒马,就得为他们解决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足坛峰会此次着重讨论的是中超准入资格的问题——敢打假球的肯定会有人来查你;欠薪、没钱的俱乐部,即使没打假球,也会被勒令出局。将这些已经具备了打假球的“动机”的势力从源头上清除出去,也算是中国足球业内的一项长效机制。

  政府部门的介入,有助于改变过去国内足球职业联赛那种“无政府主义”的状态,让各中超俱乐部都能够重视秩序的重要性,不要像以往那样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足球是个社会问题,必须靠政府来“综合治理”,而且其效果相当明显,比如公安部专案小组正在进行的“打假扫赌”行动,波及面之大影响力之深前所未有。司法介入中国足球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金融监管也已浮出水面,比如联赛中的裁判、球员、教练以及相关人员必须定期申报工资奖金,税务和司法等部门再定期进行检查……凡此种种,可能在足球圈人士看来都很复杂,但在公安、司法、金融等部门的专业人士看来,可能就是小事一桩。

  更需要进行长期努力的,是解决好公益足球和功利足球的问题。毋庸置疑,中国足球必须切下功利足球的毒瘤,走到公益足球的道路上去,这才是中国足球正本清源的终极药方。但这个时间会非常长,因为当下的中国足球根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