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细数排球联赛外援:天津女排开先河 北京引外教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苏畅
2010年01月05日12:29
山东男排洋面孔

  山东男排“吃螃蟹”第二只才鲜

  济南,2000年的冬天并没有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但一张洋面孔却出现在山东男排的训练场上。很多排球记者闻风而动,扑到山东队,争先恐后地采访这位1 米97的俄罗斯主攻手——尤拉。28岁的“老”小伙子在中国记者面前并不吝惜他的微笑,也许他并不知道,他自从踏上中国的土地,就被永远地铭记在中国男子排球联赛的历史上了。

  在回忆当初怎样开全国男排联赛之先河,发“大手笔”引入第一外援时,时任山东队主帅的张洛并不讳言当初的处境艰难。1999年,济钢与山东男排进行合作,提供给俱乐部每年七位数的资金支持,但有一个条件,就是需要山东队的成绩每年上一个台阶。当时山东队虽然有比较充裕的资金支持,但人员配备却几乎陷入“弹尽粮绝”的地步。为了完成三年三个台阶的目标,在联赛中排名前六开外的山东队就必须从外援上做文章了。考察了俄罗斯、巴西等国的多名外援之后,张洛和山东队最终选择了来自俄罗斯超级联赛的石油人队主攻手尤拉,成为男排全国联赛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俱乐部。

  也许是因为年龄偏大的缘故,也许是因为不熟悉中国的水土,头一次试水中国男排联赛的尤拉并没有在赛场上表现出人们想象中的水平,当年联赛,山东队没有能够完成打进前六的任务,尤拉也被冠以“水货”之名,山东队的“螃蟹”,第一只并不鲜美。

  然而山东队的引援并没有因为第一次的失败而退缩。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钦佩山东济钢俱乐部的魄力以及张洛的执著精神。第二年,山东队机缘巧合地引进了赋闲在家的26岁俄罗斯外援迪马,这位小伙子明显比他的前任更加适合山东队。在帮助山东队夺得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之后,迪马和山东队一同赢得了全国球迷的尊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