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新闻

中国越野滑雪队展望冬奥会 努力进步不奢望夺牌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1月05日13:19

  “中国越野滑雪队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是女子接力第13、女子单项第18名,在一个月后开幕的温哥华冬奥会上,这支队伍有望在成绩上‘前进一格’,但是夺牌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长高学东2日在长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

  2日,2009—2010年度国际雪联积分赛在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结束最后一站争夺,在男、女50公里比赛的全部6枚奖牌中,中国获得了其中的5枚,夏万、孙博分别摘金。但由于各国家和地区的顶尖选手目前都在欧洲进行冬奥会最后阶段备战,所以此次比赛的成绩并不能作为衡量国际越野滑雪格局的标尺。

  据了解,中国队目前共派出了李宏雪、满丹丹、李馨、鄂英翠、宋波等5名女队员以及孙清海、许文龙两名男队员在欧洲拉练,随后将于16日在爱沙尼亚参加世界杯赛,21日飞赴加拿大适应冬奥会场地。预计本月中旬,参加冬奥会的中国越野滑雪队最终名单也将敲定。

  “本届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的门槛要比往届高,这是对中国队一个不利的因素。”高学东告诉记者,“往届冬奥会的入场券仅由国际雪联的积分赛成绩就能决定,而本届冬奥会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则是靠国际雪联积分赛、世界杯赛、洲际杯赛的综合成绩评定,近年来鲜在世界杯上露面的中国队目前只能拥有2男2女共4个参赛名额,但我们会尽力争取到5至6个。”

  越野滑雪项目堪称“雪上田径”,属于雪上基础项目,在冬奥会上与之相关的项目金牌高达25枚。从1980年开始,中国越野滑雪队共参加了8届冬奥会,在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女子接力第13名、王春丽获得女子10公里传统赛第18名。而男子项目最近一次进入前30名是在长野冬奥会上,成绩为第28名。

  2008年退役的中国越野滑雪冠军李阁亮告诉记者:“虽然中国队一直没能在冬奥会、世界杯上拿到奖牌,但是中国队员在国际大赛中进入世界前三十名的人越来越多。可以讲,中国队正在从世界中下游逐渐跻身到世界中上游。温哥华冬奥会上,我们仍然能看到这支队伍的进步。”

  高学东指出,在最近一个奥运周期,中国越野滑雪队不仅频繁地派运动员到国际赛场参赛、去高水平国家训练,还聘请了前瑞典队主帅培根执教两年,使队伍在技术层面、机会把握、细节处理、经验积累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所以这支队伍有望创造一个超越都灵冬奥会的成绩,创造者很可能是李宏雪和孙清海。

  “尽管遭遇了参赛人数限制等方面的问题,但经过四年来国际雪联积分赛、亚冬会、全国冬运会等大赛的历练,我相信这支队伍有望在温哥华创造新的历史。”高学东说。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刘毅非

  (长春1月2日体育专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