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山东男篮

山东男篮连败四场遭重创 三大理由解析缘何溃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1月05日14:34
 外援疲软并不是山东男篮的唯一问题。 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外援疲软并不是山东男篮的唯一问题。 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济南的天气冷得让人连话都不愿意多说。1月4日,已经四连败的山东男篮从机场一溜烟跑回了市区,面对如此糟糕的战绩,没有人愿意多说一句话。开局就遭到如此重创,这是山东男篮赛季初没有想到的结果。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基因突变,外援难融合

   连续的输球,让球迷们把怨气都发泄到了外援艾米特和斯威夫特身上。尽管艾米特场均能拿到41.5分,但他打球太独的毛病也备受诟病。这一点就连主教练巩晓彬也难以忍受,在输给东莞队之后,他就公开指出,艾米特在得分的同时,还要学会助攻。尽管类似的话说过多次,但效果却不明显。时至今日,艾米特俨然背上了球队“毒瘤”的恶名。

   另外一名号称“最大牌”的斯威夫特也是问题不少。比赛中,他除了几次暴扣值得赞赏之外,大部分时间都碌碌无为,尤其是碰到身高体壮的高中锋,几乎是毫无克敌的办法,表现太软是他的最大毛病。

   对于外援的表现,大部分人还是持比较理智的态度。毕竟,艾米特在去年8月份就开始与球队进行合练,他的水平如何大家都看在眼里,很多人都表示,只要给艾米特时间,他会做得更好。对斯威夫特,大家就没有这么宽容了,不少球迷认为,如果再不改进,山东男篮应该毫不犹豫地换掉他。

  训练不佳,内援不争气

   外援表现不好,山东男篮还有更换的机会,但引进的四大内援迟迟发挥不出应有水平,则让巩晓彬有苦难言。到目前为止,在引进的四大内援中,代勇表现最好,他场均能拿到8.33分,其他三名队员的表现简直是惨不忍睹,2007-2008赛季,场均得到18.5分的刘久龙,现在场均只能拿到3.33分,王大勇场均仅能得到1.66分,而吕岩至今还一分未得。

   相比远走他乡的侯冰、王刚、赵永刚等人,山东男篮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现在巩晓彬谈起内援的问题,也是一脸无奈。 “刘久龙上个赛季受伤了,只打了最后阶段十几场球,状态一般。上个赛季结束后,人家都备战全运会,他不用打,也没怎么练。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有五六个月的时间训练得不到保证,到哪里去找状态?吕岩在全运会之前受伤了,全运会也没打,训练跟不上,状态肯定要受影响。”

  末节崩盘,品质不够硬

   在一家网站进行的网络调查中,有超过50%的球迷认为,山东男篮要想取得好成绩,首先要换掉斯威夫特。主教练巩晓彬也放出了狠话,如果再不改正,斯威夫特饭碗难保!

   既然找到了病症,就需要山东男篮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但上赛季的经验表明,在无法保证能找到好外援的情况下,更换外援并非灵丹妙药。上赛季,山东男篮相继使用了普雷斯特、汤普森、沃克与图科搭档,但均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山东男篮最终也是勉强进入季后赛。本赛季赛程缩短了许多,如果山东男篮想更换外援,一定要趁早下手,否则等到别人都一骑绝尘了,自己再追恐怕就来不及了。

   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山东男篮还需要克服意志品质不够硬的老毛病,连续几场比赛在第四节被对手打垮,山东男篮该好好反思反思:为什么一到了关键时刻就顶不住?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