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如何练好大成拳 果胜法师谈神意与力之运用(图)

来源:《武魂》 作者:赵杰
2010年01月05日17:37
图5 矛盾桩
图5 矛盾桩

  (续上期)大成拳技击桩有许多种,如矛盾桩、降龙桩、伏虎桩、托宝贝桩、抓球桩、白鹤亮翅桩、金鸡桩、罗汉桩等,习练者要以矛盾桩为主,其余桩法可适当习之。现将以上几种桩法分别介绍如下:

  一、矛盾桩:抬左脚向左前方迈半步,两脚呈非丁非八步(丁八步)。两腿微屈,右脚落实,胯向后坐。左脚跟虚起,膝盖前顶。两脚负重之比为左三右七(既前三后七)。两手掌心向内,右手略低于左手,十指自然分开。肩松肘横,屈肘环抱。目光顺左手臂上方远视。意念中左手如盾,有撑、拧、裹、提、撞之力;右手如矛,有无坚不摧之勇。此为左式,右式只是变化方向,要领相同(如图5)。

  作用:练此桩可以增长功力及攻防能力,进攻时如锋刀利剑,所向披靡,防守时如铜墙铁壁,物莫能入。并能提高两手虚实变换、前后配合之功效。另外,矛盾桩的姿式,实际上也是大成拳实战搏击的主要间架,以前手护住头部,以后手伺机进攻。久练矛盾桩,可以使这种搏击间架变为本能反应。

图6 降龙桩
图6 降龙桩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