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脱胎换骨换来五连胜 上海男篮竟要“忘记”姚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6日04:04

  “原来连胜的感觉是这样,上次是什么时候?我怎么记不起来。”战胜辽宁盼盼后,上海男篮的年轻队员小声嘟囔着。别怪年轻人的记性不好,上个五连胜还要追溯到七年前,那个时候,他们还在青年队里打拼。仿佛在一夜之间,上海变得连他们自己也不熟悉:从上赛季的副班长到如今七战五胜。也许连胜随时会被终止,也许谈论季后赛为时尚早,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上海男篮正在脱胎换骨。姚明所带来的明星效应正慢慢褪去虚火,而球队正在用他们本身的表现打动着我们。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发自长春

  在新赛季上海男篮的三个主场中,平均上座率超过4000人,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特别是之后的两个主场,在老板姚明没有去到现场的情况下,依然场均超过3000人。上海球迷对于自己母队的热情正从姚明个人效应中走出来,迈入良性的轨道。  

  “我们曾经是一支被人看不起的球队,现在到了我们证明给他们看的时候,我们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我们……只要我们时刻记得我们是一个团结的整体……”——邓华德

  就在上个赛季,这还是支几乎倚重全华班,靠刘炜和李秋平师徒两人苦苦支撑的球队。

  团队之变

  “美式装备”

  武装到每一个细节

  从姚之队正式接手上海男篮已经175天,在7年未有的五连胜背后,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这支球队从内到外的喜人变化。

  那些变化的面庞,最容易被人发现和记住。以主教练邓华德为代表的美国教练团队、美国外援小卢卡斯和塞勒、约旦外援阿巴斯,使得上海男篮的实力有了相当提升。邓华德为这支球队带来了新的战术思路和积极的态度,小卢卡斯和刘炜组成了球队的“双核”,塞勒和阿巴斯则让球队羸弱的内线硬气了不少。

  也许有人会说,邓华德很幸运,他手里有一副完整的好牌。相比前任李秋平,邓华德的确幸运了许多,但是不可否认,邓华德对所有球员的均衡使用让球队发生的改变。客场击败辽宁队,21岁的李根拿下19分。客场大胜北京队,第一次首发出场的小将孟令源稳定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我们还是支年轻的队伍。我们重建的过程就像每天晚上放一块砖一样,一场比赛就是一块砖,通过这些积累慢慢去把球队建立起来。”在邓华德的体系中,每个球员都像一块砖,没有谁可以独自撑起一面墙,要打出稳定的表现,必须依靠整体。

  每个客场比赛的前一天晚上,邓华德总是会在8点与随队记者聊天。那个时候,他刚刚给队员上完课。赛前一天傍晚一个小时的录像分析,是上海玛吉斯男篮雷打不动的科目,“我告诉他们,每个人都带上笔记本,一边看录像,一边听我讲针对性的战术。他们还处于学习的阶段,需要不断纠正错误,不断进步。”

  每场比赛,邓华德总是和身后的美国中年男子窃窃私语,那是球队的录像分析师欧文斯,随着姚明及其团队的入主,上海男篮不仅拥有了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还拥有了录像分析师和体能训练师,他们全力协助着邓华德。“我经常和鲍勃一起看录像,研究对手的情况,为他准备好战术图,帮助球队进行针对性的防守和进攻,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都渴望胜利。”欧文斯说道。

  就在上赛季这还是一支输球输到麻木,全年只赢6场球的烂队。

  气质之变

  胜利的饥渴

  从主力传递到板凳

  赛季前的一次公开训练课,“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问记者,“有没有感觉到球队的变化?”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章明基讲了一个小故事,“我们的队员现在拼劲实在太足了,他们拼到什么程度,你们都想象不到。本来备战新赛季,我们周末是不休息的,可是主教练破例让他们休息了一天,因为鲍勃认为他们训练得十分刻苦,劲头很足,提前完成了训练任务。”章明基说的是球队的拼劲和那股心气。上个赛季只赢过6场球,对于失败,队员们已经没有感觉,当时有人说,“只想快点结束这个赛季。”如今,情况不同了。“我来,就想改变一种在乎与不在乎的态度。在队长刘炜归队时,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我想把这种在乎比赛胜利的精神传递给全队,”邓华德说,“我反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我们这支队伍,是否不一样?我想你肯定会说‘是的’。”刘炜说,“我们队伍最大的改变就是对胜利的渴望。不管对哪一个对手,我们都会有想赢的念头,如果你没有这个念头,那么你可能会打一场好球,却肯定赢不了一场比赛。”

  从义乌到北京,再到天津、上海、辽宁,每当球场上队友有出色的表现,你都能看到替补席上球员们一起振臂高呼加油的场景,他们说他们是一个团队,队长刘炜说球队抱成了一个拳头。小卢卡斯在迎战北京队前,特意让翻译用中文写了“我挺你,刘炜!”几个字,贴在自己的球鞋上,他告诉大家,“刘炜是我们的队长,我们都支持他。”而在赢得与辽宁队的比赛后,卢卡斯依然在镜头前等着刘炜一起接受采访,他不断地重复着同一句话,“我们是一个团队,刘炜是我们的队长,我们要站在一起。”

  就在上赛季上海的主场曾经创造全CBA最低上座率,赞助广告更是少人问津。

  经营之变

  千万冠名费

  匹敌冠军广东宏远

  在姚之队的计划当中,上海玛吉斯男篮的发展分为两个部分:球队的成绩和俱乐部的运营。当球队的成绩开始节节攀升的时候,他们的运营也初现成效。

  如果你问CBA所有私营球队的老板是不是能通过俱乐部运营获得盈利,哪怕是收支平衡,你得到的回答肯定是“不能”。除广东宏远能依靠总决赛门票收入与夺冠后的地方政府奖金而获得盈利之外,其他CBA俱乐部都无一例外的亏损,上赛季少则600万元到800万元,多则超过1000万元。可是上海玛吉斯男篮总经理陆浩说,尽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可是他相信总有一天俱乐部会实现盈利。

  陆浩这么说,是有底气的:7年来球市萧条的上海滩重新门庭若市;说到上海,人们不会说“上赛季第17名的球队”,人们只会说“姚明的队”;当CBA揭幕战在上海源深体育馆举行时,一共有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各大门户网站在内的超过80家媒体到现场报道。在本赛季之前,整个CBA仅有广东宏远一家,凭借6年来5次夺冠的辉煌战绩,与东莞银行签下每年千万元以上的冠名赞助,再无其他球队的冠名费用达到千万级。上赛季因为签来“棒子”威尔斯而连续被中央电视台转播比赛、球队知名度急升的山西,本赛季与汾酒集团签约冠名时亦不过600万元。上海男篮——上赛季联赛的第17名,与玛吉斯轮胎签下的冠名费用亦在千万元左右,达到CBA冠名费用的最高水平,远远超过自己的战绩和实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