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曼联

颜强:风水精神胜利法 不能拯救欧文世界杯梦想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06日08:14
颜强
颜强

  南非世界杯越来越近,欧文却离南非越来越远。

  迈克尔·欧文三十岁了。70后的射手,一个月前刚过完生日,跟十年前相比,他的职业生涯轨迹只能用日渐惨淡形容。

  欧文不缺钱,也不想再出大名。他养的十几匹赛马,每年为他带来的收益,比他在曼联的工资还高。他从来就排斥媒体和公众,只想自己安静地低调生活着。只是在足球场上,他还有一个最后的心愿:2010南非世界杯。

  这是欧文加盟曼联,甘当一个替补射手的原因。所有的英国人都知道欧文的世界杯心愿,哪怕在英国的外国人也知道——卡佩罗看过好几场欧文的比赛,从纽卡到曼彻斯特。只是欧文单一的射手风格,很难打动严峻的意大利主帅。南非世界杯越来越近,欧文却离南非越来越远。最近这两周,卡佩罗将回意大利动一个膝盖手术,因此即便欧文状态能有大幅提升,英格兰主帅也不可能在现场被他的表现说服。

  没有欧文的世界杯,未必不可思议,只是对很多英格兰球迷来说,这可能是一出悲剧。于是各种帮助欧文的方法出现,最热门的一条,是前英格兰板球国手博伊克特的主意:欧文应该学习风水!这样将不仅更利于他疗伤,还能帮助他“转运”!

  博伊克特也是一个曼联球迷,所以他专门给欧文写了一封信,介绍古老的中国风水术是多么神奇。2002年时,博伊克特自己得过喉癌,他认为风水是他存活下来的重要原因。“……他们会教你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我经常换房间、换姿势睡觉,按照风水的说法,这有利于疗伤……不了解风水的人,都认为这是垃圾,但我不是依靠风水战胜了癌症吗?”

  这样一条莫名其妙的新闻,居然连BBC都连篇累牍地报道,从广播到电视,各大报章纷纷转载,似乎风水真成了拯救欧文世界杯梦想的一剂良药。

  十年前的中国概念,在西方主流社会,仍然是神秘、遥远和落后。十年前,倘若欧文也碰上了这样的世界杯难题,没有人会把解决之道跟带有中国印记的概念连接起来,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成为了一个高速发展、潜力巨大的性感概念。于是各种社会生活,都要和中国产生一点关联。《2012》里中国是世界希望,《变形金刚》的机器会战也要从上海打起,英超西甲NBA,随便一个可能被出售的俱乐部,多少都有“潜在的中国富豪买家”。社会观念的变化,直接在商业性流行文化中得以体现,流行文化回过头来又影响着社会观念。

  这样的中国精神胜利法,最终刺激的,恰恰是中国社会。“风水治疗欧文”的新闻,可以想象在未来几天会在中国媒体不胫而走,引起的轰动,只怕还会大过其在英国的影响,哪怕这条新闻是多么的不着边际。

  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胜利饲料,因为看人颜色以自卑或自傲,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有些可悲,对不对?但绝对真实。中国到底有多性感?2012年到来时,中国能否解救世界?谁也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欧文的世界杯梦想,肯定不是“风水”能够救助的,哪怕欧文能恢复到十年前那个金童水准,卡佩罗不用他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因为欧文不适合卡佩罗的战术体系。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