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十部委联手“拯救”中超 下赛季开始推广两办法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1月06日10:18

  2009年中超、中甲联赛总结会议日前在昆明海埂基地闭幕,而在这次看似平常的会议上,一个史无前例的“拯救”中国足球的计划也在这个会上悄然出台。在这次庞大的“拯救计划”中,不仅出台了54条最新准入制度,以规范今后中超俱乐部的构建,同时“省市政府与十部委联合监督各中超俱乐部”的措施,也成为了最引人注目的话题……本报记者向群 昆明报道

  用两个办法规范中超,从下赛季开始

  本次会议结束当晚,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在谈到中超新赛季前景时,突然冒出了一句“没头没尾”的话:“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将开始落实的情况,希望这两个办法能够使职业俱乐部的构建更加健康、合理,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变化 足协与俱乐部共议“54条”

  事后在记者的追问之下,马成全透露所谓的“两个办法”,其实就是在本次会议上所讨论通过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及《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马成全介绍:在当天的会议上,开会的过程已经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改足协的‘独断专行’,让俱乐部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而足协则更乐于扮演听众的角色。”最终,会议通过了《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及《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而这“一个标准”与“一个办法”则对参与中超的俱乐部提出了更为细致全面的“54条”。

  动机 原“18条”太简单需强化

  马成全介绍:“在这54条中,最大的变化是对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场地条件和梯队建设形成了更加细致严格的规定,同时我们强调了地方体育局对俱乐部的协调、管理和监督,要求足协与各地携手成立俱乐部的审查小组,一旦有俱乐部在软硬件方面不达标,将取消其资格或勒令整改、予以严惩。”据了解,去年11月16日,总局局长刘鹏曾专门听取中国足协对中超准入制度的修改汇报。而当刘鹏看到原有的标准只有“18条”时,他也认为过于简单,他希望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标准能够更为全面和细致。在总局作出如此表态之后,原来的“18条”变成了新的“54条”,内容上不仅加入了“反赌”、“欠薪”以及“校园足球”等内容外,甚至把一些纪律处罚条例也加入其中,成了一份厚重的“俱乐部指南”。

  中超“54条”主要规定——

  一、每个中超俱乐部一年营业收入要达到三千万

  二、各家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投入不得少于年收入的5%

  三、俱乐部进入中超的当年年度实现盈利

  四、各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都要对所在的中超俱乐部进行抽检

  五、俱乐部除3支梯队还要配备预备队

  六、要求各俱乐部每个季度都要公布财务报表

  [监控办法]

  十部委负责推动与监督

  “十部委”构成——体育总局、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

  “十部委”监控范围—— 杜绝俱乐部金钱交易、改变“球员不如民工”的欠薪现象、加强青少年足球建设、打击假赌黑

  在谈到对中超俱乐部的监督时,马成全介绍:“标准与办法出台后,最重要的就是监督。之前,这两个办法的出台就是在十部委的联合推动下完成的,而现在,两个办法也仍将由十部委监督执行。”

  马成全所说的十部委,就是指公安部门、工商局、教育部、民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委,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和具体实施的中国足协,也正是在这些部门的联合作用下,于去年11月底研究出台了中超准入制的新版本。

  而在4日的会议上,与会代表讨论得比较多的是“准入制是否是变相裁军”、“职业足球俱乐部是否真的需要所在省市政府的监控,如何监控”、“俱乐部欠薪的标准与降级”等敏感和焦点话题。其中“监控俱乐部”成为讨论的重中之重。而据马成全介绍:新赛季中超各俱乐部的最终注册时间是2010年1月31日,因此这个新的标准会在注册完毕后才会对各俱乐部进行考核,不符合条件的再给予一年的整改期,明年(2011年)再照章执行。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