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山西汾酒难解外援选择题 史密斯问题出在心里?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1月06日13:11

  写下这个标题后,记者忍不住一阵苦笑。第一个赛季的拉希德,第二个赛季的温格特,第三个赛季的威尔斯,现在的泰勒与史密斯,无论是山西中宇还是山西汾酒,似乎从来没有在外援的选择上省过心。此刻,新赛季才开始16天,比赛刚打了七轮,山西汾酒又把这道题翻了出来。换还是不换,换一个还是两个都换,俱乐部高层在闹心,吴庆龙在闹心,球迷们在闹心,记者们也在闹心。

  求解这道解了三年多无果的难题,对俱乐部来说实属无奈。开局2胜5负,对旨在杀入季后赛的汾酒队来说,实在是惨不忍睹。山西中宇吧正在进行的调查中,相信球队能进八强的网友仅有15.6%,而担心球队再次垫底的网友达到43.3%——要知道,该贴吧中绝大多数都是球队的铁杆“粉丝”!

  再看看这七场比赛中外援的表现:泰勒场均16.8分7.56个篮板2次助攻,史密斯场均19.7分7.56个篮板3.28次助攻2.28次抢断。对比起来,我们能有更深的认识:在所有CBA数据排名中,他们两人在衡量球员作用的得分、篮板、助攻、效率榜上都没能进入前18名。

  球队战绩惨不忍睹,外援数据平平淡淡,本报记者也无奈悬着心、壮着胆试着解一解这道难题。

  泰勒的问题在身上!

  刚到中国,泰勒就留下“如果CBA真有‘火箭帮’,我就是‘火箭帮’帮主”的豪言。联赛开始前,泰勒还当着记者的面表示:“我相信自己的实力,行动会证明一切。”

  七轮过后,我们在行动中看到了什么?泰勒成了“火箭帮帮主”(自封的)后,赖以成名的背身单打、中投准确两大绝招不见了,反而大多数时间游荡三分线附近,时不时发射几枚“远程火箭”,效果也不能说没有,七场17投2中,聊胜于无。有球迷套用了一个经典段子,来形容泰勒在场上的表现:防守基本靠走,得分基本靠蒙,篮板基本靠捡。笑,然后苦笑,再然后哭笑不得。

  有人用位置不适应来解释泰勒的表现:NBA的大前锋到CBA打中锋,泰勒还不习惯在篮下一柱擎天。但吴庆龙在首战后就明确表示:自己要求泰勒在篮下多打打。又打了六场,泰勒在这方面仍没有明显的进步,对教练的布置充耳不闻,这怎像一个科班出身的NBA球员。

  泰勒自己也有解释:“(打浙江)我是只得了8分,但是当两个、甚至3个球员包夹时,换了哪个球员能得高分?”说出这话,说明姚明对他透露的信息还不够多:CBA的大多数球队想要的都是这种两三个人包夹还能砍下三四十分的“超人”。泰勒也原本应该成为这样的“超人”。

  得分不多,篮板不抢,防守不出力,泰勒从“火箭帮帮主”变成“水货”归根结底其实只有一个原因:泰勒真的是无力可出。25分、23分、14分、7分、8分、21分、20分,前七场比赛,泰勒已经画出一条两头高中间低的曲线。在主场输给广厦后,吴庆龙对此早有预料:“他的体力不行,打完几场好球,就需要休息三四天。”

  俱乐部也应该对此早有预料,签约前的体检中,医生就发现泰勒的右膝关节弯曲90度以上会有明显的痛感。但是,如同上赛季换威尔斯一样,汾酒队实在不愿意放弃与大牌外援的合作,最终选择了泰勒。“泰勒的伤能坚持几场?”记者曾把问题抛给俱乐部多名高层和吴庆龙。得到的答案都一样:“坚持几场算几场。”

  现在,泰勒已经坚持了七场,也实在无力再坚持下去。

  问题在体能不足,吴庆龙也“没办法”。虽然俱乐部始终不承认正在选择新外援,但是对已经被贴上“水货”标签、又没有解决办法的泰勒,不但要换而且越早越好。当然,为了避免重蹈前三个赛季的覆辙,俱乐部也应该仔细衡量这人选是不是真的合适。

  史密斯的问题在心里?

  从比赛的表现来看,史密斯与泰勒应该是完全不同的。泰勒是真的无力可出,史密斯却是时好时坏,兴致来了神勇无敌,兴致去了蔫头耷脑。

  就以刚刚结束的两个客场为例。打北京时,史密斯明显兴致不高,突破时两次把球带丢,传球时几次传到对手手中,央视的现场解说甚至把他封为“北京队的最佳第六人”。打天津时,他却突然来了兴致,末节砍下22分,最后四次攻击连得8分,还奉献绝杀。从技术、身体上看,他还是那个让球迷们怀念了一年的史密斯。但从心理上来说,他已经变了很多。赛季前,记者就察觉他这个赛季是堵着气来的。采访中,记者提到很多球迷一直在怀念他,史密斯的回答竟然是“看这次能留多长时间吧”。

  在留与不留的问题上,俱乐部或许真的已经让史密斯伤了心。上赛季,打得正好的史密斯被威尔斯换下,黯然离去;去年10月,史密斯已随队试训,临到赛季前俱乐部签了李·本森与泰勒,功败垂成;赛季即将开始,俱乐部又用史密斯换了李·本森,峰回路转……泥人尚有三分土性,何况实力不差的史密斯?

  但是,作为职业球员,史密斯场下虽有怨气,却没有把其带到比赛中。因为澄清信没到,首战只能隔岸观火的史密斯就已经表现出他的积极,时不时兴奋地振臂而起跑到场边。第二战,20分7次助攻;第三战,21分5次助攻;第四战,34分5次助攻;相比并肩作战的泰勒,史密斯高出的不是一点半点。

  如果没有接下来的两场比赛,换与不换的问题原本不应该与史密斯有任何牵扯。可是,对浙江,他明显没有比赛欲望,全场仅10次出手(三分球7投一中),拿下8分。对北京的比赛此前已经提过,不再赘述。对北京的比赛,史密斯不想打或许跟两天前的冲突有关——与浙江的比赛结束后,史密斯与俱乐部高层以及吴庆龙因为该场的表现问题吵了几句。但是,这场比赛中史密斯为何“出工不出力”(侯冰说)却让人难以理解。

  问题如果真出在心里,比毫无办法的体能要容易解决一些。心病还需心药医,俱乐部已经开出了一剂心药。5日上午,总经理张北海前往史密斯的公寓,与其谈了一个小时。“谈得挺好,史密斯承认他的状态不好,但是为什么状态不好他不愿意说。不过,我们把以前的都揭过去了,他表示让球迷看他以后的表现。”这是近段时间,最让张北海高兴的事。

  记者同样不赞成现在就换掉史密斯:如果此刻把两名外援全换掉,球队几乎一切要从头再来,只要能医好史密斯的心病,他还是一名称职的外援。但是,心病能医却也并不好医,隔阂一旦产生就很难消除,关键要看史密斯今后的表现了。

  泰勒快换,史密斯看看再说,是记者目前对这道难题的解答。究竟正确与否,没有老师能给出正确答案。

  直到目前,俱乐部还没有做出明确的解答。“工资我们提前都给了,奖金也及时发放,该尽的义务都尽了,可谓是仁至义尽。”张北海正等着两人在赛场上给自己一个答案,以确定该怎样解这道难题。

  本报记者 张立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